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諸葛」白崇禧死因有新解:非蔣所為(組圖)

作者:木風 發表:2012-05-0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著名將領白崇禧

蔣介石時代國民黨著名將領白崇禧之子白先勇即將出版新書《父親與民國》。在新書出版前,白先勇對媒體表示,有關白崇禧是被蔣介石謀殺的說法是錯誤的。他自己提供的說法是,父親是死於家族遺傳疾病─心臟病突發。對此,史學專家們還有爭論。

白崇禧是國民黨陸軍一級上將,實力派桂系的頭面人物,長期率兵打仗,被譽為「小諸葛」,是民國時期一位傳奇人物。白崇禧在1966年12月1日去世。

*白崇禧死於心臟病*

關於他的死因有很多版本,最流行的一種說法是,蔣介石對白崇禧曾經和李宗仁在國共內戰後期一起逼他下野的怨恨始終無法釋懷,指使情治部門通過暗算手段殺死白崇禧。

對於這種說法,白崇禧的兒子白先勇在他的新書即將發表之際對媒體提出了他的不同看法。他表示,所謂謀殺,「完全沒有這回事」。白先勇說,這種說法是白崇禧監控小組的一個叫做「谷正文」的情報人員亂寫的。當時,天天都有人跟著他父親,如果當局要暗殺,根本不需要這麼麻煩。

白先勇在接受臺灣《聯合報》採訪的時候說,白崇禧去世的時候,「他弟弟在場,說父親遺容平靜。父親是心臟病過世的,我們家族有這麼一個遺傳性疾病」。

*劉維開:蔣無殺白的必要*

白先勇是一位作家,發表過《臺北人》、《孽子》等多部很受歡迎的小說。他還解釋說,蔣介石當時根本沒有一定要暗殺白崇禧的理由。白崇禧來到臺灣以後,沒有任何實權,也沒有加入第三勢力,而且在國際上還有一定的地位。如果白崇禧出了事,蔣介石臉上也不好看。


臺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

臺灣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劉維開是白先勇的朋友,對白先勇新書《父親與民國》一書的籌備過程非常瞭解。劉維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他認為白先勇的說法是站得住腳的。白先勇對家族的病史很清楚,而且對父親去世後家人對父親死因的看法和分析也很清楚。他現在這樣公開講也沒有任何私利在裡面,所以應該是可靠的。

另外從蔣介石方面看,劉維開認為,也確實沒有殺白崇禧的必要。他說:「我個人對這段歷史的理解是:(暗殺白崇禧)完全沒有必要啊。不需要,也不可能。因為,白崇禧到臺灣後除了一個戰略顧問委員會顧問的名義之外,其它就是做一些調研工作。在政治方面已經沒有什麼影響力了。」

*陳儀森:情治部門有殺白動機*

但是,臺灣中研院近代史專家陳儀森對白先勇的說法並不讚同。陳儀森對美國之音說:「他這樣的描述也是一個合理的推論,但也不是說他陪在(白崇禧)旁邊,看著他發病、去世,證據力就不一樣了。當然,如果要指控人家謀殺,你總是要有一些證據嘛。」

陳儀森認為,從白崇禧去世那個時代的情況看,謀殺的可能是很大的。當時,蔣介石獨裁很嚴重,臺灣還籠罩在恐怖氣氛之中。即便不是蔣介石直接下令情治部門暗殺白崇禧,情治部門自己也會揣測上意,主動通過暗殺的方式消除蔣介石的政敵。

大陸的雜誌《文史精華》2010年第三期刊登唐踔文的文章說,蔣介石過去之所以留著白崇禧是因為他要通過白崇禧控制流亡美國的前代總統李宗仁。但是李宗仁在1965年投奔北京之後,蔣介石認為白崇禧已經沒有保留的價值了,所以決心除掉他。

據劉維開教授介紹,白先勇的新書《父親與民國》是一部按照白崇禧將軍生平主要經歷編排起來的一個圖片集,是根據白崇禧生前口述歷史編製而成。其中很多照片都是第一次發表。劉維開說,過去不少研究白崇禧的著作都是文字的,而這次為歷史配上圖片,使對白崇禧這位民國歷史上的傳奇人物的研究工作變得更加豐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