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館幫助陳光誠,中共倒打一耙

作者:李明曉 發表:2012-05-06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發言人就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避難一事,無恥地要求美國大使館要就此事道歉。那麼美國究竟做錯了什麼?這個歉應不應該道?一時引起海內外的關注。

我們先來看一個歷史典故。

大家都知道鴻門宴這個故事。鴻門宴上殺機四伏,步步驚心,劉邦處於時時都有可能被刺殺的險境。宴席上劉邦借上廁所之機既想逃跑,又考慮到沒有向項羽辭行是不是失了禮節。其步下樊噲說:「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意思就是說,做大事的人不拘泥於細節,行大禮就不要避讓小的責備。

其實劉邦參加鴻門宴,明知宴無好宴,可是為了應付項羽,好為自己爭取撤退的時間,也不得不冒死參加。按理說,劉邦在兵力十分懸殊的情況下來參加宴會,確實是擔了很大的風險,可見其氣魄很大,可謂在做大事;因為是個宴會,儘管殺機四伏,還是要講究諸多禮儀的。對於宴會期間要刺殺劉邦的項羽部下范增一夥,暗施詭計,不除掉劉邦誓不罷休。可是當劉邦逃離後,范增再怎麼指責又有什麼用呢?

這還只是就戰爭期間,雙方在外交上的一場較量來說,基本不涉及太多的道德成份。即便如此,樊噲的「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的說法,及劉邦的做法仍然受到後人的認可。

可是今天在陳光誠事件上,特別是涉及到人權、道義這方面的內容中,人們鮮明地看到,美國大使館做的確實是「大行」和「大禮」,而中共所做的一切,在陳光誠逃出來之前,對他所行的全部都是罪惡;逃出來之後得到美國大使館救助的情況下,中共所做的卻又是無恥的指責。

從邦交上講,美國大使館代表的是美國利益,美國大使館內的工作人員在中國境內把中國人帶往美國大使館確實有些許違背外交禮儀的成份。按照國際慣例,應該先知會中國政府,並在得到允許後才可將人帶入大使館。可是我們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看一下陳光誠的處境,也就明白了美國人為何要在這樣的問題上不顧禮儀的去做的原因了。

陳光誠在中國受到的迫害早已震驚世界:四年多的牢獄之災後,當局竟然讓他的家庭變成了實實在在的監牢。在監牢中,稍有不慎,便會遭到痛打。一個盲人,要逃離那樣的險境,得克服多大的困難?陳光誠選擇到美國大使館確實是在中國找不到更為安全的地方可以躲避的情況下所做的無奈選擇。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怎麼知會中國政府?美國議員要探訪陳光誠都遭到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拒絕簽證;美國影星因探訪陳光誠,也同樣遭到毆打。美國大使館能知會中國政府嗎?要知會中國政府的話,那不是在告訴中國政府,讓中共警察再一次地實施綁架嗎?明白了這些,誰還會就美國大使館的做法作出指責呢?

陳光誠為何不自己到美國大使館?他在逃出嚴密監禁後,得到有道義的朋友的救助。沒有這些友人的救助,他怎麼到北京?而朋友們的擔心又是何等之大!怎麼讓一個盲人獨自去美國駐北京的大使館?他要再遭C呢?確切地說,美國大使館是在幫助他逃離危險,是在盡道義上的責任。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或政府組織,在這種情況下,最理智的選擇就是先把陳光誠送到最安全的地方。中共不在對待陳光誠這件事情上反思和向陳光誠及其家人、中國人民,以及世人民道歉,反過來指責救助陳光誠避難的美國大使館,世界上還有這麼無恥的政府嗎?

中共歷來不把中國人當人看待,特別是那些為中國人民爭取權利的人,中共更是把他們視為眼中釘。可是當外國政府救助他們,或對他們表達道義上的關注時,中共卻反過來說人家干涉中國的內政。也只有在這時,中共才把它惡毒迫害過的人說成是中國人。

在對待陳光誠這件事情上,美國大使館一點過錯也沒有,而中共的指責非常明顯地是在倒打一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