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靜候新總統 薩科齊恐遭滑鐵盧(組圖)

發表:2012-05-07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電子報:法總統大選 薩科齊恐遭滑鐵盧


法國總統薩科齊贏面不大。(路透社)


外界紛紛預測,法國總統參選人歐蘭德應會成為新任法國領袖。(路透社)

法國總統大選七二輪投票即將要進入尾聲,不過,各家媒體報導,這次決選,法國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恐怕要吃敗仗,因薩科齊在位期間,不但沒有讓法國經濟更好,反令法國陷入歐債危機,致使法國經濟慘澹,美國ABC線上訪問到當地選民,有選民直接表示,他們深信他們的國家現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面臨著全球化或者「消失」的抉擇。

截至法國當地時間下午5時(臺灣時間晚間11時),投票率已達71.96%,整個投票過程將於法國晚間八時(臺灣時間7日凌晨2時)截止投票。稍早有比利時媒體公布的出口民調顯示,薩科齊的支持率為47%至47.5%,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則為52.5%至53%,不過因法國法律規定,選舉投票前的32小時,禁止公布任何民調,所以這方面民調公布的並不多。因此最後大選結果仍須待完全開票揭曉才能定論。

即便如此,外界仍預測薩科齊會慘遭滑鐵盧,甚至還有媒體直言「薩科齊如果要贏,得奇蹟發生才行」,薩科齊內部核心人士甚至私底下表示,「薩科齊勝選的機率只有6分之1。」且在第一輪總統投票中,贏得17.9%選票的極右派領導人勒班(Marine Le Pen)先前揚言不信任薩科齊和歐蘭德,強烈建議她的支持者投下廢票,加上中間派領導人貝胡(Francois Bayrou)表態支持歐蘭德,種種因素顯示,薩科齊贏面不大。

一旦薩科齊確定落選,他將是繼1981年前總統季斯卡(ValeryGiscard d'Estaing)以來,首位沒有贏得連任的總統。

首輪投票官方統計得票率當中,歐蘭德拿下28.63%;薩科齊以27.18%緊追在後,勒班拿到17.9% ;左派梅蘭雄拿到11.1%(Jean-Luc Melenchon);貝胡拿到9.13%。

另外,令選民擔心的德、法合作問題,在歐蘭德宣示後稍微舒緩,歐蘭德宣示,若勝選會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進行溝通,這不啻對選民打了一劑強心針,因歐蘭德和梅克爾迥異的意識形態讓許多支持選民相當擔心──歐蘭德若當選法國總統,將成為主要歐洲大國中唯一的左派領導人,代表著歐洲的均勢(balance of power)恐轉變。


法廣:法國靜候新總統

法國將於今晚產生新一屆總統。4600多萬選民將在兩名侯選人-卸任總統薩科齊及社會黨侯選人奧朗德之間作出最終抉擇。無論是對薩科齊還是對奧朗德而言,今天可能都是他們感覺最長的一天。各地投票站週日早間八點開始向選民敞開大門至十八點結束,一些大城市的投票站關閉時間甚至可拖至二十點。選舉結果則將於晚上二十點起揭曉。最終結果將於週四正式公布。海外省的選民已於週六進行了投票。

在4月22日舉行的第一輪選舉中,社會黨侯選人奧朗德以28,63%的結果略勝一籌,爭取連任的現總統薩科齊則以27,18%的支持率佔據略勢。

極右翼政黨領導人瑪麗-勒龐獲得19,9%的支持率,名列第三;另外兩名獲票較高的侯選人是:左翼陣線黨領袖讓-呂克-梅郎雄和中間派領軍人物弗朗索瓦-白魯,他們分別獲得11,1%和9,13%的支持。在以經濟危機為主導的艱難的競選運動以及奧朗德領先的第一輪選舉結果之後,勒龐和白魯選民的選擇似乎構成第二輪選舉的關鍵。梅郎雄享有的支持似已轉向奧朗德。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輪選舉中被淘汰出局的另外八名侯選人中,沒有任何人號召其選民在今天的投票中支持薩科齊。

另外一點值得關注的是參選的投票率。本屆大選第一輪投票率達79,48%。自1974年以來,傳統而言,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的投票率均高於第一輪。然而有分析認為,今年的第二輪選舉可能不會超過2007年83,97%的高投票率。今年參選總統的兩名侯選人,至最後一刻仍不斷發出呼籲,要求準備棄權的選民積極動員起來,投票予與支持。

如果社會黨侯選人奧朗德能夠在今天的第二輪選舉中奪魁, 他將成為繼弗朗索瓦-密特朗之後、法國第五共和的第二位左派總統。而薩科齊也則將成為繼德斯坦之後,第二位未獲連任的在職總統。在1981和1988年的兩次總統選舉中,密特朗分別以51,76%和54,01%的選票戰勝了兩名對手:吉斯卡爾-德斯坦和亞克-希拉克。相反,如果薩科齊再次當選,將與一些歐洲國家的普遍情況形成對比:在經濟和金融危機背景下,多國政府被迫下臺。

上週末以來,薩科齊追回6個百分點的民意支持率,但依然處於落後地位。他在最後的選戰中誓言,如果連任成功,將給法國民眾帶來驚喜。奧朗德則強調,暫不針對總統選舉最終結果做任何假設。

像第一輪選舉前一樣,社會黨侯選人奧朗德在其任職地方政府會議主席的科雷茲省的蒂勒市渡週末。週六,在其伴侶瓦萊麗-特里耶維勒的陪伴下,奧朗德先後在該市的兩個市場亮相。在眾多民眾與媒體記者的簇擁下,奧朗德獲得了蒂勒市民眾的熱情迎接。社會黨侯選人今天上午在蒂勒市投票後將靜候結果,如果獲勝,他將於晚間返回巴黎。

卸任總統薩科齊則應於上午11點半左右,在設在巴黎16區一個中學的投票站投票。週六,在夫人卡拉-布魯尼的陪伴下,薩科齊在其競選總部,向其團隊成員及支持者表示了謝意。

目前,兩個陣營分別為今天選舉結果揭曉之後的慶祝活動做著準備,協和廣場是薩科齊選擇的慶祝場所;而奧朗德則選擇了巴士底廣場。

選舉後,各派政黨將立即動員,立即投身到6月10日和17 日舉行的立法選舉的準備工作中。本次選舉是法國第五共和以來舉行的第九次直接普選。2000年九月全民公決後,總統任期從過去的七年減至五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