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現神秘巨鼠 會潛水吃鯉魚(圖)

發表:2012-04-30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人員布設紅外感應相機觀察岩鼠

當地老鄉說,曾有不少人在洞中遇見過比貓還大的老鼠。這些老鼠見啥吃啥,在洞裡的絕壁懸崖上奔跑自如,還可潛水,大家根據習性叫它「岩(當地音讀ai)鼠」。

29日上午,一隻岩鼠被關進籠子,經過測量,這隻岩鼠長58厘米,尾巴長30厘米,重700克

四川省林科院研究員劉少英說,這是白腹巨鼠,為鼠科中較大的一種鼠類

相傳有一種比貓大的老鼠,生活在溶洞裡,卻能在無一絲光線的洞壁間行走如飛;它們警惕性很高,不輕易靠近新事物,還從不挑食……

日前,記者來到雅安市蘆山縣龍門洞,一探這種巨鼠的秘密。在4月29日上午10點,記者再進洞時,驚喜出現了:一隻岩鼠已被關進了籠子,正焦躁地在籠子裡掙扎。

頭天洞中擺蠟燭 次日被動物吃掉

龍門洞地處雅安市蘆山縣境內,是中國乃至亞洲發現的白堊紀礫岩岩石層中最大的洞穴群,處在神秘的北緯30度線上。龍門洞面積80餘平方公里,洞穴長百餘公里,堪稱「亞洲第一,世界罕見」,目前已探明的僅20多平方公里。

2003年1月,記者採訪一對在龍門洞舉行溶洞婚禮的新人時,初聞神秘巨鼠。當時為迎接新人,人們提前一天在洞內擺放了999支紅蠟燭,但第二天進洞時發現,大部分蠟燭都被一種不明的動物吃掉。從剩餘的蠟燭上,人們發現了咬痕,並在沙地上看到了無數似老鼠腳印的形狀,幾乎與貓的腳印一般大。

從當地老鄉口中得知,曾有不少人在洞中遇見過比貓還大的老鼠。這些老鼠見啥吃啥,在洞裡的絕壁懸崖上奔跑自如,還可潛水,大家根據習性叫它「岩(當地音讀ai)鼠」。

6只岩鼠首尾相連腳印有40毫米長

2012年4月26日,記者帶著從林業部門借來的兩臺紅外感應照相機,再次來到龍門洞。當晚,在幾名溶洞工作人員的帶領下,進入溶洞布相機陷阱欲探究竟。

伍德寬是龍門洞的電工,由於工作原因,他算是見到巨鼠次數最多的人。晚上8點過,伍德寬打開照明設備,一行人準備進洞。剛進洞,幾隻蝙蝠就從記者耳邊飛過。再往前有一個水凼,電筒一照,裡面有很多白色小蝦,記者出發前請教過洞穴專家,這種蝦叫透明無眼龍蝦。

伍德寬說,這些蝦也是岩鼠的食物,岩鼠什麼都吃,他們曾嘗試在洞裡的水池養了好多觀賞鯉魚,沒幾天就一條都不見了。後來維修電線時,在石縫中看了被岩鼠吃剩的魚骨。

往洞中深處走,地下出現一排排的岩鼠腳印,用標記尺一量,腳印足有40毫米長。此時,頭頂上方突然有動靜,電筒照去,只見6只岩鼠首尾相連在一條岩縫邊移動,它們是一個大的在前,一個咬住一個的尾巴接隊奔跑。不等相機對準,已消失在縫隙中。

伍德寬說,有一次他修電纜,累了坐下休息,不遠處有個垃圾桶,只見一隻岩鼠跑來,垃圾桶下小上大,它爬不上去,嘴巴也僅能夠著桶沿。這隻岩鼠折騰了一會兒就跑了,不到2分鐘,又來了6只岩鼠,大的銜住桶沿也是首尾相連,像拔河一搬,瞬間將垃圾桶拉倒。

隨後,大家在岩鼠經常出沒的地方,布下兩個相機陷阱才離開,準備第二天來取成果。

岩鼠警惕性很高 不輕易碰新事物

第二天一早,記者一行來到洞裡,找到相機陷阱。打開一看,什麼都沒拍下。再打開一臺設備,還是空白。難道它們對米飯和排骨不感興趣?

工作人員李玉森說,岩鼠非常聰明,人的腳印一多,它的警惕性就很高,設備的味道也能引起它的警惕,它要在附近轉幾天才靠近。相比平時見到的老鼠,岩鼠稱得上「精明鼠大哥」。

27日上午,記者與工作人員特製了一個大號的關鼠籠,中午再進入溶洞裡布下一個陷阱。28日進洞查看,岩鼠沒上當,籠子邊上只多了一圈腳印。29日上午10點,再進洞時,驚喜出現了:一隻岩鼠已被關進了籠子,正焦躁地在籠子裡掙扎。

把岩鼠帶出洞後,經過測量,這隻岩鼠長58厘米,尾巴長30厘米,重700克。雖與傳說中的與貓一樣大有差距,但長度的確比一般的鼠長許多。記者為岩鼠進行了基因採樣後又將鼠籠提進洞,籠門一開,岩鼠飛快躥出,消失在黑暗中。

夜視能力強 為攝食進溶洞

四川省林科院劉少英研究員聽過對岩鼠的描述後,很肯定地說,這個動物就是白腹巨鼠,為鼠科中較大的一種鼠類,體較青毛鼠粗壯,尾亦長而粗,末端多為灰白色。背毛棕褐色或略顯淡棕色,自頭頂至尾基部毛色基本一致。一般重約600克,腳長40毫米左右,鬍鬚較粗長,長鬚可達120毫米,基部為黑褐色,至末端顏色逐漸變淡,在嘴巴周圍有一部分較短的鬍鬚,顏色較長鬚為淡,多為灰白色。

這種囓齒目動物生活在我國的雲、貴、川地區,此外,我國南方一些省份也有發現。它們生活在林間,一般以植物為食。關於龍門洞的白腹巨鼠,劉少英說,那是它們為了攝取食物而進的溶洞,它們與貓等動物一樣,夜視能力很強。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