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筆記評毛:不關心國民生計重名利

林彪筆記裡的毛澤東和大躍進

作者:黃家楊 發表:2012-05-1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記一:談毛澤東理論,認為其特點是「不交代清白;本身不明確、留一手」

原文:

馬克思——好用不同句子表達同一意思(如政經批判序言)。恩格斯——把不同物攪合於一起,跳來跳去,如《費論》,一時說歷唯,一時又說辯唯。列寧——好用重複長句。斯大林——好用相同句子代表不同內容,如黨史四章(與馬平日反)。莫噢——不交代清白:一、本身有不明確處,二、留一手。一O一——交代太清楚(失去神秘性)

註:

1、這是林彪的一次談話,由葉群親筆記其要點。林彪在筆記中,談了他對馬列主義、毛澤東理論的看法。2、《費論》,即《路德維希·費爾巴哈和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歷唯」,即歷史唯物主義;辯唯,即辯證唯物主義;「莫噢」,取兩個字的拼音,即「毛」,指毛澤東;一O一,指林彪。

筆記二:評價毛澤東,稱其為「拗相公」,認為他「不關心國民生計」,看重名利

原文:

一號文理通順,對整個辯法唯論瞭解,言行相反(言論前後相左,如內矛);別人搞好東西壓住,事後歸己(合作社);拗相公(躍時);四清、四害、百花、辯不夠、復課——形而上;大虎牌(金馬問題);不關心國民生計。名、位、權利。

註:

1、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據原編者說明,此件記《一0一筆記》上。

2、「一號」,指毛澤東;「辯法唯論」,即辯證法唯物論;「拗相公」,是指王安石,典故出自王馮夢龍《警世通言·拗相公飲恨半山堂》。該文說,王安石變法,民間怨聲載道,可他又偏偏非常執拗,拒納諫言自以為是。

3、「四清」,即一九六四年至六五年間開展的「社會主義教育運動」;「四害」,指五十年代毛澤東倡導的「除四害」,即消滅鼠、雀、蠅、蚊;百花,即「百花齊放」。1956年4月,毛澤東作在《論十大關係》講話中提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雙百方針);「金馬問題」,即國民黨控制下的金門和馬祖等沿海島嶼,1958年夏毛澤東炮擊金門,他說這是「直接對蔣,間接對美」。

筆記三:認為毛澤東「叫對他真善美,對其他人假惡醜」

原文:

姨毫三十年前叫兩點論——真善美和假惡醜。

一,叫對他真善美,對其他人假惡醜。二,叫對他也是除有真善美的一面,也要有假惡醜得一面。其中有辯證法。

到陝之初,當老巴要獨立打仗時,他也提出兩點論——只有服從,才能獨立。意即百依百順,才能有職有權。提出獨立性有餘,服從性不足之特點。

提出獨到有餘,廣博不足

註:

1、這是1969年12月1日,葉群記錄林彪的談話,地點是蘇州。2、「姨毫」,即「一號」,指毛澤東;「老巴」,指林彪,原編者曾有註:「據‘林辦’人員說,葉群對林立衡、林立果談話時稱林彪為‘老巴’。」)

筆記四:認為大躍進「只講多快,不講好省,出廢品,失本生意」

原文:

幹勁問題:(口①不正確看法)

(大局)北河以前本人不務正業,陪民人②

以後,每年開會,全左。

現,問題轉入科學實際,精神不夠問題。只講多快,不講好省,出廢品(燒鐵),失本生意(未節成本,未惜人力)猛搞。今應提好省多快,好省基本上求多快。鼓動幹勁似應提,以科為基(實事求是),以後也應如此提(現本末倒置)

應廣看博收,戰和問題(看報)兩點(看幹勁)談話(生產訓練)

註:

1、據原編者說明,這是葉群在《工作手冊》上的林彪談話,可能記於一九六一年。

2、①此字辨不清,形似M,為慎重計,以口代之。「M」可能指毛澤東。大躍進前期,毛澤東提出「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②「民人」可能指「民主人士」

筆記五:談為官之道,「不報壞消息,要報好消息」

原文:

三不。1、不干擾人之決心(免己負責)2、不批評(免爭領導之嫌)3、不報壞消息(去影射之嫌)

三要。要響應,要表揚,要報好消息。

三階。1、上意①(或②群意,無上時)2)查情況3)出主意,勿倒行逆施

三寶。化學、一是多(定性分析,定量分析,量之調整及質增刪)

方法論

辯邏③——分為二(多分二派)

形邏④——不見多(樹立一論點,馬義好幾個論點,如劉之共修,毛之古田會議)即,一多二、三、四。

註:

1、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時間應為六十年代初。

2、①「上意」,上級意圖,最高領導人意圖。②「群意」,群眾意見要求。③「辯邏」,辯證邏輯。④「形邏」,形式邏輯。

筆記六:談開會技巧,「講話時依自己情緒,聽眾及首長之不同反應而改換之」

原文:

一九六二,一,二十三

睡好覺,身體乃一切物基。

一0一人大會堂五級幹部報苦經教①:1)秀才不行,束縛既成思想詞句或目空一切。2)不怕人多會大(反正有麥克風),只對一二人,對表情親善者,以增信心。3)另有箱法②有大效:一深刻,二可以應付任何急活。4)另件逐一列出,再梳成一良好報告。5)無論任何會,講任何問題,都需要有典型例子,

論點才能立體化,易解,生色——凡例皆大笑。6)每紙留一小半頁,用填例子,利用紅筆。7)原來次序,可於講話時依自己情緒,聽眾及首長之不同反應而改換之(如插話、鼓掌、振動)。勿被原次序所束縛。用畫勾法免漏。8)初稿時應請內行閱,以免差誤。9)好辭藻、好知識、歷史、好哲理、現代常識總有用,平時應大量積累。10)講時應照顧聽眾利益,及大首腦(一號、幹部辛苦、各腦、周)利益,分別拉之。11)長講話:鼓動放前,先鼓動起勁,把精彩的放前,如電影,才能聽下去。短:可放後,以有餘味。

註:

1、這是林彪為準備一九六二年一月二十九日「七千人大會」上講話,談了準備方法和注意要點。這是葉群做的記錄。

2、①「經教」,經驗教訓;②「另件箱」,指分類儲存的各種語錄和材料。

筆記七:談如何做領導,「有功者不賞,不公平;有罪者不罰,不公平」

原文:

幹部的升降榮辱,志度的親疏厚薄,皆必須行賞罰嚴明政策而不可亂。否則不合辯證法,不利團結忠實分子而鼓動叛者。有功者不賞,不公平,欠賬。有罪者不罰,不公平。1)一視同仁2)朱毛——3)劉彭——賞罰嚴明。御用、雇佣、職員、混飯的話。

註:

1、此則系林彪親筆,未註明時間,推斷應在六十年初。

2、「劉彭」,指劉少奇,彭真。

筆記八:談「韜光養晦」,把「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殺人」低挂於臥室

原文:

亞里士多德合理我們注意:1)站在左的方面2)大膽反極左思潮3)堅反右傾(後退的)4)團結大多數立場模糊,認識錯誤的5)瓦解間接同盟軍6)韜晦(韜光養晦,編者注)

註:1、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要點。據原編者說明,收在《一0一筆記》中。時間約為七十年代初。

2、據「批林批孔材料小組」以林彪筆記彙編的《林彪與孔孟之道》,「林彪在‘韜晦’二字下面以‘操(曹操,編者注)之論英雄,胸有大志,腹有良謀’和‘范蠡’兩行字做註解。」這是兩個韜光養晦、明哲保身的著名典故——《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描述:劉備寄寓於曹操處,二人青梅煮酒論英雄,曹操稱當今英雄曹唯操與劉備兩人而已,劉備聞言大驚,匙箸落地,適值雷聲大作,劉備乃從容俯首拾箸道:「一震之威,乃至於此」,以雷聲掩飾了自己的失態。《三國演義》遂以「勉從虎穴暫趨身,說破英雄驚殺人,巧借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一詩讚劉備應變迅速,保身有術。《林彪與孔孟之道》一書又說:「林彪把這首詩的‘趨身’二字改為‘棲身’,寫成條幅,低掛在臥室,是別有用心的。‘趨’是走去的意思,‘棲‘是居住的意思。原詩的‘勉從虎穴暫趨身’是指劉備勉強到曹操的承相府去走一遭。林彪改成‘勉從虎穴哲棲身’,就變成了勉強在虎穴裡住一段時間,這跟劉備當時的情況已完全不同了。」可見,林彪多次把劉備比作自己,把毛澤東比作曹操。

筆記九:研習儒、道、康德、馬列等各家思想,讚賞「恃德者昌,恃力者亡」

原文:

應以馬、列、毛處理黑①、費②的態度對待中國古哲學思想,中國文化之來源。

儒家(賞家、重於賞)——歷唯——人的關係(上中下)

德、仁義、忠恕

來源於禮記、四書、古文詩詞按其屬性集合之。

道家(既賞又罰,二者共同)——辯法(對統③)——來源於易經、老子;法家(罰家也,重於法)——對事賞罰嚴明。二者應對立統一,分對象:上,賞(決策、紀律、待人);中,又賞又罰;敵壞,罰。馬列思想也有三個來源。赫④、康德、黑格爾(外國的老子),費應按照主席指示大膽去粗取精,利用之不用處——像死狗一樣扔掉;有用處——精選之,如馬恩列毛對過去思想文化所作的總結。辦事——唯物論(法);說理——辯證法(道);人事關係——歷唯(儒)

註:

1、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要點。時間不明。

2、①黑格爾;②費爾巴哈;③對立統一;④赫拉克利特

3、「批林批孔小組」在《林彪與孔孟之道》一書中披露:林彪曾為他的「死黨」寫「恃德者昌,恃力者亡」條幅。「批林批孔小組」遂據此批判林彪借儒家思想攻擊革命暴力,稱其要進行「復辟」:「人民歡慶新中國成立二十週年的時刻,使林彪這個地、富、反、壞、右在黨內的代理人嚇得喪魂落魄。他急忙躲進昏暗的角落,為他的死黨寫了一個條幅,惡毒攻擊革命暴力,胡說什麼‘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以君子長者之道待天下,故曰忠厚之至也。’意思是說:依靠德行必然興,依靠暴力必然滅亡,用君子長者的道理待天下,這就是最忠厚的了。這是地地道道的儒家的語言。……這就是對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的徹底背叛,就是對無產階級革命暴力的惡毒攻擊。……‘儒家的德、仁義、忠怨……是處理人事關係的準則’。對封建主義的‘忠孝節義’,要‘吸其內容’、‘用其內容’也就是要赤裸裸地繼承封建糟粕……真是荒謬絕倫,反動透頂。歸根結底,林彪就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我黨的無產階級性質,改變黨的綱領,改變黨的基本路線,實現他的‘克已復禮’的復辟綱領。」——從此段批判文字中可以看出,林彪是認同「恃德者昌,恃力者亡。以君子長者之道待天下,故曰忠厚之至也」這種思想的。

筆記十:提倡「中庸」,「凡事勿做絕」,「才不可露盡,時不可使盡」

原文:

辯證乃宇宙之根本大法。

二點論應用於任何一範疇及任何一行動。

凡事勿做絕了,做絕即一點論,必要惡果。果大則現;果小,或其它力量能住,則不顯(但大膽肯定必要惡果)。例:史①(斯?)在時敬絕了。赫反斯後,拖屍做絕了。阿③處其女政局委員,做絕了。M④對X罵絕了(穿睡衣臭罵),對明斗絕了(亂了套),對下臺做絕了。「才不可露盡,時不可使盡」。

註:

1、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要點。據原編者說明,收在《一0一筆記》中。時間約為七十年代初。)

 ①2、「史」,指斯大林。②「赫」,指赫魯曉夫,後文「x」為俄語赫魯曉夫的一個字母。③「阿」,指阿爾巴尼亞出擊親蘇的女政府委員。④「M」,指毛澤東。「明」指王明(陳紹禹)。

3、《林彪與孔孟之道》一書中,「批林批孔小組」認為林彪談「中庸」是要攻擊毛澤東的「階級鬥爭」論:「在一九六二年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毛主席更進一步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歷史階段的基本路線,從而無產階級向資產階級發動了新的進攻。……正是在這場激烈的階級鬥爭中,林彪同劉少奇、彭德懷一夥一唱一和,披出了孔老二的‘中庸之道’來對抗毛主席關於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偉大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和政策,反對黨的社會主義建設總路線。他學著孔孟‘不為已甚’的腔調,叫嚷‘凡事勿做絕了’、‘做絕……必有惡果’。」

筆記十一:「萬般皆下品,利益唯獨高」

原文:

「萬般皆下品,利益唯獨高」。離開利益,一切看不清。是千條萬條中第一條。

註:

這是葉群記錄的林彪談話。時間不明。

筆記十二:「對事物、主義、對一切侮辱」,要「忍耐」

原文:

甲、忍耐、大度的科學根據。

「夜夢朱理治①罵我一句,我即全力與之大吵一場。敵人常派出許多小股部隊來挑戰,以分散、牽制、耽誤我的主攻,使我兵力分散,對此我不可分兵或全力展開大戰,而應不與糾纏。

乙、以小狗去辱他,或即視若無睹,置之不理。千萬記住此理,並反用此法去分散敵人。

「對事物、主義、對一切侮辱,皆當本此原理對待。(林立果在此處以小字插寫:反對平分兵力,分散兵力,浪費兵力,遇到小敵就鬥。集中主力打殲滅戰。任何時候不要迷失主攻目標)勿上敵牽制隊、游擊隊的當(千百朱理治),社交、處事,共同原理。廬山之彭、世上之彭甚多。豈可為了區區小人、區區小事,而耽誤自己的終身大事!

「丙、不能親人的供養、教育不管,使他受苦。對國、對社會、對人類同一原理。②

註:

1、這一則是林彪的親筆。據原編者說明,寫在一九六三年《工作手冊》(十)上。小字經原「林辦」工作人員辨認,是林立果的筆跡。

2、①朱理治,中國共產黨建立初期加入的共產黨員。他不贊成毛澤東的「五四」運動屬於無產階級領導觀點,認為「五四」是知識份子領導的。「彭」,指彭德懷。②此處可能指林彪前妻張梅所生的小琳因葉群不喜歡而在外流浪,不能進京的事。

筆記十三:談政治經驗,「要亦步亦趨,得一人而得天下」

原文:

「黑格爾說:何謂偉大人物?偉大人物就是公眾利益的代表者。一零一說:何謂當代偉大人物?一號利益的代表者(應聲蟲)。」

「要把大擁、大順作為總訣,要仿恩(格斯)之於馬(克思),斯(大林)之於列(寧),蔣(介石)之於孫(中山),跟著轉,乃大竅門所在。要亦步亦趨,得一人而得天下。」

註:

這兩則筆記,由林彪口述,葉群筆錄;轉引自《變局·七千人大會始末(1962.1.11-2.7)》一書,中國青年出版社2009年出版;作者張素華,系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副主任。

本文資料來源:龍哲甫《林彪未公開的十八則筆記》,《國際新聞界》1994年04期;《林彪與孔孟之道》,四川人民出版社,1974年;《變局·七千人大會始末(1962.1.11-2.7)》,中國青年出版社,等。

結語

林彪本人在各種公開場合「語錄不離手,萬歲不離口」,高喊毛澤東是「偉大領袖」、「偉大導師」、「偉大舵手」、「偉大統帥」;在七千人大會上,面對大躍進造成的民不聊生,他極力為毛澤東開脫,認為目前困難「恰恰是由於我們沒有照著毛主席的指示」去做。然而,筆記中的林彪,卻稱毛澤東言行不一,不思國民生計而看重名利,批評「大躍進」是折騰。為何林彪表裡不一?答案其實就在筆記中……

来源:騰訊歷史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