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首都雙爆 55死370餘傷(組圖)

發表:2012-05-11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敘利亞首都雙爆55死370餘傷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十日發生反政府抗爭以來死傷最慘重爆炸案,在一條環狀道路上幾乎同時發生兩起爆炸,造成多人死傷。圖為民眾將一具焦屍抬離現場。(法新社)

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十日發生自去年三月爆發反政府抗爭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兩起汽車自殺炸彈攻擊案,造成至少五十五人喪生、三百七十多人受傷,數十輛汽車遭焚燬,疑似攻擊目標的軍事情報機構的外牆也受損。敘國政府將這兩起爆炸案歸咎於向來被其稱為「恐怖份子」的反政府勢力。

反政府抗爭以來最多人死傷

兩起爆炸發生於當地時間十日上午約八時(北京時間同日下午一時)前,大馬士革市區一條環狀道路幾乎同時發生爆炸,現場濃煙竄空,車輛遭焚燬,道路兩側建物的牆壁被震垮,連柏油路都炸出一個三公尺深的大洞,血淋淋的遺體與殘肢散落一地,救難人員戴著手套撿拾散落在人行道上的屍塊,部分遭焚燬悶燒的車輛內,甚至還有被燒焦的屍體。

敘利亞內政部表示,凶手使用的炸藥重量超過一千公斤。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表示,至少有一起攻擊目標是政府情報機構大樓。當地居民表示,位於爆炸現場附近的「巴勒斯坦分支軍事情報中心」(Palestine Branch Military Intelligence center),園區的外牆在爆炸中受損。該機構是敘利亞二十幾個秘密警察組織中最令人聞風喪膽的單位之一。

敘利亞政府指控在幕後策動反政府運動的恐怖份子必須為此負責,但目前並無人出面承擔責任。不過,十日爆炸案的手法與伊拉克蓋達組織發動的恐怖攻擊類似,不能排除蓋達份子已趁亂潛入敘國的可能性。

一個自稱「Al-NusraFront」的神秘組織,曾聲稱在大馬士革發動類似攻擊,西方情報官員懷疑該組織可能與伊拉克蓋達有關。蓋達首腦札瓦希里二月間曾要求阿薩德下臺。

敘國反阿薩德勢力已從最初的和平示威,演變為日益軍事化。受阿薩德部隊嚴密控制的大馬士革,已多次遭炸彈攻擊。不過一天前,監督聯合國停火協議的聯合國觀察員所在處附近,就有一枚炸彈爆炸;兩週前,大馬士革也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至少九人死亡。


法廣:大馬士革發生連環汽車爆炸數百人傷亡


大馬士革發生連環汽車爆炸食傷嚴重(2012年5月10日)

大馬士革10號發生連環汽車爆炸事件。路透社說,這兩起自殺性攻擊事件造成數百人傷亡。敘利亞官方媒體公布的數字顯示,有55人遇難372人受傷。這也是2011年3月敘利亞出現反阿薩德民眾起義以來,在大馬士革發生的最致命的攻擊事件。隨後,聯合國和阿盟的敘利亞問題聯合特使安南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呼籲各方避免進一步的流血衝突。

在中東,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週四(5月10號)發生連環汽車爆炸事件。路透社說,這兩起自殺性攻擊事件造成數百人傷亡。敘利亞官方媒體公布的數字顯示,有55人遇難,372人受傷。這也是2011年3月敘利亞出現反阿薩德民眾起義以來,在大馬士革發生的、最致命的攻擊事件。

來自紐約的消息說,聯合國安理會現已嚴厲譴責這兩起恐怖襲擊事件。另外,聯合國和阿盟就敘利亞問題聯合特使安南也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呼籲各方避免進一步的流血衝突。安南特使表示,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是不可接受的,敘利亞的暴力行為必須停止。安南指出,敘利亞人民已經遭受了太多苦難,任何旨在增加緊張局勢、提高暴力水平的行動,都與各方利益背道而馳。

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的消息指出,週四的連環爆炸發生於當地時間上午8點左右,地點位於大馬士革南部格扎茲地區的一個十字路口附近。由於當時正值上班和上學高峰期,而且事發地點又是一個交通較為集中的路口,因此造成至少五十多人死亡,三百多人受傷,並在現場炸出了一個10米寬的大坑。爆炸毀壞了眾多車輛。爆炸事件發生後,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負責人羅伯特•穆德隨即趕赴現場。穆德對在爆炸事件中遇難的人們表示哀悼,並呼籲事件的策劃者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敘利亞問題。

在北京,法新社週四報導注意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天譴責9號週三發生在敘利亞針對聯合國車隊的攻擊事件。中國呼籲敘利亞各方停止暴力,與聯合國觀察人員合作,支持他們的工作,保障他們的安全,以便盡快啟動政治對話。

在此之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最近在敘利亞境內出現不斷增多的爆炸事件,以及敘利亞許多城市出現的持續暴力,使人們對敘利亞各方停止暴力的承諾表示質疑,並可能對將來監督團的工作造成直接影響。潘基文呼籲敘利亞各方遵守所達成的停止暴力的協議,與聯合國監督團成員合作,並給予他們支持和保護。

據介紹,聯合國敘利亞監督團的任務為期90天。監督團全面部署後,將有三百名觀察員。聯合國方面表示,目前抵達敘利亞的監督團成員包括來自近四十個國家的一百多名工作人員,其中七十名為觀察員,他們分布在敘利亞境內包括大馬士革在內的多個不同地區。

来源:自由時報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