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僧傳奇(圖)

發表:2012-05-0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溯城、密州(今山東諸城)之間不知什麼時候出了一位瘋和尚,舉止癲狂、放蕩形骸,以化緣為生。

但凡有人施舍給他財物,早上給了他,傍晚之前必定會得到十倍以上的意外之財,百姓大呼過癮,視他為財神,都願意向他舍錢,以求豐厚回報,簡直成了很多人致富的捷徑了。

和尚每去一家,都大大咧咧逕直坐到上位,毫不客氣地說道:「老衲就喜歡吃蔥油餅外加雜合麵條,快給我做去!」主人家自然不敢怠慢,趕緊下廚做來,畢恭畢敬地端上來請他吃。

有幾次,吃麵吃到一半時,和尚就發狂了,撕扯自己的嘴巴,抽自己的耳光,痛罵自己貪嘴,還撿拾地上的牲畜糞便丟進碗裡,美滋滋地狼吞虎嚥而下。百姓見多了,也就不以為奇了。

後來,密州城大雨傾盆河水暴漲,百姓登上城樓,眼睜睜看著水位越來越高,滅頂之災就在頃刻,都無計可施,嚎啕大哭,哭聲震天。

瘋和尚忽然出現,叫道:「可憐這滿城百姓待我不薄,我不能見死不救啊!洪水!我來了!」

說罷,一躍跳下城去,消失在洪波之中。

不一會,水位降下五尺,到晚上,洪水已經退至牆根了。

第二天一大早,人們發現,不但洪水全部退卻,連地面都干了,很是震驚。大家蜂擁出城,尋找救命恩人瘋和尚。順著小河逆流而上,來到城西幾里外的一個沙洲處,見和尚端坐其上,袍子都是乾的,已然氣絕身亡了。

滿城百姓跪伏於地,悲痛萬分。大傢伙決定將和尚抬回去風光大葬,幾個壯漢上去想抬起他的屍體,只覺屍身重若磐石,像長在地上一樣,根本難動分毫,更何況抬起來了。

於是,又有人提議為和尚捐資興建佛塔,將其屍身蓋在塔下,以彰其德。可問題又來了,沙洲上儘是爛泥,壓根沒法打地基。無可奈何之下,大家留下幾個漢子看守屍體,回城想辦法去了。

又過了一夜,看屍體的人回來激動地說道,和尚屍身之下忽然湧出黃土,形成了一片黃土崗,現已凝固,堅如磐石,正好可以修造佛塔。

全城百姓出錢出力,日夜趕工,幾天之後,佛塔建成。往來瞻仰祈禱的絡繹不絕,成了密州城外一處名勝。直到五代時,佛塔依舊屹立不倒。 

来源:五代 劉崇遠 《金華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