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女子是怎麼樣化妝的?(圖)

發表:2012-05-0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面靨(面靨)miànyè

古代婦女面部的妝飾。唐劉恂《嶺表錄異》卷中:「鶴子草,蔓生也。其花曲塵,色淺紫,蒂葉如柳而短。當夏開花,又呼為綠花綠葉。南人云是媚草,採之曝干,以代面靨。」

隋唐時期的漢族是以漢族為父系、鮮卑為母系的新漢族,唐文化體現出來的便是一種無所畏懼、無所顧忌的兼容並包的大氣派,一切因素,一切形式、一切風格,在唐代文化中都可以恰得其所。經濟空前繁榮、思想空前活躍、社會空前開放的唐代,女性著裝在中國歷史上也頗具有特色,濃艷大膽、雍容華貴、標新立異,而就在她們引領世界時尚潮流的時候,日本還是因為物資匱乏而禁止庶民穿紅染衣服的奈良時代,至於紐約,還是印第安土著的天下,根本沒有開化。

唐代女子化妝一般可分為七個步驟:敷粉,抹胭脂,畫眉,貼花鈿,貼面靨,描斜紅、塗唇脂。待我慢慢道來。

1、淡妝濃抹總相宜

敷粉,敷鉛粉,古時稱粉錫或鉛華,如作畫的底色,古時女子對擦粉的執著,恐怕只能引句詩來表達了,「歸到院中重洗面,金花盆裡潑紅泥」,洗臉之後的水,已經如泥水一般了,可以想像,她們的粉妝之厚。

《博物誌》中說是商紂王發明瞭燒鉛錫煉粉,讓后妃敷面修飾儀容,這就是鉛粉,又稱「鉛華」。從古籍記載中來看,所謂鉛粉,實際上包括了鉛、錫、鋁、鋅等多種化學元素。早期的鉛粉,沒有經過脫水處理,所以多呈糊狀,因此也稱為胡粉。漢代以後,人們將這種鉛粉脫盡水份,製成易於久藏的粉末或固體,流傳就更廣泛了。福建福州宋代黃升墓中出土的粉盒裡裝有被壓製成幾何形和花瓣型的粉塊,每塊直徑3厘米左右,粉塊上面還有凹凸的梅花,蘭花及荷花紋樣。

京都時代祭:平安初期歌仙小野小町,在日本與楊貴妃齊名

除了鉛粉,還有一種將米研碎後加入香料製成的米粉。據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中記載的制粉方法,是用大米調取葵子蒸後取汁,使其沉澱,製成一種潔白細膩的「粉英」,再用丁香花揉於粉中即成用來妝面的米粉。類似的方法一直沿用到清朝,德齡公主《御香飄渺錄》裡回憶她在宮廷裡見到人們為慈禧太后做的粉就是精選各種米,再經過精細研磨製成的,慈禧太后可謂駐顏有術。

古代女性的妝粉還出現過很多種類,如在六朝時宮女段巧笑發明瞭混合米粉、胡粉再摻入葵花子汁而制的紫粉;唐代宮人以細粟米加入西域香料製成的迎蝶粉;宋代用益母草、蚌粉、臘脂等材料調和而成的玉女桃花粉;明代則有嬪妃用紫茉莉花仁蒸熟後製成的珍珠粉,這種珍珠粉在《紅樓夢》裡寶玉還曾提及「這不是鉛粉,這是紫茉莉花種,研碎了兌上香料制的」。此外見於史籍的粉還有百英粉、丁香粉、木瓜粉、梨花粉、龍硝粉等等。

如同每一個朝代裡的每一次時尚潮流一樣,這些粉的發明者依然是來自後宮,後面的支持者當然是皇上,如唐明皇每年賞給楊貴妃姐妹的脂粉費就高達百萬兩。也有皇上全然不好女子化妝,北周宣帝就曾下詔:「禁天下婦人皆不得施粉黛!」試想這位天子的天下會少了多少顏色。

不單女子,就連男子也流行敷粉。把敷粉等化妝方式同道德修養相聯繫,指出美容應與自我的修身養性結合起來,如東漢蔡邕認為:「攬照拭面則思其心之潔也,傅粉則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則思其心之鮮也,澤發則思其心之順也,用櫛則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則思其心之正也,攝鬢則思其心之整也。」

塗抹胭脂。以紅色脂膏塗抹面頰,笑帶春風,面如桃花,有酒暈妝、飛霞妝、血暈妝、桃花妝等名目眾多。有些女子則塗丹膏,色如錦繡,稱為繡頰。唐時女子還在太陽穴處用胭脂描斜紅。工整的形狀如弦月,繁雜者狀如傷痕,甚至還用胭脂點燃出血跡模樣。

額黃,又叫鴉黃,是在額間塗上黃色。這種化妝方式現在已不使用了,它起源於南北朝,在唐朝盛行。據《中國歷代婦女妝飾》中記:這種妝飾的產生,與佛教的流行有一定關係。南北朝時,佛教在中國進入盛期,一些婦女從塗金的佛像上受到啟發,將額頭塗成黃色,漸成風習。唐朝額黃盛行時,李商隱也寫道:「壽陽公主嫁時妝,八字宮眉捧額黃。」唐朝牛僧孺在《幽怪錄》中還專門記述了神女智瓊把額頭化妝成黃色的故事。

2、畫眉深淺入時無

畫眉是中國最常見、最流行的一種化妝方法,始於戰國。《楚辭-大招》:「粉白黛黑,施芳澤只」。《事物紀原》卷三:「秦始皇宮中盡紅妝翠眉」。兩千多年來,上至皇宮權貴,下至普通百姓,畫眉的習俗一直在女性間流行。

說到畫眉,不能不提「蛾眉」。《詩經》歌美人云: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屈原在《離騷》中吟道:眾女嫉余之蛾眉兮,謠諑謂余以善淫。古代以女子眉形如蛾的觸鬚般細長彎曲為美,所以「蛾眉」也就成了美人的代稱。

《楚辭》、《戰國策》及《韓非子》等書,在記述婦女畫眉時,都提到過黛。黛是一種黑色礦物,也稱「石黛」。描畫前必須先將石黛放在石硯上磨碾,使之成為粉末,然後加水調和。這種磨黛用的黛硯,在我國南北各地的漢墓裡曾被多次發現。最為難得的是在廣西貴縣羅泊灣漢墓裡,還發掘出一包完整的"黛黑"。這包黛黑被放置在婦女梳妝用的梳筐盒裡,顯然是一種化妝用品。可惜在出土時已經粉化,不知是否在隨葬時已被磨成粉末。

古文獻中提到的「黛」,除婦女石黛外,還有銅黛、青雀頭黛及螺子黛。銅黛是一種銅鏽狀的化學物質。青雀頭黛是一種深灰色的畫眉顏料,在南北朝時期由西域傳入。螺子黛則是隋唐婦女的畫眉材料。螺子黛出產於波斯國,它是一種經過加工製造,已成為各種規定形狀的黛塊。使用時只要蘸水即可,無需碾碎,因為它的模樣及製作過程和書畫用的墨錠相似,所以也被稱為「石墨」,或稱「畫眉墨」。到了宋代,畫眉墨的使用更加廣泛。

漢以前,眉的式樣還較少,以廣眉為美。漢時,還流行遠山眉和八字眉。魏晉南北朝時,還流行過連頭眉。基本以長眉為主。而到了唐代,開放的世風下,畫眉習俗更加盛行,尤其盛唐以後,無論老少,眉的修飾,已經成了每個愛美的女子的必然裝飾。李商隱「八歲偷照鏡,長眉已能畫」,畫眉盛行,可見一斑。唐玄宗更令畫工作《十眉圖》,列眉式:鴛鴦眉(八字眉)、小山眉(遠山眉)、五嶽眉、三峰眉、垂珠眉、月棱眉(卻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雲眉(橫煙眉)、倒暈眉十種。帝王尚且如此推崇,百姓盛行畫眉還有什麼奇怪的呢?而唐朝的美女們,畫眉形式又豈止這十種?

至唐,長蛾眉仍流行,但比之前朝,已寬闊起來,多畫作柳葉狀,「芙蓉如面柳如眉」「柳眉梅額倩妝新」。在貞觀年間閻立本的《步輦圖》、天寶年間張萱所畫的《虢國夫人游春圖》以及五代顧閎中所畫的《韓熙載夜宴圖》中,都有比較清晰的描繪。比柳眉略寬且彎曲的是卻月眉,兩頭尖銳,形狀如新月,敦煌壁畫中,常可見到。

闊眉是唐代婦女採用的較多的一種形式。初唐時,眉闊且長,濃重醒目,眉心分開或眉頭緊連,眉梢上翹或下垂,變幻無窮。盛唐後,女人的闊眉開始變短,到中晚唐時期更加明顯。《簪花仕女圖》中的桂葉眉,就是當時短闊之眉。盛行一時,並深深影響周圍國家,日本藝妓的眉妝,就是唐時短闊眉的一種。唐憲宗時,西漢的八字眉又開始流行,只是比漢代更寬而且彎曲,收到普遍歡迎,它和椎髻、烏唇合稱「元和時世妝」。白居易在《時世妝》中寫道:烏膏注唇唇似泥,雙眉磕作八字低。愁容悲慼的妝容,令很多愛過詩人都認為是亡國的預兆。這樣詭異的妝容,也是受胡風影響,現代人以為前衛,卻不知我們的先輩美人們早流行過了。

3、佳娘捧板花鈿簇

關於花鈿的起源,據宋高承《事物紀厚》引《雜五行書》說:南朝「宋武帝女壽陽公主,人日臥於含章殿檐下,梅花落額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經三日洗之乃落,宮女奇其異,競效之」。因故稱之為「梅花妝」或「壽陽妝」。

貼花鈿成風也是在唐朝,這種化妝方式又稱花子、媚子,施於眉心,形狀多樣。它並非用顏料畫出,而是將剪成的花樣貼在額前。用來剪花鈿的材料,記載中有金箔、紙、魚腮骨,鰣鱗、茶油花餅等多種,剪成後可收藏在妝奩內。最有意思的是,甚至蜻蜓翅膀也能用來做花鈿!如宋人陶谷所著《潸異錄》上說:「後唐宮人或網獲蜻蜓,愛其翠薄,遂以描金筆塗翅,作小折枝花子。」可見古時婦女的化妝方式不僅豐富,而且別出心裁,不拘一格。

花鈿的顏色有紅、綠、黃等,以紅色居多,花鈿的形狀除梅花狀外,還有各式花鳥蟲魚,十分美妙新穎。化妝時用呵膠(相傳用魚鰾所制,呵氣或沾水就有黏性)將它貼在眉心處。有的還在花鈿上裝飾各種縷金圖案。

4、紈袖霞裳玉靨羞

貼面靨,舊說這種化妝法起源於東吳,並且記載了一段顏為動人的故事。東吳孫和寵愛鄧夫人。孫和有一次喝醉了酒,揮舞如意,不小心傷著鄧夫人的臉頰。孫和命令太醫開藥,太醫說得用白獺的骨髓與玉和琥珀屑混合在一起,才能不留下疤痕。孫和於是命人用百金購得白獺,與玉和琥珀屑混合在一起做成藥膏。由於琥珀屑添多了,等到傷口痊癒,疤痕並沒有消失,在左頰上留下了一個像痣一樣的紅點,但卻使鄧夫人顯得更加嬌艷。那些想得到寵幸的,都往自己的臉頰上點紅點。

唐代這種妝飾非常流行,唐詩中經常出現描述這種妝飾的詩句,如「醉圓雙媚靨」、「杏小雙圓靨’等。面靨通常用胭脂點染,也有像花鈿一樣,用金箔、翠羽等粘貼而成。在盛唐以前,一般均做成黃豆般的兩顆圓點,盛唐以後,面靨範圍有所擴大,式樣也更加豐富,如錢點、杏靨、花靨等。晚唐五代以後,婦女的面靨妝飾更加繁縟,除傳統圓點花卉形外,還增加鳥獸圖形,有的甚至將這些面靨貼的滿臉都是了。

5、朱唇一點桃花殷

古代稱口紅為口脂、唇脂。口脂朱赤色,塗在嘴唇上,可以增加口唇的鮮艷,給人健康、年輕、充滿活力的印象,所以自古以來就受到女性的喜愛。這種喜愛的程度可以從《唐書·百官志》中看到,書中記:「臘日獻口脂、面脂、頭膏及衣香囊,賜北門學士,口脂盛以碧縷牙筒。」這裡寫到用彫花象牙筒來盛口脂,可見口脂在諸多化妝品中有著多麼珍貴的地位。

唐代人把抹口脂又稱為點唇,僖宗年間,口脂的種類計有石榴嬌、大紅春、小紅春、嫩吳香、半邊嬌、萬金紅、聖檀心、露珠兒、內家圓、天宮巧、洛兒殷、淡紅心、猩猩暈、小朱龍、格雙唐、媚花奴共十六種,並稱為胭脂暈。點唇一般以朱赤色為主,元和年時也流行過黑色唇妝,就是元和時世妝。還流行過檀色點唇,就是淺絳色。

總的來看,中國古代婦女的點唇式樣,以嬌小濃艷為時尚,最理想最美觀的嘴形莫過於如櫻桃般嬌小鮮艷,為達到這種要求,美人們在塗粉時常連唇一併抹上,然後再以唇脂點畫出嘴唇。

雲想衣裳花想容

服飾文化可以體現一個民族的整體精神面貌,而唐朝女性在服飾、妝容上的富貴、典雅、誇張、華麗以及匠心的獨特,都體現出唐朝婦女在其意識上的開放性和積極性的一面。她們是中國乃至世界歷史上的一抹艷麗的色彩。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