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南寧「火種」慘案

廣西「反共救國團」冤案始末 (8)——文革機密檔案揭密之一

作者:小平頭 發表:2012-05-1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南寧「火種」慘案

「火種」兵團是廣西「四.二二」在廣西水電廳設計院的一個群眾組織、在南寧文革武鬥其間,該組織六十多人佔據設計院大樓,也稱「火種」據點大樓。

由於居高臨下,對廣西「聯指」威脅頗大,因此,「聯指」視其為眼中釘、肉中刺,急欲拔除而後快。

1968年6月19日至20日,廣西「聯指武裝包圍水電廳設計院「火種」據點大樓,屠殺62條人命,並滅屍於邕江河裡,釀成「火種」慘案。

「聯指」部署攻打「火種」大樓

從六月上旬到中旬,廣西水電廳設計院「聯指」頭頭賓恩錦、李青多次向廣西「聯指」總指揮部顏景堂、李家海、何唯欽等匯報「火種」是「反共救國團」「牛鬼蛇神」盤踞的黑窩,要求盡快組織力量拿下這個據點。

顏景堂在廣西「聯指」總指揮部(區人民政府大樓)召開幾次常委會和常委擴大會議,研究部署攻打「火種」大樓。參加會議的人有:廖煒雄、潘玉臣、李家海、鄧文光、劉國華、覃樹林、何唯欽、任樹人、賓恩錦、張鋒、黃明發等。

會上作了分工,由廖煒雄、潘玉臣、任樹人、劉國華等負責造輿論,通過「聯指」的喉舌——《廣西聯指報》、廣播站和大字報,揭露「火種」是「反共救國團」盤踞之地,是「國民黨殘渣餘孽」、「叛徒」、「特務」、「走資派」、地富反壞右的黑窩。

李家海任前線總指揮,其他常委負責「軍事作戰」。

「火種」頭頭紀烈、蔡玉華等組織據點六十餘人修筑工事,堅守大樓。在構筑期間,楊慧心被設計院「聯指」蘭勝綠開槍打死。(32)

爆破「火種」大樓

6月19日上午八點,李家海派何唯欽、甘世隸等到區文化大院京劇團二樓會議室召開「參加」領隊人員會議,宣布「作戰」方案。參加攻打「火種」據點的單位有:廣西「聯指」保衛處、警衛排、冶金局「聯指」武裝連、「瀝血兵」、「後備軍」、「獨立八.三一」、「汽司」、「紅水院」、「紅全球」、水電學院「聯指」和崇左縣「聯指」民兵連等。

李家海負責總指揮,何唯欽、高延、姜佔德也參加指揮。顏景堂、廖煒雄、潘玉臣、任樹人等都親臨現場督戰。

19日下午一點開始攻打「火種」據點大樓,久攻不下,晚上十點,李家海、何唯欽召集劉盛華、黃慶才、姜佔德和水電院「聯指」幾個頭頭開會,決定用爆破法炸毀大樓。

20日凌晨,何唯欽組成「瀝血兵」用炸藥爆破,綽號「三毛」(易瑾翰)兩次送炸藥包,炸開大樓東頭一個缺口,但無法衝上大樓。

下午兩點多,「聯指」保衛處拉來原先從別處抓到「四.二二」的兩個「俘虜」劉仲華、騰振尚。用槍逼著他倆從西邊送了幾次炸藥包,最後一次是五十公斤的炸藥包,將大樓的山牆全部炸毀。

殘殺俘虜,拋屍邕江

下午四時,「火種」大樓打出白旗,表示投降。此刻劉仲華、騰振尚兩個俘虜被「聯指」保衛處和「瀝血兵」打死於二樓。至此,「火種」大樓已被打死7人。下午五時許,「聯指」保衛處和「瀝血兵」等組成敢死隊,衝上大樓,抓獲俘虜61人,立即拉倒水電院內槍殺了55人,死者是水電廳設計院「火種」成員紀烈、蔡玉華、黃克蘭、周勇等19人,以及區電業公司的歐學廉、彭柏生,其餘是南寧市的紅衛兵和陸川縣逃來的「四.二二」青年。

在俘虜中有六人倖免殺害嚴朝陽、甘熙雄、張學峰被俘後,因是「三毛」(易瑾翰)好友,「三毛」到下留情,把他們拘回南寧十一中去,陸川縣被俘的陳文清、李文理、張六高則是在槍殺其他俘虜時,拚命掙扎逃脫,在槍口下撿回了一條命。

殘殺俘虜後,由任樹人、何唯欽等帶領十六人,把62具死者的屍體裝上汽車,拉倒凌鐵水廠後面,一一拋下邕江,隨波逐流。(33)

「火種」慘案發生後,廣西革籌、廣西軍區既不及時向中央報告,也不定性處理。對策劃、組織和指揮攻打「火種」大樓,殘酷屠殺俘虜的人,視為「掌上明珠」、「文革功臣」,提拔重用,陞官進爵。例如屠殺有功的廣西「聯指」頭頭廖煒雄,當上自治區革委會副主任、區黨委常委、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宣傳部長等要職,還榮獲中共「九大」代表;顏景堂當上自治區革委會副主任、區黨委常委、團區委書記等職;潘玉臣當上區公安廳副廳長。(34)

遲至6月22日,廣西革籌、廣西軍區才向中央、中央文革發出《「聯指」攻打水電廳設計院「火種」據點情況報告》的電報。輕描淡寫屠殺過程,謊報案情,縮小「火種」死亡人數,誇大「聯指」傷亡情況,隻字不提槍殺俘虜之事。

電報說:「聯指」後備軍、「瀝血兵」等組織,以及水電設計院附件的官橋、長崗。角麻大隊的一些農民攻打「火種」。據統計「火種」大樓共有六十多人,其中「火種」兵團七人,其餘大部分是外縣流竄來的,(所謂流竄人員指的是各種「四.二二」被「聯指」圍剿後進城逃命的)。如陸川縣就有24人。在這次武鬥中,據點大樓的人員除跑了幾個外,被「聯指」打死約30多人,抓了20多人,「聯指」傷亡較大。(「聯指」實際被打死三人)(35)

誣陷「火種」大樓是「反團」據點

「火種」慘案後,廣西「聯指」開動宣傳機器,誣陷「火種」大樓,是「反共救國團」的重要據點。

6月23日,廣西「聯指」通過紅衛兵廣播站廣播《六月天兵懲腐惡》,(此文是「紅水院」光耀華炮製主編的),聲稱:「火種」大樓是「蔣匪反共救國團」的重要據點、美蔣特務情報站、國民黨殘渣餘孽和牛鬼蛇神的大本營、屠殺無產階級革命派和群眾的匪巢…..「火種」頭頭蔡玉華是「反共救國團廣西分團」的頭目,紀烈是參加過「一貫道」反動組織的漏網右派;何威廉、段夏清、呂國燦是「反團」成員,設計院老工程師陳元嘉是「反團」、「四.二二」野戰軍和「火種」的幕後策劃者之一。在「火種」大樓的陸川縣劉恆、劉增華是「反共救國團」的骨幹。其他人是地富反壞右分子及其孝子賢孫。(36)

同一天《廣西聯指報》刊登廣西「聯指」指揮部所謂《關於徹底摧毀蔣匪反革命集團「中華民國反共救國團廣西分團」的總攻擊令》該文指出:「反共救國團」深藏於「四.二二」組織之中,「四.二二」頭頭就是「分團」頭目。號召「聯指」行動起來,清查「分團」,對抗拒緝捕者,可以就地處決。要從政治上、組織上、軍事上把他們打個人仰馬翻,殺個片甲不留。(37)

6月28日,《廣西聯指報》二版以整版篇幅刊登「火種」的罪行——《六月天兵懲腐惡——盤踞在水電設計院大樓的一小撮蔣匪「反共救國團廣西分團」匪徒和美蔣特務分子反革命罪行概述》。還偽造「反共救國團」六幅照片公諸於眾。(38)(待續)


註釋:
(32)同注1,第73頁。
(33)同注1,第74頁。
(34)同注1,第75頁。
(35)同注1,第78頁。
(36)同注1,第79頁。
(37)同注1,第78頁。
(38)同注1,第82頁。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