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美國使館與中國內政

發表:2012-05-01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而引發的薄熙來事件的大戲還遠沒有落幕之際,山東維權律師陳光誠逃脫當局的軟禁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尋求保護的事件再次把中國當局推到國際媒體和輿論的風口浪尖。海外觀察人士認為,王、陳事件說明,美國已無法迴避被捲入中國內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從王立軍事件到薄熙來事件,再到陳光誠事件,用旅美政論家陳破空的話說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形勢比人強,形勢不由人」。

*陳破空:陳光誠事件使人質疑溫家寶政改*

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著名民運人士陳破空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陳光誠事件發展到今天,是當局咎由自取的結果,也讓人對溫家寶有關政治改革言論的真誠度產生很大懷疑。

他說:「我們以前,包括我在內,就曾經作文指出,說溫家寶談政改談了這麼多年,你哪怕做一件實事也可以,比如說過問一下陳光誠案件。為什麼陳光誠作為一個公民,他原來因為維權抗爭被判刑,而刑滿之後,作為一個盲人,還要被軟禁在家,究竟根據哪一條法律?哪一條法規?如果說這是地方當局做出的這麼一個決定,這麼一個愚蠢的動作,那溫家寶這樣的政治改革者,是否可以過問一下?你過問一下這麼一個小案子,不會動搖整個大局的穩定,為什麼不過問?你不過問,是不是你的政改言論是虛偽的?如果是中共高層的決定,為什麼對一個盲人的維權人士做出這麼一個愚蠢的決定,讓他成為一個世界的焦點?」

*美國使館被看成是中國最安全的地方*

因為捲入89民運而幾次入獄的陳破空認為,對於中共當局來說,王立軍和陳光誠事件不僅給他們出了很大的難題,而且也是對他們的管治的極大諷刺。

他說:「這就可以看出什麼呢?就中國公民認為,在中國這個土地上已經沒有什麼地方是安全的。不光是共產黨的高官王立軍這樣認為,普通的公民,像陳光誠也這樣認為。最後他們認為,在中國的大地上,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一個法外之地,就是美國大使館或是美國領事館。這是一個巨大的諷刺。在中國政府講維穩、講安全、講穩定壓倒一切的情況下,中國公民完全感受不到他們的安全、社會的穩定。」

*陳破空:美國被捲入中國內政*

如何處理陳光誠事件無疑也給美國提出了挑戰。在發生了王立軍事件和隨後的薄熙來事件後,美國方面謹言慎行,顯然並不想捲入中國的內政。不過陳破空認為,不管美國願意還是不願意,是主動也好還是被動也好,它都將越來越深地捲入中國的事務。

他說:「我想陳光誠的案件向美國進一步提出了這麼一個問號和要求,就是美國將在多大程度上繼續領導這個世界,而美國又在多大程度上在中國事務上發揮它的作用。我想,美國的決策在中國的改革進程中、中國的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而且不可迴避。」

陳破空說,從早年的方勵之到最近的王立軍和陳光誠,說明就是美國想不捲入中國的內部事務都不行,也表明兩國根本不能迴避人權和政治問題,即使是兩國政府想迴避。他認為,中美兩國之間即將展開的戰略與經濟對話應該更多的關注這方面的問題,而不是僅僅關注戰略與經濟方面的議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