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很難爆髮式上漲

作者:桂浩明 發表:2012-05-06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份的第一個交易周只有三個交易日,這三天,滬深股市都是上漲的,有人說「紅五月」開了個好頭。但如果細究起來,這三個交易日,可以說是只精彩了一天,而後兩天則很平淡。

這精彩的一天就是五月份的開市首日,受小長假期間密集出臺的各種利好政策刺激,當天大盤高開,並且在短暫回調以後穩步上升,最後兩市的漲幅分別接近或者超過了2%,滬市重返2400點,深市則站上了10400點,在形態上形成了向上突破的架勢。不過,在隨後的兩個交易日中,股市沒有能夠延續強勢上行的格局,而是出現了整理。雖然最後都是以上漲報收,但幅度很小,基本上是處於橫盤狀態。精彩過後出現平淡,這本來就是預料得到的。但僅僅精彩了一天行情就轉入了平淡,這又有點出人意料。

其實,這裡的原因不難理解。小長假期間儘管利多政策出臺了不少,但其內容是市場早就有所瞭解的(如新股發行制度和退市政策),或者是沒有太多實際效用的(如降低股票交易成本)。因此,它們可以給投資者以很大的鼓舞,但這種鼓舞主要是心理層面上的,難以起到實質性的利好作用。

且不說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的舉措基本與投資者無關,受益的主要是券商;至於退市政策的推出,也讓不少投資者為過去所追捧的市場熱點埋單。因此,如果大家比較冷靜地來看待這些利好政策,應該是感到有積極作用,但又很有限。這就難免在行情遭受到刺激後短暫沖高,但隨後就無力繼續強勢上行了。本週四和週五相對較為平淡的行情提示人們,現在股市還缺乏全面走強的條件,市場的區間震盪格局還難以輕易改變。

應該說,一段時間來,有關部門為提振股市信心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推出了大量的措施。但與此同時人們必須正視這樣的現實,這就是當前中國的實體經濟狀況還比較弱,尚沒有真正見底企穩。而宏觀經濟政策方面,仍然是相對偏緊的,政策的預調微調不及預期。所有這些,都使得投資者一方面對上市公司的業績有所擔心,另外一方面則感到股市的供求矛盾仍然尖銳。在缺乏增量資金大量介入的情況下,股市要實現持續的大幅度上漲,的確是很困難的。所以,現在所出現的行情難以流暢地展開這種局面,其實是一點都不奇怪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退市制度的威懾下,近期ST板塊出現了大面積的下跌。於是就有一些輿論認為,隨著市場炒績差股氣氛的降溫,資金會逐步流向藍籌股,有利於形成投資績優股的氛圍。加上4月份發行的兩隻滬深300指數基金進入了建倉期,有望形成對大盤藍籌股的有效需求,從而在市場資金面沒有出現重大改變的情況下,通過股市的結構性調整就形成向上的格局。講通俗一點,就是出現「二八現象」,依靠對權重股的拉抬,驅動股指大幅度上行。

不能說出現這種狀況的可能性絲毫不存在,但考慮到各種現實情況,譬如大盤藍籌股還缺乏上行的業績動力以及市場資金面的相對緊張,還有投資者依然對題材股有比較多的預期等,因此估計至少在短期內還不可能出現這樣的格局。這樣就意味著,後市儘管總體向上,但還需要調整,以化解各種現實的利空因素的影響,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在這些還沒有真正做完之前,難以想像股市會有爆髮式的上漲。精彩一天,平淡數日的局面就還會不斷出現。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