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日圍繞釣魚島的貓捉老鼠遊戲

發表:2012-05-06 2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境內近日爆發多起突發性事件,沖淡了中日上個月因釣魚島主權爭議而再度發生的衝突,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個月初拋出日本「購買釣魚島」的主張曾經引發北京政府的強烈譴責。法國的大西洋網站atlantico.fr上個月刊登了一篇該網站對法國地理學家菲利普•貝兒捷Philippe Pelletier的專訪,對中日釣魚島主權爭奪作出了頗有新意的分析。該訪談的標題是中日圍繞釣魚島的貓捉老鼠遊戲 , 同大多數法國媒體的分析評論有所不同的是,該文將分析的側重點偏向日本,強調與俄羅斯、韓國以及中國三國都有長期的、激烈的島嶼主權爭奪的日本容不得在釣魚島爭奪上顯示出半點懈怠,擔心此舉將會引發多米諾效應。

貝兒捷首先認為引發中日釣魚島主權爭議的原因既不在於能源也不在於歷史原因,而是在於政治以及民族主義層面。

首先就釣魚島附近的能源儲藏問題,貝兒捷回答說,事實上,該海域的能源儲藏並沒有如此前專家所預估的那麼豐富,而且,該能源的開發需要花費巨大的投資。退一步說,即使釣魚島地區確實資源豐富,雙方也完全可以達成協議共同開發。

其次,作者介紹了釣魚島主權爭議的歷史,指出,一般認為釣魚島是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被日本侵佔的。這也是中方對日方的譴責焦點。而當初的日本政府認為上述島嶼是不屬於任何國家的荒島,日方因此否認侵佔這一說法。此外,釣魚島問題並不僅僅是中日兩國之間的問題,他同二戰期間美國在日本海域的軍事部署以及戰後舊金山條約等都有著不可分割的關聯。

那麼,釣魚島主權問題為何會使中日雙方如此緊張?作者認為,中方對釣魚島主權問題的理解以及分析似乎要高出日本一籌。中方已經明白不應該繼續以傳統的狹隘的方式來解決領土爭端。中國政府令人驚訝地成功地解決了同俄羅斯、中亞國家以及印度等國的領土爭議,雖然,這些爭議並沒有完全消失。在釣魚島問題上,早在鄧小平時代,中方就提議暫且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中方的立場似乎比較靈活,雖然北京繼續宣誓對釣魚島的主權,但卻似乎無意因此同東京決一雌雄。

日方的立場卻恰恰相反,事實上,這並不僅僅由於釣魚島,而是在於除了中國之外,日本同韓國與俄羅斯兩國都存在類似的領土爭議,尤其是同俄羅斯圍繞北方四島的爭奪戰已經持續了一個多世紀。一旦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放鬆立場,那就意味著日本也有可能放鬆同韓國與俄羅斯的領土爭奪,這是日本國內輿論所難於接受的。

中日之間的雙邊關係對大多數西方人來說都顯得錯綜複雜,而事實上,貝兒捷認為,掩蓋在中日雙方的唇槍舌劍的後面,是雙方牢固穩定的外交以經濟合作關係。中日之間從未像今天那樣簽署過如此多的經貿合作協議,中日雙方的留學生以及觀光客的數字一直在上升。中日關係同中美關係遵循的是同一個邏輯,雖然表面上的分歧與摩擦接連不斷,但是他們之間互相依賴、相輔相成的深層關係堅不可摧。

在這樣的背景下,釣魚島主權爭奪何時可以獲得緩解?貝兒捷認為,釣魚島爭奪戰已經成為中日雙方的一種政治遊戲。眾所周知,每當一個國家內部出現政治危機時,以境外衝突轉移民眾的注意力是政客們管用的有效手段。因此,中國政府十分明白應該在什麼時候拋出釣魚島這張王牌,鑒於中國民眾對中日戰爭記憶猶新,對屠殺中國民眾的日軍的仇恨已經隔代相傳,反日的民族主義火焰因此一點即然。

聽眾朋友,今天的法國輿論看中國向您介紹的是法國大西洋網站對法國地理學家菲利普•貝兒捷的專訪,標題是中日圍繞釣魚島的貓捉老鼠遊戲,本次節目是由揚眉選播,感謝各位的收聽,下次再會。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