法媒特派記者重慶採訪記

發表:2012-04-29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以及其妻谷開來涉嫌謀殺事件像一部好萊塢驚險片一樣使西方媒體入迷,法國點擊率極高的收費新聞網站參與網站Mediapart4月21日發表該網站特派重慶記者撰寫的長篇報導文章,文章的標題是:色情、謀殺、貪污——薄熙來事件涉及中共最高層。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撤職以及其妻谷開來涉嫌謀殺事件像一部好萊塢驚險片一樣使西方媒體入迷,法國點擊率極高的收費新聞網站參與網站Mediapart4月21日發表該網站特派重慶記者撰寫的長篇報導文章,文章的標題是:色情、謀殺、貪污——薄熙來事件涉及中共最高層。

文章在簡要介紹了薄熙來以及王立軍事件的前後經過之後,特別強調指出,如果王立軍沒有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如果成都的網民沒有迅速向外透露領事館周圍所發生的異常現象的話,或許在中共4月10日正式宣布薄熙來被雙規之前外界可能會完全被蒙在鼓裡。

作者介紹說,薄熙來雖然已經倒臺,但是,薄熙來唱紅打黑運動所留下的痕跡在重慶處處可見。關閉了三年多的酒吧以及卡拉OK繼續緊關著大門,書店裡依然出售著歌頌打黑英雄王立軍事跡的書本。重慶市安裝的五十多萬臺攝像頭以及新增加的五百多名保安繼續正常工作,在交通高峰點,在重慶的馬路中間依然能夠看到塗脂抹粉的穿著皮靴和馬褲的女警察。

薄熙來倒臺之後,此前滴水不漏的信息封鎖牆出現了縫隙。比如說,有調查顯示,薄熙來以三千萬人民幣的價格倒賣政府官員的職位,有媒體透露,打黑運動使薄熙來的合作者們膽戰心驚,在重慶接受心裏治療的病人中最多的就是重慶市的政府官員。對研究文革的重慶歷史學家何蜀來說,薄熙來打黑運動所使用的手段同四十年前文革時期的非人手段不相上下。

當然,作者也提問道,薄熙來可能是一個類似希臘神話中的雙面神Janus的雙麵人物,如果說重慶政府官員面對薄熙來戰戰兢兢的話,重慶的老百姓中卻有不少人對薄熙來深表崇拜,薄熙來給他們一種安全感,唱紅歌運動以及城市綠化等基建項目贏得了市民對政府支持,雖然,今天外界才知道重慶的綠化項目已經費盡了地方政府所有的預算。

薄熙來事件進一步加深了中共高層與中國普通老百姓之間的鴻溝,重慶儘管還有市民支持薄熙來在重慶的政策,但是他們也十分清楚薄熙來被雙規是中共高層權力爭鬥的結果。一名退休的重慶老人向記者坦言說,薄熙來這四年來給重慶所帶來的發展成果遠遠超出過去三十年來重慶的發展。薄熙來的所作所為並不比共產黨內部那些口口聲聲說要建設和諧社會、但卻只顧自身利益、任由貪污受賄日益猖獗的官員們更加值得譴責。

文章就此評論說,確實,薄熙來這位紅太子純粹是中國政治體制的產物,同即將接任中國主席的習近平以及將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一樣,他們都把自己的子女送往國外讀書,他們都利用他們的政治地位牟取巨額的經濟利益。即使是多次要求改革的總理溫家寶也毫不例外,其子溫雲松與其夫人張培莉都享受溫家寶的特殊地位的保護。文章引述財新報英文版的文章評論說,一個沒有反對黨的政權只會走向貪污腐敗,在過去,個別擁有極強自製力的官員或許還能夠抵抗住誘惑,而在經濟飛速發展、財源滾滾不斷的今天是完全不可能的。

薄熙來與法國

文章特別介紹了薄熙來家族同法國的關係,指出,目前外界還不清楚同谷開來有私人交往的法國建築師德威連Patrick Henry Devillers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英國媒體透露說,德威連與谷開來共同開有公司,谷開來在英國的住房註冊的就是這位法國人的名字。德威連目前很有可能在柬埔寨。

同重慶市政府有密切的業務來往的法國企業又是如何評價重慶?文章透露說,正如法國著名建築家安德魯等人一樣,法國多個企業集團的總裁都是重慶市國際諮詢委員會的成員,他們中包括法國建築行業巨頭Lafarge拉法基總裁布魯諾•拉封Bruno Lafont以及法國天然氣集團GDF Suez 總裁錢拉•梅斯特拉萊特Gerard Mestrallet ,

文章引述法國解放報記者透露的消息,法國天然氣公司GDF Suez 公司總裁梅斯特拉萊特去年九月訪問重慶時曾經與薄熙來做私人會晤。作者還強調說,梅斯特拉萊特是從香港乘坐法爾康專機前往重慶的。

當然法國天然氣公司在中國的高管否認公司同重慶政府有任何非法交易,他說,他們從未帶過裝滿金錢的箱子來過重慶。不過,他也承認,中國是一個決策權與經濟權都掌握在同一個人手中的國家,外資企業要在中國運作不得不重視「關係」網。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