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悲劇時代的偉人(圖)

作者:陳衛 發表:2012-05-07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九學運期間,趙紫陽曾到廣場探望學生,其身後為溫家寶。(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現實由過去造成,未來則是現在的結果。中國的未來走向何處,取決於我們對歷史的認識和現實的把握。

中國的問題實際就是建立完善的市場經濟秩序和公平、合理的政治制度。這一目標其實在八十年代就是許多人追求的。雖然那一波衝擊已經過去,但是當時的許多東西依然可以給我們提供思考的平臺。

趙紫陽無疑是瞭解八十年代的關鍵人物。作為國務院總理和中共總書記他對中國當時的政策無疑有最直接和重大的影響。在「六四」事件中他固執己見被當局封殺,在軟禁中度過餘生。他的成就、他的經歷和他的思想對每一個對中國問題感興趣的來說,不光具有歷史價值,更具有現實意義。

歷史的珍寶總是在沙礫中若隱若現,難於把握。特別對於中共官員來說,他們的思想經常以組織形式出現,他們的談話也充斥著黨八股的陳腐氣息,人們不知道哪些是他們自己的想法,哪些是上面的精神。

趙紫陽的名字在「六四」事件後成為中國的禁區,他的一切痕跡被當局有意抹去,這是中國官方的一貫做法,他們希望人們忘記政治上被他們判處死刑的異己。這一典型的鴕鳥做法違背了歷史以真實記錄的最高原則,實際是以政治利益強姦公民意志、剝奪公眾知情權的野蠻行為。

但是,歷史的審判官並不是高高在上者,歷史一直在進行漫長的公開審判,審判員就是以良心為標準的廣大人民。歷史像一面鏡子,雖然還是那些人物,但人們可能得出相反的結論。

趙紫陽雖然被逐出權力的中心,被禁足在富強胡同六號,但是在他的老部下的勸說和支持下,他完成了一部錄音回憶錄《改革歷程》,作為改革的設計者親訴經歷和思路,這無疑是非常難得的,另外作為政治鬥爭中的失敗者,中國乃至世界歷史的慣例基本就是閉口不言,留下一大堆謎團讓後人去猜測,但趙紫陽這本錄音回憶打破了這個僵局,讓我們可以直接去傾聽他的辯解。趙紫陽的朋友們和同事實際也注意到對趙紫陽的資料收集和研究的重大意義,他們以郵件通訊的方式組成了一本《趙紫陽生平和思想研究》,這兩本書今年得以面世,使我們可以深入的瞭解趙紫陽這個時代的巨人和那個時代。

一、趙紫陽是中國經濟改革的設計師和實踐者

文革末期趙紫陽到四川工作,在調查的基礎上,他拋棄了「以糧為綱」的錯誤的農村工作路線,提出「三三見九不如二五一十」讓農民種兩季作物,主攻中稻加一季小麥,比只追求形式的兩季水稻加一季小麥或油菜的三季作物產量還要高;他根據川北地區丘陵地貌特點讓農民重點種紅薯大大提高了產量,很大程度解決了人們的吃飯問題。趙紫陽在四川和萬里在安徽搞的包產到戶取得巨大成功,揭開了農村改革的序幕。多年來在四川流傳的「要吃糧,找紫陽」的民謠就是對趙紫陽的最大讚揚。

趙紫陽於1980年到中央後主持了一系列的改革,對企業他主張擴大企業自主權,實行廠長責任制增強了企業的活力,通過計畫與市場雙軌制培育出體制外的企業,他重新解釋了計畫和市場的作用,提出「國家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的著名論斷,並且使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提法為中國的經濟全面走向市場經濟這一正確的道路掃清了障礙。他創造性的提出建立了經濟特區,使其作為經濟轉變的中間站和排頭兵,他提出了沿海發展戰略,後來成為鄧小平南巡講話的內容。

這裡必須要說明的是,被稱作「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鄧小平其實對中國經濟改革並沒有任何具體的思路和規劃,這一切都是趙紫陽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來的。所以麥克法誇爾稱趙紫陽是改革的總設計師,趙紫陽是當之無愧的。這是實際的評價,這個稱謂是只顧共產黨江山不解決實際問題不顧中華民族大業的鄧小平擔當不起的。

二、趙紫陽具有相當高的政治智慧

中國不缺乏具有水平和勇氣的人,但是他們卻在政治鬥爭中早早的被淘汰了。我們不得不說,具有智慧負責任的政治家在當時乃至現在都是中國的稀缺資源。趙紫陽是一個另類,他不但成功的進入了權力中心,而且在充滿了陷阱的漩渦中作出了讓人難以置信的成就。

趙紫陽基本上是在泥沼中前進的。他本人長期接受的是馬克思的教條,他周圍都是在政治鬥爭中善於陰謀詭計和滿腦子意識形態東西的人。他當時雖然沒有從本質上拋棄共運,但他有最樸實的理念,他認為必須在實際生活中給人民帶來好處才是他真正的理想,他希望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問題,在一切工作中他貫穿了這一想法,教條從來就沒有束縛住他。考慮到他從來沒有機會接受西方現代經濟學和政治學,他的表現更讓人驚嘆。我們只有用他具有非凡的直覺和極度負責來解釋這一切。

他認識到前進中的阻力,他在進行任何一項改革措施時從來就沒有在政治方面觸動他的反對者,他力圖將改革顯得更加沒有政治意義,實際這些措施已經從根本上動搖了專制。他在幾乎所有改革中都採用了逐步推進的辦法,試圖將反對和震盪降到最低。

包括陳雲這樣的計畫經濟的支持者,李先念、王震這樣的不顧一切企圖回到毛時代的人,都在趙紫陽進行實行改革的時代不得不對趙紫陽的改革有限的支持,或者沒有造成毀滅性的打擊。

實際趙紫陽在他這個級別一直是孤軍奮戰,鄧小平對趙紫陽的改革只是排除了一些干擾,或者說鄧小平只是將趙紫陽當成實現他富國強民的工具。趙紫陽面對的是經歷了「文革」和一直抱有陳腐的理論教條的人。弗裡德曼稱趙紫陽本質上是一個經濟學家,這是對趙紫陽立足事實找到解決中國經濟問題的處方的由衷讚揚。

三、趙紫陽是一個負責任顧大局的人

趙紫陽在兩本書中都深刻的反思了1988年價格闖關自己的責任,他從來沒有認為自己一切都是正確的。他做任何決定都試圖吸取更多人的智慧。

在導致他下臺的「六四」事件中,趙紫陽從一開始就堅持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他承認多數人要求改革和反對腐敗的熱情是正確的,為此他做了一系列的努力希望化解「四。二六」社論的不良影響。針對有傳言他的孩子參與「官倒」他主動要求對自己孩子為首的一些傳言進行審查。他認為由於「四.二六」社論的錯誤定性導致學生遊行事態擴大,由於鄧小平的態度不好改變主動要求承擔這個責任,這在以推卸責任成風的共產黨內簡直就是一個另類。

在決定戒嚴後他大義凜然堅決不做鎮壓學生的總書記,他知道這樣做的後果,對家人說:「這樣坐牢也是可能的,你們要有這個思想準備」。

「六四」事件後,共產黨派了王任重等中共要人對趙紫陽說服,只要趙紫陽作出檢討就可以保留政治局委員職務,但趙紫陽不再違背自己的良心,不為這幾斗米折腰,為此揭穿了共產黨企圖在這個重大歷史事件中栽贓陷害的險惡用心,他求得了良心的安寧,但這是用餘生的自由作為代價。

四、趙紫陽艱難的實行政治改革

趙紫陽在經濟改革中逐步認識到只實行經濟改革是跛足的改革,為此他曾試圖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為此他成立了政治體制改革研討小組和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等,他在十三大明確提出「黨政分開」、差額選舉、擴大參與等政改主張,並成功的將極左人物鄧力群選出了中央委員會,他提出重大事件讓人民知道,重大問題讓人民討論,但是這一改革由於「六四」事件被無限期終止了。

對趙紫陽的評價是個很複雜的事情,本文也沒有能力說清楚一切。

趙紫陽在軟禁中很顯然對中國的問題有更深刻的看法,他不再受鄧小平的教條束縛,他認為人類社會還找不到比議會制度更好的制度,他認為中國必須開放黨禁言禁,實現多黨競爭,說明他已不再侷限從共產黨的角度來看待問題,他對民主制度實現了飛躍。當然他認為由於中共的地位目前中國的改革離不開中共,這也是他看不到人民的力量和歷史潮流的巨大作用的侷限,不過這不是他覺得共產黨專制是應該的,他認為這只是一個現實或者是過渡措施,這跟鄧小平把「四個堅持」寫進憲法這個新專制主義的歷史和法治的倒退有本質的不同。

在鄧小平這個「婆婆」之下,趙紫陽(包括在他之前被罷黜的胡耀邦)實際並不是中國的最高權力者,而是一個大秘書長。可以想像在這種情況下趙紫陽做出這樣的成就是多麼難。

胡耀邦、趙紫陽跟陳雲、李鵬之類的有一個關鍵區別:胡趙的人民和敵人是有明確的對象,那些不起眼的甚至是犯了所謂錯誤的人在他們心中都是人民,所以胡耀邦致力於平反冤家錯案,趙紫陽對鄧小平點名的自由化人物進行保護,堅持用法律手段處理問題,包括對八九民運他也認為學生們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應該處理那些打砸搶的人。而李鵬等的人民則是抽象的概念,在他們心中人民是維護他們統治的工具,只要社會出現任何問題就是敵人在作祟,就要使用他們的專政工具。

趙紫陽大力實行經濟改革,並卓有成效,他同時沒有忘記政治體制改革,雖然在鄧小平的限制下他只能在政治制度的邊緣迂迴,但是他卻企圖將這種有限的政治體制改革引到更深入的地步,不可否認,這些改革繼續下去中國會更加富強,社會將以自由換取一些民主。不得不說趙紫陽是一個可怕的政治家,這些行動下去中國將會失去很多對民主渴望的聲音,中國的專制體制將有一個更長的喘息時間。趙紫陽本身將成為挽救中共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是這個機會由於趙紫陽絕不肯違背良心做這個機器的螺絲釘而永遠消失了。

趙紫陽以自己決不妥協成為政治鬥爭中的失敗者,像胡耀邦一樣,這是一個悲劇,但是這個悲劇成全了他,他獲得了完全的精神獨立和思想自由,他不再以所謂的馬克思主義者和共產主義戰士作為自己的標籤,他將以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優秀兒子被載入史冊。

在沒有外物紛擾之下的談話展現出一代政治家的高超政治智慧和高尚的道德情操,這是人類社會的寶貴財富。最後我想引用麥克法誇爾作為本文的總結:到了不再偏執的未來,也許他將進入華夏先烈之列——他們為國效力,功勛卓著,但不見於最高統治者,當他們腐壞的政敵早已灰飛煙滅的時候,他們的英名將久遠長存,受人景仰。我對此深信不疑。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