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保養品抗老化 絕對不夠

作者:周佩錦 發表:2012-04-30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趁著節慶期間百貨公司大促銷,在銀行上班的明惠,孝順的買了往年最熱賣的保養品送給媽媽,不管是保濕、除皺、淡斑一應俱全,卻怎麼也停止不了歲月在媽媽臉上留下的痕跡。

不想老化就減少自由基?

從古至今,「老化」的問題一直是人類相當關注的焦點。醫學上將皮膚老化分為外生性的「光老化」與內在性的「自然老化」,其中外生性的光老化會造成血管擴張、皮膚角質層增厚及斑點產生,而內在性的自然老化將導致皮膚粗糙、鬆弛、真皮層萎縮、細紋及膚色不均。除此之外,身體的過度氧化也會加速老化,如果能減少身體內因氧化所產生自由基的堆積,那麼就可以減少氧化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間接減緩老化的過程。

老化原因千百種,塗抹保養品豈不是緩不濟急?

其實,正常人體有一套抗氧化酵素系統可以消除自由基,比如SOD酵素、Co-EnzymeQ10等,此類酵素的合成需要大量的胺基酸,故攝取適當的蛋白質是必要的。另外,就是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及其它非酵素性的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E、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麩胱甘胺酸(glutathione,GSH)、生物類黃酮及有機硒等;這些成分存在於多種天然蔬果或草本植物,甚至同時含有多種抗氧化劑而發揮加成的效果。例如藍莓及櫻桃中含有維他命C、花青素、多酚類等成分,可有效降低皮膚細胞的氧化壓力,防止細胞老化及受損。

多吃蔬菜水果足以對抗老化?

然而,根據研究指出,攝取足夠量的要從天然蔬果攝取足夠量的抗氧化營養素,而達到抗老的功效,同時也會吃進過多的糖份,造成血糖調控的風險。

市面上常見的抗氧化營養素有哪些?

目前最佳的抗氧化營養素補充,以醫療級保健食品為主流,比如:
1)維他命C:足夠劑量的為他命C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抑制黑色素產生,其天然抗氧化能力可保護皮膚不受環境傷害。
2)CoQ-10:為人體內可自行合成的類維他命抗氧化營養素,在人體皮膚細胞實驗中,可預防光氧化的傷害,如果缺乏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的風險升高。
3)維他命E:維持心血管健康、清除人體自由基。Gamma形式的維他命E可抑制前列腺素(PGE2)的生成,減少發炎反應。
4)硒Selenium:為必需的微量礦物質,只能從食物中獲得,可活化免疫系統,預防癌症。
5)綠茶萃取物GreenteaExtract:含有兒茶素(EGCG),為一強力的抗氧化劑,其抗氧化能力為維他命E、維他命C的25~100倍。可增加體內抗氧化酵素活性、支持解毒功能,保護肝臟。
6)薑黃Curcumin:具強效抗氧化特性,可造成老化的原因這麼多,那麼塗抹保養品豈不是緩不濟急?有效清除活性氧分子(reactiveoxygenspecies)與活性氮分子(reactivenitrogenspecies)。具抗發炎效果,與EGCG並服有協同加乘的效果。研究指出,薑黃可誘導多種癌細胞凋亡。
7)茄紅素Lycopene:對於清除單氧化物的能力大約是維他命E的100倍、Glutathione的125倍。經研究證明,可預防良性攝護腺肥大(BPH)。
8)檸檬油精D-limonene加強肝臟第一期與第二期解毒酵素的活性。預防癌症、抑制癌細胞增生。
9)類黃酮類:可直接活化體內的抗氧化酵素,清除自由基。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保健食品,該如何選擇才有保障?

你可以透過以下幾點來確認產品的安全性和效果,包括:
1)行銷通路與品牌歷史。
2)產品成份是否具有科學研究之評估。
3)製造商是否獲得GMP認證,擁有高品質與高純度的生產標準規範。

健康美麗絕對不是一蹴可及,抗老的重點在於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各種抗氧化物質雖然可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但仍需藉由攝取不同種類的抗氧化營養素,來抵抗多重自由基的傷害。然而,表面功夫只能救急,內外兼修才能有效減緩老化的速度;當個智慧型抗氧化美女,讓年齡保持永遠的25歲,將不再只是夢想。

来源:聯合線上企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