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將現火星合月等三大天象

發表:2012-05-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5月2日報導,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5月1日通報說,根據權威預報,在春夏交接的5月,天宇將上演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日環食和火星合月三大天象

著名的哈雷彗星為地球帶來了兩個流量較大的流星雨,分別是寶瓶座厄塔流星雨和獵戶座流星雨。根據預報,今年寶瓶座厄塔流星雨極大很可能出現在5月5日,每小時流星數理論值(ZHR)在60∼70顆之間。趙之珩表示,遺憾的是,5月5日恰逢農曆四月十五,滿月將會對觀測造成一定干擾。

5月天宇最期待天像當屬於5月21日早晨上演的日環食天象。根據預報,本次日環食從中國廣西和廣東雷州半島開始,經東南沿海入海,從日本部分地區進入太平洋北部,最後在美國中西部結束。在中國境內,環食帶經過廣西、廣東、香港、澳門、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等部分地區,同時還將掃過臺灣北部一角。

凡環食帶經過的地方,當地公眾都能看到日環食。其他地區公眾也不用懊惱,因為除了西藏和新疆等地區,中國絕大部分地方公眾均可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5月29日將迎來火星合月。日落後,火星將出現在東南方天空中,整個前半夜都是觀測它的較好時機。趙之珩表示,此次美麗天象,除用肉眼觀測外,有興趣的公眾還可用望遠鏡觀賞,最好用口徑和放大倍數都較大的高質量望遠鏡。通過火星稀薄的大氣層,可以直接看到火星表面具有亮度不同、色澤深淺不同並且相對固定的表面特徵。

近日,在晴朗的黃昏,西方天幕之上有一顆異常明亮的星星「獨步天宇」,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金星。天文專家提醒說,眼下金星正在逐漸接近太陽,到5月底,幾乎就很難見到了,因此,有興趣的公眾這段時間要抓緊欣賞。

金星在中國古代被稱為太白金星,清晨在東方天空出現則被稱為啟明星,晚間在西方天空出現被稱為長庚星或昏星。由於金星皎潔、明亮,所以在西方,把金星稱作美神維納斯。金星是整個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體,其由二氧化碳和濃硫酸組成的大氣層有著極高的反照率,這也讓其更加明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