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毛澤東時代就沒有培養出科學家嗎?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12-05-06 1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時代沒有培養出科學家,毛左一定氣得吐血。但打個比方你就明白了,蔣種下了一棵果樹,眼看要結果子了,毛把蔣趕跑成了這棵樹的主人,結的果子算誰的功勞?!20世紀中國最傑出的科學家,絕大部分是國民政府培養出來的,毛澤東建政時,他們已經完成學業,達到一定造詣,有的已經開始出成果了,毛澤東建政後,管它張三李四,他們都會出成果的,和毛澤東有什麼關係?相反,如果沒有毛澤東,他們的成就還要大得多。

毛左可能要反問,難道毛澤東時代就沒有培養出科學家嗎?當然也有幾個,比如袁隆平、王選、陳景潤等。但是,請看是怎樣「培養」的:

袁隆平。1966年5月,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開始了。在這場「深刻的革命」中,袁隆平自然不能倖免於難。其罪證有二,一是「出身問題」,二是「現行問題」。文攻開始了。校園裡攻擊袁隆平的大字報不下一百張。「宣揚資產階級學說」「自由散漫典型的資產階級知識份子」。武鬥又來了。「革命小將橫刀立馬」把「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的瓶瓶罐罐徹底砸爛。多虧學生幫忙藏了幾盆。作為首當其衝的「牛鬼蛇神」,造反派早已在「牛棚」中騰出地方為袁隆平搭鋪。1968年5月18日,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整個試驗田被人徹底毀滅。四天後悲痛欲絕的袁隆平在一口井中發現了培育了4年的苗子沉下去的都已淹死。

那是一個人性扭曲的年代。1969年校「革委會」下令調袁隆平到湖南漵浦煤礦當工人。聽聽袁隆平自己怎麼說的吧:「特別難忘的是,「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成‘資產階級臭老九’挨批挨鬥,我用作培育雜交水稻試驗秧苗的60多個壇壇罐罐全部被砸得稀爛,秧苗也都被折斷,當時我感覺天昏地暗,整個人都快要崩潰了。」

王選。「文革」中,北大是重災區,王選因為出身「黑五類」,還因為他經常收聽外語廣播,被定為了修正主義的苗子。被關到北京郊區昌平分校,強迫勞動。1967年2月1日,而立之年的王選與陳堃銶在北大一間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裡舉行了婚禮,沒有熱鬧的儀式,沒有鞭炮和酒宴,連結婚照都是後來補照的。除了陳堃銶娘家人寄來的一條床單、一對被面和一身衣料外,他們沒有接受任何賀禮。三樓沒有自來水和下水道,每天上下樓打水倒水成了新娘沈重的勞役。身體瘦弱的陳堃銶,常累得上氣不接下氣,加之學校沒完沒了的運動,使陳堃銶身心俱疲。幸虧有熱心的同事和鄰居常來幫忙,送病人上醫院,才使她沒有累垮下來。王選的身體稍稍好點,就進了學習班,成天寫檢查,挨批判。當時他發著低燒,心情十分苦悶。只有在每星期六下午回到家,見到妻子,一吐心中的鬱悶和委屈,才覺得稍為輕鬆一些。到了每星期日傍晚,王選又要「住監獄」去了,妻子總是夾著被子跟在他後面,一直把他送到「學習班」,放好被子後才轉身回家。

很多年以後,王選回憶這段痛苦的日子說:「如果不是她,我扛不過來,也不可能會有今天的一切。」

陳景潤。陳景潤懾於「文革」中對他所謂走「白專」道路的嚴厲批判和打擊,甚至一度要自殺,但他挺了過來,冒著風險,埋頭潛心於論證。平日他將自己封閉在一間僅六平方米的宿舍裡,趴在床上日夜演算,反複印證,刻苦鑽研,悄悄地攻關,不事張揚。由於多次批鬥以至於當人們告訴這個天大喜訊時竟嚇得藏了起來,找到後還一直矢口否認研究哥德巴赫猜想這事。

請問毛左,毛在位28年,你能舉例說說他培養出了哪些科學家嗎?!類似的例子還有,例如所謂毛的「免費住房」。但毛在位的時候建了多少房子?還不是蔣留下來的?!

不幸的是,剛剛贏得了一場偉大民族戰爭勝利的中華民國,及其執政黨中國國民黨,轉眼就迎來了一場更加血腥、更加殘酷的內戰──這就是中華民國的第二大歷史階段﹕1945至1949年的內戰時期。顯然,這是中華民國最為悲慘的一個歷史時期,因為她在這一場內戰中遭遇了慘敗;這又是後來的蔣介石和中國國民黨萬口莫辯的時期,因為「牆倒眾人推」的人間邏輯,又使得人人都只想在失敗者那裡尋找他們活該失敗的原因。因為諸如「成者王、敗者寇」和「勝利者才是正確的」這樣一些「名論名言」,已經左右了幾千年的人心。猶如斯大林後來表揚劉少奇所說的那樣:「你們是勝利者,你們就是正確的。」

然而,勝利者不一定就是正確的。成功者未必是「王」,失敗者未必就是「寇」。就算成功者是「王」,也不見得就是一個好「王」,也完全可能是一個壞「王」,或是一個真正的暴君。就像三個匪徒劫持了一架飛機,能說成功的劫匪便一定是正確的,而被劫持的數百位乘客就一定是錯誤的嗎?再如,一個文弱書生被幾個小流氓在大街上將他打翻在地,不獨滿臉是血,而且遍體是傷,還被踏上了幾隻腳,於是人們便一定要認為,只有那幾個勝利了的小流氓才是正確的,而那個書生便一定是錯誤的嗎?!因此,如果願意從最基本的歷史事實出發,來重新研究和評判一下1945至1949年的中華民國,立即就會發現,中華民國恰恰是一個正確的失敗者,而不是一個活該失敗的不正確者。

這是因為:第一,誠如我在上面所說的那樣,一九四五年的中華民國南京政權是一個擁有合法權力的政權。第二、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的中華民國及其政權,又是一個剛剛贏得了外戰、就立即開始迅速推進民主憲政的國家和政權。

歷史的事實是:抗戰期間,國民黨和國民政府不僅在實際上已經開放了黨禁,結束了訓政,而且已經數度徵求國民的意見,修改了1935年草擬的「中華民國憲法草案」,並為了在戰後迅速推行憲政,在戰爭期間發展民主政治,竟在戰爭術狀態下相繼成立了國民參政會、憲政期成會和憲政協進會等志在推展民主憲政的機構。歷史的事實是,抗戰尚未結束,國民政府就已經宣布要在戰後一年召開「制憲國民大會」,抗戰剛剛勝利,國民政府就立即邀請已經發動了內戰的毛澤東,進行了「雙十會談」,簽訂了「雙十協定」,召開了真正的「政協會議」,通過了民主建國的各項決議。一年後,又踐諾召開了「制憲國民大會」。並為了能夠邀請中共參加會議,三次推延會期。特別是通過了一部真正民主的「中華民國憲法」;尤將「政治民主化、軍隊國家化、各黨派平等合法化和各級考試和監察官員必需超越各黨派」的條文,正式地寫進了這部憲法,從而將自「中華民國臨時約法」誕生以來,歷經30年坎坷歷程才終於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真正具有了根本的民主性質。誠如胡適所言:「這是一部比美國憲法還要民主的憲法」。雖然,戰後迅速推進的民主憲政進程,又被迅速地毀滅在毛澤東所一心要點燃的戰火之中,但是,1945至1949年的中華民國,正因為是一個曾奮力抗戰救民族的國家,還因為她是一個在戰後立即開始推進民主憲政的國家,所以,她才是一個正確的失敗者,而不是一個活該失敗的不正確者。

雖然中華民國不是一個活該失敗的正確者,但她還是遭遇了淒慘的失敗。那麼,失敗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回顧歷史得知,中華民國在內戰中失敗原因四條:

第一是日本帝國的長期、並且是瘋狂的侵略。這一場戰爭,不僅將中華民國的國底打空了,而且將中華民國打得遍體是傷,滿身是血,也就是說,打贏了戰爭的中華民國,自己實際上也已經打垮了。特別是由於毛澤東在抗戰時期執行了不抗日的陰謀擴張策略,勝利了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再是戰前那個已經獲得了基本統一的國家。戰後的中華民國,已經是支離破碎、肢體不全,國家和政權早已出現了分裂的悲劇局面。何況,戰爭不論是對於戰勝國,還是對於戰敗國,都只能造成「創傷」,而不能造成「創強」。就像大清朝攝政王多爾袞對降清的明朝大臣們所說的那樣,「大清絕不是得自於大明,而是得自於闖賊」。因此也可以說:「毛澤東的天下絕不是得自於國民黨,而是得自於日本的侵華戰爭。」因為,最有力的證詞,莫過於毛澤東曾感激涕零地對他的日本客人左左木更三所說的話了。他說:「應該給你們發一個大大的獎章,因為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至於周恩來所言:「如果沒有日本的侵略,中國的革命至少要推遲50年才能成功。」他所說的革命,自然是共產革命;而他所說的50年後,則已經是「工人階級祖國」蘇聯崩潰的時候,更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血腥鐵幕已被徹底揭穿的時候了。如是,中國的共產革命,還有成功的那一天嗎?!

第二個原因,是「蘇聯長達28年的蓄意顛覆」。這是胡適的話。這句話道出了一個真理,就是我們的祖國不僅有一個惡鄰日本曾公然地侵略了我們,而且她還有另一個惡鄰蘇俄,它不僅公然地侵略過我們,而且在長達二十八年的時間裡面,命令並直接指揮中國毛澤東武裝顛覆中華民國,不達目的絕不甘休。我將在講演的後一部分,詳細地說明這個至關重要的問題。

第三個原因,則是自辛亥之後直至1949年,因外患連連,內亂頻仍,而造成土地和農民問題未能解決,從而為中共在西方共產主義革命這個誘人的旗號下,發動一場傳統型的現代農民造反,造就了相當的社會基礎。因為早在1926年1月,斯大林就在他給中共的指示信中說過﹕「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就是農民革命,中國共產黨成就的大小,就要看共產黨能夠掌握多大的農民武裝力量。」而毛澤東在抗戰期間就更是一再地告訴他的黨人說:「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就是農民革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戰爭就是農民戰爭。」

第四個原因則是,中華民國雖曾獲得過名義上和形式上的統一,或者說是初步的統一,卻沒有完全獲得實質上和根本上的統一。或者說,北伐之後開始逐步走向統一的中華民國,雖然逐一地戰勝了殘餘軍閥的武裝叛亂和共產武裝叛國,但正是後來那一場曠日持久的衛國戰爭,竟使她的統一進程遭到了夭折。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國民黨起義將領》一書中,所記述的19位著名的國民黨叛將,就有16人出身於朝附夕叛的地方軍閥,而非真正的國民革命軍;其中有一人出身黃埔,但卻是長期埋伏在黃埔和國民革命軍中的中共地下黨,他就是策動川軍叛亂的郭汝槐;另一人則是北伐時期曾與毛澤東暗合的左派軍人程潛。

當然,中華民國在內戰中的失敗,還有更多的原因可以追尋,特別是中國國民黨和蔣介石所曾有過的嚴重錯失。但上述四條,應是她失敗的根本原因。

當敘述了中華民國在內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卻未提及國民黨的腐敗,一定會令人感到這有袒護國民黨之嫌。因為,在1949年之後,幾乎全世界的歷史學家都因「牆倒眾人推」而指責「腐敗才是國民黨失敗的主要原因」,甚至是唯一的原因。至於勝利者的大陸官方,就更是要以腐敗和反動,來給國民黨的失敗定罪。雖然,1945至1949年的國民黨確曾腐敗過,甚至在內戰和走向戰敗的過程中,迅疾地變成了一個腐敗的政權,但國民黨卻不是因為腐敗而失敗。

首先,就像革命一詞,不能概括所有的革命一樣;腐敗一詞,也不能包攬所有的腐敗。姑且不說今日大陸官方的腐敗早已越過了當年國民黨腐敗的千百倍,單單要問的是,為什麼連大陸官方都承認,從1945年抗戰勝利、內戰開始之間才迅速腐敗起來的國民黨,奈何只腐敗了短短的4、5年就失敗了?相反,當今已經偷偷腐敗了幾十年的大陸權貴集團,卻為什麼至今不敗?甚至還要被海外的某些華裔學者捧上了天呢?!其根本原因,就是國民黨政權是被毛澤東已足足準備了八年的內戰打垮的,且不說蘇聯的蓄意顛覆和全力支持了。所以,如果在今日的中國大陸有一支旨在打天下的造反大軍,只怕大陸政權早已成為「史話了」。所以據此才敢說,腐敗不是中華民國南京政權在內戰中失敗的必然原因、根本原因和唯一原因。

第二,同為腐敗,共產體制是制度性腐敗,而國民黨及其政權在戰後和內戰中才迅速發展起來的腐敗,卻為戰爭本身所造成。因為抗戰的軍費,至1944年,就已經高達80%以上,就經濟而言,這個國家就像是滅亡了一樣。由此而形成的,戰時經濟的高集中,特別是通貨的急劇膨脹,又造成了物價的飛漲,中產階級的消亡,和人民生活的愈加艱難,也因而才造成了「軍人如不吃空軍饗,須有超人的克制;文官如不貪污,則需要相當的人格」這樣一種極其不利於國家的局面。然而,這絕不是中華民國在戰後所獨有的腐敗現象。可以說,戰後所有曾參戰的國家,不論是打人的,還是被人打的,幾乎都出現了因通貨膨脹而出現的不同程度的腐敗現象。然而,只因為別的國家都沒有立即迎來內戰的爆發,所以由戰爭而引發的腐敗,才會因經濟的復甦和戰爭創傷的修復,而走上了正常的道路。然而,外仗剛結的中華民國卻在剛剛勝利的那一天夜晚,就迎來了一場更加殘酷的內戰。中華民國依靠自己推進民主憲政和發展自由經濟來修補戰爭創傷、消弭通貨膨脹和根治腐敗的願望,亦終於隨著這場內戰而成為泡影了。

第三,古往今來,一個政權的腐敗,固有其不同的原因;但一個正在戰爭中、特別是在內戰中走向失敗的政權,腐敗則無疑是它「忠實的伴侶」。這個伴侶,還會因為失敗的加速,而加速地腐敗起來。因為,戰爭只能使得通貨更加地膨脹,人心更加地絕望,社會更加地混亂。今日大陸官方那些僅僅還處在擔心「亡黨亡國」的大小官僚們,在1989年後就紛紛斂財留後路,送子女出國,轉移錢財到海外和在國內及時行樂的種種行徑,尚且已經造成了腐敗的瘋狂加劇,那麼,1945至1949年正在內戰中迅速走向失敗的中國國民黨及其政權,所出現的腐敗加劇的現象,難道不正是由那一場內戰本身所造成的嗎?!

第四,誠如一位中國大陸網民攥文所言,近幾十年來,大陸官方有的是時間吃喝嫖賭搞腐敗,國民黨則根本沒有時間遊山玩水搞腐敗。不說自1927至1949,前後22年,外患內憂交相煎迫,甚至無一年、一月沒有槍聲。單單只說1945至1949年的內戰期間,只因為外仗剛結,內戰已起,前方的戰場上正打得血肉模糊,而後方又到處是一片被大陸官方挑動起來的「混亂和暴亂」。彼時,國民黨的黨政軍大小官僚們,其中的很大部分,倉皇維持尚嫌無力,又怎有大量的精力去腐敗它一番又一番呢?這位網民的高論,可以作為國民黨非因腐敗而失敗的一條理由。

當然,我們絕不可以為一個腐敗的國家、政權和政黨辯護。因為,由任何原因而引起的腐敗,都是人民所不能允許的。但是,在探討中華民國於內戰中失敗的原因時,我們卻應該據實而論。這樣,才能使我們真正能夠認識到中華民國在內戰中失敗的根由。而這個根由,就是曾贏得了進步,並曾戰勝了侵略的中華民國大陸政權,是被日本帝國、前蘇俄共產帝國和毛澤東聯合起來共同打敗的。這才是歷史的真相所在。也才是歷史的應有回答。

閱讀記錄抗戰勝利後國共談判和國共內戰的資料,毛澤東「將內戰進行到底」的用心、「邊談邊打」的手段,言而無信、出爾反爾、不受任何約束的亂象,超出了常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壓得人透不過氣來,猶如一場夢魘,一場真實的夢魘。抗戰勝利之時,毛澤東已經擁兵130萬、民兵260萬,軍力八年時間增長25倍。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蔣介石命令國軍推進接受日軍投降,毛澤東連發七道命令要求部隊全速推進受降,搶佔地盤。8月12日,毛澤東就已下令大陸官方軍隊迅速擴大解放區,「準備內戰戰場」。毛澤東決心把內戰進行到底。抗戰一結束,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便於年8月14日、20日、23日連續三次電邀毛澤東來重慶談判,毛、周、王若飛25日飛抵重慶。政府方面未提預設方案被毛澤東視為缺乏和談誠意,但根據國民政府談判代表邵力子所言,不預設方案是因為政府希望聽取中共的意見,不以任何先入之見妨礙會談。重慶談判結果的《雙十協定》中,雙方表達了避免內戰、長期合作的意願,同意以對話方式解決爭端,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決定具體問題。一紙意向書,沒有任何實質性的約束力。這是一次政府對政黨的談判,毛澤東承認重慶政府的合法地位。

重慶談判期間,毛澤東背後利用南方局電臺秘令劉鄧部隊發起上黨戰役。上黨一役殲滅受降的國軍閻錫山部隊11個師,攻佔了長治地區。這是抗戰結束後國共首次軍事衝突,和談大陸官方產黨打響了內戰的第一槍。
抗戰尚未結束,毛澤東就確定了內戰方針「向北發展、向南防禦」。向南防禦即攻擊政府軍阻止其北上受降接收,向北發展即全面搶佔東北,鞏固和擴張華北「根據地」。為此,毛澤東堅持不允國軍接收固守華北與東進遼寧的要地多倫赤峰兩城;國民政府讓步放棄後才達成1月10日的停戰令,得以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抗戰勝利蘇軍佔領東北,毛澤東即派出10名中央委員(含4名政治局委員),兩萬幹部,11萬大軍挺進東北;「雙十協定」之後第二天,毛澤東從重慶返回延安即確立全面佔領東北的戰略,「首先保衛遼寧,安東,然後掌握全東北」。1946年3月馬歇爾召集停戰三人小組會議,提出赴東北執行小組命令草案,有「政府部隊有權佔領恢復中國東北主權必要之地區」和「政府軍隊為重建主權所必須佔領之地區(包括煤礦)需要共軍撤退,蘇軍所撤退之地區,中共軍隊不得開入佔領」兩條。周恩來激烈反對,中美兩方又作讓步,刪掉這兩條改為日後協商。於是,日後國民政府只能束手坐視毛澤東搶佔東北。

3月末東北蘇軍告知大陸官方即將撤離,要中共隨後接佔。蘇聯希望以此使東北主權問題懸而不決、使中國無從恢復主權。4月14日共軍襲擊降落長春機場的國軍,次日攻下長春市;24日接佔哈爾濱,28日接佔齊齊哈爾。倚仗蘇聯的支持,半個月內長春以北整個北滿盡入毛澤東手中;三年後整個中國大陸落於毛澤東的治下。

1946年1月10日,第一次停戰令要求立即停止一切軍事行動,而具體實施則要依其停戰辦法第二條:政府與大陸官方代表各一人與馬歇爾將軍商定辦法,提請政府實施。於是停戰令空成令行不能禁止的紙上文章,實施不力責任又在國府與國軍。5月份國軍攻打長春,共軍被迫撤出長春,又失守吉林,東北戰局急轉直下。打不贏就談,周恩來向馬歇爾告急,請求停戰。6月6日蔣下令東北休戰—此即第二次停戰令,直至6月30日,對結束衝突未停戰小組沒有達成任何協議。雖然如此,停戰卻阻止了國軍的進攻、緩解了共軍的困境,毛澤東又是一舉兩得。為爭取中共最終參與制憲國大作最後努力,11月8日國民政府宣布無條件、無限期停戰,同時保留中共和民盟出席制憲國大13名代表席位,此即第三次停戰令。因為爭不到具有否決權的14個代表名額,毛澤東裹挾民盟抵制立憲國大;同時又稱國府單方面「停戰令」未經協商,他們不受約束。毛澤東又是徒獲停戰之利。國民政府不肯放棄和平的希望,主動停戰,主動和談,主動退讓;毛澤東不承諾,不守約,邊談邊打。國民政府總是作繭自縛,毛澤東一直漁利和談。人們總以為毛澤東也愛中國,相信和他們總有協商的可能;卻不料黨權之下毛澤東不講任何信義,不受任何約束;民族、國家、和平無一不可為黨權而蹂躪。

從1946年1月政治協商會議一開始,毛澤東就堅持要把地方自治和省憲自訂的條款寫進憲法。其實,毛澤東不關心、也不真正要地方自治,而是想用國家大法的形式把它軍事割據的「解放區」政府合法化。更有甚者,中共代表秦邦憲硬要將「地方法官民選」列入憲法,顯然是想通過操縱地方選舉直接控制司法,其心不止於它已割據的「解放區」。無奈,死守司法獨立的底線、受托起草憲法的張君勱不肯退讓。

立場各異的雙方所以能夠談判,是出於共同的訴求。抗戰勝利後國共和談之所以破裂,是因為毛澤東根本不存「和」的意願,政府也罷、國民黨也罷,都是他必欲消滅之敵人。立場各異的雙方所以能夠談判而協議,是因為信守共同的遊戲規則;毛澤東則從不守信用、不重承諾、不受約束。

為抵制制憲國民大會,周恩來就講「第三方麵人士要團結」;青年黨和民社黨退出民盟出席國大,毛澤東就要把他們當作反動派驅逐出政治協商;翻手陽謀、覆手陰謀。毛澤東也曾放下身段求聯合抗日,那是因為當時不如此不能解除圍剿以求生存、假抗戰以圖發展;倚仗蘇聯軍援為後盾自恃大勢已成,毛澤東就對談判夥伴以戰犯論處;此一時也、彼一時也,毛澤東沒有原則。1948年12月27日《人民日報》公布43名戰犯名單,令國民政府予以抓捕;民國總統、副總統高中頭榜,雖然《雙十協定》毛澤東聲明承認國民政府的合法性。憲草上不肯讓步的一介書生張君勱惹惱了毛澤東,也上了戰犯黑名單。……

就這樣,一個民主、和平、戰後復興的機遇就斷送在毛澤東手裡,從此開始了對中國民生、社會、文化、歷史、國家、民族前所未有的劫難。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