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程門立雪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06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往今來,很多有大作為的人,在當初拜師學藝的時候,都經歷一番或這樣或那樣的考驗,才最終贏得了師父的認可,才最終得到師父的真傳,最終他才實現自己的抱負,同時也光大了那一門的學問或者手藝。

今天我要說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

在河南的登封市北郊,有一座寺廟叫嵩陽寺。相傳在北宋天聖年間(公元1023——1032年),稱「嵩陽書院」,是宋代四大書院之一。

有一年這裡來了著名理學大家程顥和程頤兩兄弟在此講學。周圍的學子聞訊紛至沓來。因為他們是傳授理學的,那麼規矩就很多,是凡不遵守規矩者他們是看不上的,也就得不到他們的真心傳授。

話說有一年的數九寒冬,天下著鵝毛般的大雪,兩兄弟見無學生來,就躺在床上睡覺。

可出乎意料的是,一位叫楊時的年輕人,穿著很單薄的衣服向書院走來,到門前,輕聲叩門。看門的人出來一看,他滿臉疲倦,渾身上下全是雪。楊時禮貌的說:「我叫楊時,久慕二位程先生大名,特來求教。」說完侍立一旁。看門人本想把他讓到屋內,可是一想到師規甚嚴,沒有老師的允許是不允許任何人到屋裡的。只好請楊時在外面等候,他跑到屋裡通稟。此時程氏兄弟已經起來了。聽到這個消息很是高興,覺得楊時能在這個天氣裡來求學,其精神很是可貴。因有意想試試他,以便今後讓其光大本門。於是對看門人耳語了一番。看門人到外面見到楊時說:「我們老師正在睡覺,未曾起來。本想請您到屋裡避雪,怎奈沒有二位老師的話,我不敢私自作主請您入院。」說完他把門就關上了。

此時的他本來已經非常的累了,也餓了,再加上外面的寒風與大雪,要是一般人早已支持不住了。可是他用最大的毅力與決心使自己沒有倒下。毅然決然的像一個雕塑站在那裡,等待二位先生的醒來。

天漸漸的黑了,楊時早已成為一個地道的雪人。此時程氏兩兄弟早已被感動了,開門親自把楊時迎接到屋內。

從此楊時在他們門下學習理學。幾年後楊時學業有成,準備「下山」的時候程氏兩兄弟握著楊時的手說:「吾道南矣!」

楊時回到家鄉之後更為刻苦學習,並傳道授業解惑,廣教門生,後來終於不負師恩,將理學在南方大力弘傳。後來他的學生在江西和湖南分別建立了「白鹿洞書院」和「岳麓書院」。

從此楊時「程門立雪」的精神也就所傳千古,成為讀書人的美談!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