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報國路在何方 流亡人士談陳光誠去留

發表:2012-05-02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江南編譯】據《路透社》5月1日(週二)報導,流亡的異議人士們指出,如果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同意接受到美國避難,那麼他對維護人權的追求和為中國改變的努力就會被邊緣化。

陳光誠曾告訴過朋友們他決心留在中國,但是現在當中美雙方就他的未來展開的對話繼續進行,他現在面臨著一個艱難的抉擇。

前天安門抗議領袖現流亡美國的柴玲表示,陳光誠除了離開,別無選擇。同樣流亡在外的王丹對此表示同意。

當年的學生領袖,現年42歲的王丹稱:「理想的情況下,留下或許是更好的,這樣他就可以為自由和人權繼續抗爭,但我不認為他在中國真能做到,因為他會被警察包圍。我們知道如果我們離開中國,就更難實現我們促進中國的民主和人權的夢想。」

歐巴馬政府一直拒絕公開評論陳光誠事件,但已經派出了一名高級外交官在中美北京雙邊對話前去談判解決方案。

在最近幾年有幾次,北京當局出於外交壓力,往往以需要到國外治療為由,允許一些著名異議人士離開中國。

有時,北京使用這些交易作為外交談判或回應對其人權記錄批評的討價還價的籌碼。

幫助陳光誠出逃的郭玉閃表示,陳光誠(在中國)還有他未竟的事業。他說:「他很堅定。他不會申請任何國家的政治避難。他當然想要留在中國,並要求糾正山東這些年的非法迫害,繼續他對中國社會的努力。」

如果北京允許陳光誠離開,那是因為北京當局知道,大多數最麻煩的活動人士一旦流亡國外後,都被有效的瓦解了,也離開了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除了鄉愁,很多人要為建立新家而奮鬥。

根據一些活動人士,即使一些陳光誠的直系親屬被准許一起離開,要與那些留守的分離,仍是一個痛苦的決定,尤其是他們仍然很容易受到迫害。

資深民運人士楊建利表示:「每一個持不同政見者實際上都有失去他們家庭成員的風險。」他回顧當年他離開中國到美國時,離開家人和朋友的痛苦。「對象陳光誠這樣的人,這不是一個容易作出的決定,但是他已經選擇了做那些工作,他選擇了受苦,他的家人也一起與他受苦,這是最困難的事情。」

楊建利說,他自己很幸運,包括他母親和兩個姐妹在內的親屬也生活在美國,但在中國他還有很近的親屬。

他說:「我盡量減少和他們通信,以防止任何不好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

活動家們表示陳光誠現在面臨著決定他未來生活的艱難抉擇。

王丹說:「我認為陳光誠很有性格,他只是不想放棄希望,他仍然想要為其他人的自由而抗爭。」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