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將拆分政法委 軍警撤出綜治委

作者:蕪陽 發表:2012-05-1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位政法委書記董必武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就斷言「政法委員會本身將逐漸被否定」,但到了周永康任政法委書記時,該機構成了第二中央。豈非中共黨史之嘲諷?

關於周永康參與薄熙來政變的傳聞已是中國民第一大熱門政治話題,相信在周退出政壇之後,該熱門才能自動消除。而周面對國人熱議,特別是中共最高層處理渝變採取「薄先王后」之策後,更加被動。王立軍經美領館爆出的薄周合謀廢黜習近平的傳言,沒有得到官方的正式回應,這是胡溫習李同謀的策略起作用:先給薄初步處分,而絕口不提「闖館」事件調查的任何信息,讓周處於如履薄冰的持續驚恐狀態。

周為了試探社會(而不是胡溫習李)反應,故意抓「謠言」製造者,但只對「軍車如林」之說進行打壓而不及「廢習」之論。其行為馬上又給最高層帶來洶湧的指責──正是高層政治不透明,才使「謠言」迭興。一時間,打謠者竟然成了造謠的禍根。

模式:「一拖一」爭霸布局

無論薄周合謀廢黜習近平的政變計畫確實有否,但周永康將中央政法委升級為第二個中央的事實確實存在。換言之,若是薄不出事而按外界熱傳的「入常」後出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其政治權能足以與總書記習近平相抗衡。不過,關於薄爭奪十八職務的說法也存在另外版本,即他只想「入常」而等來年政府換屆時出任國家主席,從法定地位角度與習近平分權。也正是由於這樣的選擇並沒有違背黨內民主原則,才使政變之說被北京最高層諱莫如深,只是指以因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犯罪而自己失察致使「嚴重違紀」。由此,也可以推斷:薄周廢黜習近平的「謀反」計畫,最後也只是落個「事出有因,查無實據」而已。

周以苦心霸心將政法委經營成第二中央,等於為整個政法權力體系即該方面的大大小小的既得利益集團擴大了地盤。比方說,維穩系內含於政法系,其「玩寇以自重」坐收巨額撥款,基層維穩機構還向企業攤派維穩費用。維穩機構具有收費功能實乃中共六十餘年統治的一大「創舉」。在中央層面,周永康採取了「一拖一」的擴權模式,即擴大中央綜治委的功能,使之成為政法委之下的正式二級委機構。

中央綜治委擴編始於二0一一年九月十六日,其原名中的「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意味職能的全面擴大。當時的官媒報導稱「在原四十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中央綜治委增加了十一個成員單位」,中紀委、解放軍總參與總政、武警總部均列入其中。無怪乎中紀委有人驚乎他們也要變成政法委的二級委,連一向對中央俯首貼耳的「民主黨派」也暗中指稱「政法委成了第二中央」。

中央政法委「一拖一」擴權模式得以有效運行後,當然地會為周永康的接任者提供政變即廢黜習近平的可能。因為這個模式不僅從中紀委分來大量實權(如對突發事件省市主要負責人的特殊控制),也從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裡分出了對內重大事務的處置權。而周本人不在國安小組,小組正副組長為國家正副主席。也就是說,習近平接班之後,一旦副主席是過渡人物(如曾慶紅之狀)而未能獲得隔代接班地位,那麼可以肯定地說, 中央政法委就成了真正的第二中央。

奇觀:兩級黨報「罵閒街」

外界紛傳江澤民設計了薄周政變路子,也有說江在胡溫強硬的時候犧牲了薄,云云。其實,此類說法似是而非,內裡則是曾慶紅一手主導了以黨內民主面目出現的「以薄制習」的政治戲劇。具體到綜治委改名、擴容,也是曾在幕後規劃而周在前臺擔任主角。薄認可不爭國家主席而在「入常」後掌握第二中央,就急不可耐地介入軍隊事務也是對未來角色的預演──告訴在擴容加入的解放軍二總部及武警方面,薄將來運行「一拖一」模式勢在必然。不過,匆忙介入軍隊給了反對派以口實,也就有了胡溫習李根本不提(至少現在不提)薄違紀介入軍隊,而只以對家屬與身邊人員「不察」之責,給予應有的紀律調查。

重慶方面掀起了「批薄」運動,對胡大表忠心,以至於不再按中央宣傳口徑稱薄為同志。由此可見,胡溫習李私下裡還留著處分薄的黨紀與國法之雙重空間。只要曾慶紅不服軟,薄就會有牢獄之虞,而周永康已經無足輕重。所以,被周私下罵為「新四人幫」的胡溫習李對周的打謠行動沒有任何表態,任其出醜。

說到《人民日報》與《重慶日報》兩級黨媒連篇累牘地發表評論,指責「有同志高講法治而自己不守法」,「有幹部持有外國國籍」,「有一把手獨斷專行不民主」凡此等等,北京市民說:「都是在「罵閒街」,沒用!來個「舉例說明」不就全結了?」

清議:學者要求取消政法委

中央綜治委原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初設於一九九一年三月,由喬石以書記處書記之本職出任。當時喬已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升任政治局常委。而後,任建新以書記處書記(無政治局委員資格)接任政法委書記並綜治委主任以及最高法院院長,是為政法委級別最低時期。

作為中央政法委二級委的綜治委確實存在權力太大而職責過虛的問題,而問題的根源則在於政法委體制一直以來擔負政法部門領導又想確保司法審判相對獨立之矛盾。因此,不少中央政法委系統退休的高幹反省說「政法委一直不知「幹什麼」,也不懂「怎麼幹」,受公眾指責並不意外」。近期以來,網路輿論要求取消政法委的呼聲越來越高,著名學者茅於軾與章詒和也先後公開表達觀點,認為政法委體制有害國家法制,其設置違反憲法。

政法委在中共黨史上是難以定型的機構,初任者董必武確認其為臨時的機構。而由「八九.六四」事件兼其後江澤民與李鵬權爭,才在喬石第一任與任建新全任及羅干第一任,以各自書記處書記與政治局一般委員的身份出任。至李鵬退下,提條件為羅干由政治局委員「入常」並專任政法委書記。江系周永康接任後,周隨羅規而導致第二中央出現。

軍警力量撤出綜治委

目前,有確切消息證實:十八時不會撤銷政法委,但其書記將由政治局一般委員出任;與此同時,綜治委將從政法委下屬二級委序列中脫出,而成為與政法委平行的機構或全盤轉入政系而為明年政府換屆後的「社會綜合管理部」。

綜治委在黨系與政法委並列,其首長亦由政治局一般委員出任。設使歸入政系,則可能合進民政部與人社部而為「大部制」的樣板,但屆時軍方兩總部與武警總部會撤出。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