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對峙再升級 中國媒體發戰爭威脅(組圖)

發表:2012-05-11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菲黃岩島對峙升級,中國多個地區的旅行社取消菲律賓旅遊線路並勸旅客不要前往。菲律賓將舉行大規模反華遊行。北京外交部及官方人民日報展現強硬態度,引人聯想開戰的可能。


圖片:菲律賓人焚燒中國國旗(網友提供)

自由亞洲電臺:黃岩島對峙再升級 多地取消赴菲旅遊

黃岩島對峙事件已持續了一個月,中國和菲律賓目前仍然在僵持中。

菲律賓當局週三表示,菲律賓並不想在黃岩島海域與中國進行挑釁或加劇緊張局勢,他們用盡一切外交手段解決黃岩島問題。

然而,中國政府及媒體連日來對菲律賓的行動表示不滿。

菲律賓不僅未應中國要求有撤離黃岩島的意願,並且動作頻頻,不僅清除了黃岩島中國標記、更名為帕納塔格礁,菲律賓僑民團體更號召在海外的1200萬菲律賓人在世界各地開展反對中國的遊行,近日有一張菲律賓人焚燒中國國旗的照片在網路中流傳,激起了不少中國民眾的憤怒。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也發出通知,要求在菲律賓的中資機構人員要注意安全。

對於中菲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國多地市旅行社取消了赴菲律賓的旅遊線路,獲據悉上海、廣州、北京、重慶、寧波、杭州、合肥、常州、溫州等地的旅行社都已取消了該旅遊線路。

本臺記者週四致電北京一家旅行社查詢。

記者:你們最近還有辦去菲律賓的旅遊嗎?

接聽人員:我們現在不做了,你找找別家的吧。

記者:為什麼?

接聽人員:最近很少不太好做。

記者:是不是最近比較緊張所以有限制?

接聽人員:我們也是為了安全考慮,所以取消了,所以你看看別家,最近別家也不是太敢做。

記者:是業者自己的考慮還是上面的命令。

接聽人員:他們上面有提醒盡量別往那邊走。

一家深圳旅行社的職員也告訴本臺記者:「我們看下才能回答你。」

記者:是不是因為最近菲律賓局勢緊張,很多旅行社都沒有辦理去菲律賓的旅行團?

接聽人員:對。

記者:旅行社自己決定,還是上面下的命令?

接聽人員:這個我們是不會自己決定的。

新浪微博中有網民發起「中國與菲律賓在黃岩島事件上你支持動用武力嘛?」的投票,有上千人參與,選項共分為支持動武、支持和解、共同開發、中立。其中超過93.5%的人投給了支持動武,認為需要和解的只有3.2%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三表示,「菲律賓這種行為已經引發海內外中國民眾的強烈反應和關注。我們希望菲方不要進一步損傷兩國關係。」

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週四發表社評表示,「雖然通過和平手段解決爭端是我們的一貫立場,但是忘戰必危,在事關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我們沒有打不還手的雅興。我們要做好充分準備,去威懾住各種武力挑釁,哪怕是狐假虎威式的武力挑釁。引而不發、示而不用是讓問題回到和平途徑的最好辦法。」

《環球時報》週四也表示,「若菲律賓敢開第一槍中國海軍定嚴懲。」

有不少民眾表示,菲律賓如果再進一步惡化局勢,中菲難免將在南海開戰。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鄭宇碩告訴本臺記者:「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擔心的還是會發生一些擦槍走火的事,怕在海上會有武力衝突,如果有傷亡,問題就鬧大了,當局還是根據國外的民情來提高政府的聲望,擺出一個比較強硬的姿態,希望菲律賓知難而退,菲律賓的海軍的實力永遠是比不上中國的,只是氣氛比較緊張,其實雙方是不希望發生戰爭的。問題就在於大家都擺出這樣的高姿態的時候,怎樣避免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菲律賓表示,「黃岩島在菲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內」,其對黃岩島的主權聲索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定。

菲律賓並認為,美國曾控制黃岩島,因而菲律賓從美軍手中「繼承了對黃岩島的主權和管轄權」。


BBC:中國媒體繼續對菲律賓發出戰爭威脅


有人認為中菲衝突為中國控制南海提供了機會

就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肯定菲律賓外交部恢復與中國駐菲律賓使館外交接觸的同時,中國官方媒體繼續就黃岩島爭端猛烈抨擊菲律賓。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人民日報》和《解放軍報》星期四(5月10日)分別發表署名評論,向菲律賓發出明確的戰爭威脅。

新華社題為「中方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不容低估」的時評指責菲律賓無視中國的「克制、忍讓」,對中國提出的外交解決糾紛的主張「置若罔聞」。

社評說,「事態演變至今,菲律賓方面千萬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能力。」

「靠山」和「幫凶」

《人民日報》發表的署名評論要求「菲律賓當有自知之明」,指責菲律賓「實在是走得太遠了」。

《解放軍報》的評論顯然對菲律賓國防部長此前一天發表的美國將會出面保護菲律賓的聲明表達了不滿。

評論說,「指望什麼靠山,拉攏什麼幫凶,都休想搶走中國的半寸土地。」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政府現在面臨國內極大的傾向於動武的壓力,中菲之間的確存在著爆發一場短暫的小規模武裝衝突的可能,而中國媒體正在為這樣的戰爭做輿論準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