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傳統】侃「知」談「識」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5-12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我在看《九評共產黨》一書時,看到如下這段話,感觸很深:教育本是用來培養知識分子的。而知識是由「知」和「識」兩部分構成。「知」指信息、資料、對傳統文化及時事的瞭解;「識」指對所知的東西進行分析、研究、批判、再創造,即產生精神的過程。有知無識是書獃子,而不是真正被稱為是社會良心的知識份子。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歷來崇尚「有識之士」而不是「有知之士」的原因。(引自:【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縱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多少忠義之士為了百姓、為了江山社稷而斗膽苦諫,丹心照千古。留下了諸如:諸葛孔明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等等忠義的言行。當他們遭受一些不公正對待,尚能以百姓為眾,表現出「義不屈節」的精神。古往今來,為了說一句真話,被別人陷害甚至殺頭者不乏其例。也許現在人會說,他們那麼做究竟是為了什麼?

一個「忠義」的虛名?還是他們當時腦子不會轉彎,不懂得迎合皇上或者上司的意思,而遭受那麼大的苦難?

其實在現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時代,人們衡量一個人所做值得與否,就是為了利益。這成了人們心中的「潛規則」。這種利益,不外乎,就是金錢、權利和慾望。那麼在瀏覽中國古代知識份子那些精忠勇義的事跡的時候,有的人會覺得那樣真的很了不起,這說明這個人還有一點善心。可是如果是他來做,他根本不想做,也根本想不出那些人為啥要這樣做?圖的究竟是啥?金錢?美女?虛名?還是有啥別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其實從小處來說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你喜歡金錢美女,那是你喜歡,你的志向。不一定別人都這樣。對不對?人各有志嘛!誰也不能對誰進行思想控制,你這樣,你也讓別人這樣,那樣太霸道了吧?也就是說,衡量別人的所言所行不能站在自己的標準和角度分析,得跳出自己的框框,沒有任何偏見和觀念才能客觀公正的看待一個人或者一件事物。

那麼我們就好好來說說古代中國的知識份子究竟圖的是什麼?其實那些知識份子中也有一些不好的,求高官厚祿的。這些咱這裡不提。只是說那些忠貞的知識份子。

其實說白了,古代的知識份子,為何要那麼忠貞?就是他們要給別人,給未來留下做人的標準和方式!

古代把「德」字看的最重。即使在三十年前,誰要被別人稱做「缺德」,那這個人根本也抬不起頭來。

那麼在古代,那些知識份子自小深受儒家倫理教育,深切的懂得只有做好「修身」才能做到「齊家」,只有在「齊家」的基礎上才能達到「治國」,以至於「平天下」。

那麼那種怎樣做人的理念與禮數就深深的扎根在他們小時候的心靈中,年長之後,遇到任何外界的誘惑也好磨難也好,他們都會用儒家經典來衡量。

而且,一般的知識份子,都會對道家或佛家修行很感興趣,即使他們不用親身來體驗修行的妙處,但是道家或佛家理念對於他們的影響卻不可忽視,更何況很多人師從的就是道士或者高僧。比如,李白就是一位修道的,蘇東坡親身體驗修行的妙處,並與一些和尚、道士來往甚密。那麼也就是說,在這些人的思想中除了有怎樣為人,怎樣懂得為社會和百姓承擔一份責任之外,還有著對於世間萬物的看清與看輕。因為佛家講世間的一切都是空的、虛幻的;而道家講一切都是「無」的。因為人們看問題的角度不同,所以造成對外部的認識不同。

比如,當年秦始皇想把皇位流傳萬世,可是到二世的時候,就「國將不國」天下大亂。很多東西在佛家或道家眼裡猶如「南柯一夢」一般,一切繁華都好似過眼雲煙。所以對於古代的真正的知識份子而言,有著對國家對百姓的責任感,又有著對個人利益與榮辱得失的看破感,那麼他們當然會做到「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他們是為了展現做人的理念和方式存在於世,與個人的任何名利等都靠不上邊際。是後人覺得他們的精神可貴,才敬重他們。但是我想對於他們本身來講,「留取丹心」的目的不全是給別人看,不只是為了「照汗青」。是為了自己承載的那份丹心可比日月,這就足矣了。當然在客觀上確實給「汗青」留下了可以比照的樣本。但我想這些都是附帶的。而最主要的是,那用自己的學識、青春和熱血見證了一段士大夫階層是怎樣為「有識之士」的!我覺得這個過程的本身比什麼都重要!

也許這段話寫的有點繞,說白了就是,自己的生命的過程本身就是在證明和完善這樣的生命應該怎樣做!因為生命本身應該怎樣做都是有安排和定數的。人按照上天的安排,走完了這段生命的過程這本身就是生命最大意義!至於說對周圍和後世的影響力,這些都是附帶的。

在現在這個社會,當校園的老師都把「魔掌」伸向那些未成年的孩子,學校甚至強迫學生做易燃品的手工來創收,校舍很多都是偷工減料建成的,特別要命的是,當中共肆意迫害和斷送了無數人的生命之後,一些有知無識的人卻含淚勸百姓,要理解政府、相信政府;特別是在網路上,當受害者或真正的有識之士在譴責中共的種種罪行的時候,有些人就會說:「你們是在給中共抹黑」云云。而那些深受中共迫害的人的生死,他們卻不聞不問。這其實是一種起碼的人性的迷失!

人,作為一個普通的人,不說你讀了多少的書,最實在的說大家都是從娘肚裡生出來的,還穿著這身人皮,最起碼就應該有點良知吧?!就應該懂得起碼的是非!一個人,因被迫害,告政府,無門。如果覺得這種行為是給政府抹黑,那就說明這個政府更無恥、更流氓!因為你不迫害人家,誰願意沒事閑的找政府的麻煩?

目前很多人,被中共洗腦之後,雖然掌握了很多學問,但是卻根本不能算的上真正意義上的知識份子。因為知識份子階層,可以說是一個民族的在文化上的頂樑柱!而文化是一個民族發展的基石和源動力。如果這個階層的人道德敗壞,完全成了暴政的幫凶,那麼從小處來說,是出賣人格,不配「知識份子」的稱號;從大處來說,就是自毀文化長城,最終會導致整個社會的道德缺失、人性的泯滅,輕者明爭暗鬥、政局混亂、民不聊生;重者亡國以至滅種!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如果人都變得野蠻、自私,見到被迫害者都落井下石,喪失人的同情心和正義感,那就不配做人了!當年耶穌傳道的時候,很多古羅馬的一些理論家編造出種種妖言惑眾的罪證,結果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古羅馬沒有因為釘死耶穌而獲得繁榮和昌盛,反而受到殘酷的天譴:幾次大瘟疫造成古羅馬帝國的分崩離析。

常言道:「三尺頭上有神靈」,「人在做天在看」。上天絕不會允許人為所欲為而無動於衷!尤其是那些飽學之士,他們由於知識多,而在社會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如果他們做的不夠正,那麼一個社會就會整體遭受文化上或者說是道德上的浩劫,結果可想而知。

當代中共所領導下的人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如此。哪樣涉及到大的國計民生的造假不是有知識的人幹的?毒奶粉、火車提速、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等等不勝枚舉。更為遺憾的是,那些有學識的人奉承中共,為中共所做的一切找理由和藉口。完全喪失了作為知識份子要有獨立人格和高尚的價值取向——這一流傳了五千年的文化主旨,真的成了「犬儒」,這樣的人不要說不能稱得上真正意義上的「知識份子」,連最起碼的人,都得是前面有一個大大的「偽」字作為定語!

請見下篇《點睛傳統:眾望與德行》。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