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折騰 看病開刀前也得來一段忠字舞(圖)

全民皆瘋—忠字舞

作者:老綏遠韓氏 發表:2012-05-13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忠字系列產品極多,農民交糧叫忠字糧,積肥叫忠字肥,各種各樣的工藝品叫忠字品,聽說武川的農村還發明瞭忠字豬,即在豬的額頭上修剪出一個忠字來。工人們在汽車、火車、輪船、機器上也掛上了大大的「忠」字,中國人的智慧在獻忠心這一領域裡被發揮到了極至。

忠字系列中最風光的還是忠字舞。忠字舞動作很簡單,稍稍培訓一下,男女老少都會跳。這可能是中國5000年歷史上唯一全民皆舞的時刻,也是歷史上最為「激動人心」的時刻。放眼望去,如同長蛇陣一般的隊列浩浩蕩蕩湧滿了長街,人們一邊五音不全地高唱頌歌,一邊笨拙地手舞足蹈向前行進,街道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在呼和浩特,忠字舞更是場面恢宏無比,動輒上萬人同時載歌載舞前進,可以從新華橋一直跳到東門外,足足五公里路,整個過程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其規模之龐大,氣勢之磅礡,連當代美國好來塢那些巨片也不能望其項背。

忠字舞,顧名思義就是表忠心的舞,準確地講,就是個人向偉大領袖表忠心的舞蹈。因為此舞男女老少都要跳,所以忠字舞的動作簡單、重複、易學,適合任何年齡段的人士學跳。一個人跳忠字舞的活動範圍,可以控制在1平方米之內,非常適合集體一齊跳,所以跳忠字舞最興盛時,學校的課間操就是用忠字舞來代替廣播體操的。一時間,忠字舞成為舉世無雙的國舞。

忠字舞較為典型的是以《大海航行靠舵手》《敬愛的「毛主席」》《在北京的金山上》《滿懷豪情迎九大》、毛澤東語錄歌等歌曲為伴唱、伴奏。流行於文革高潮期,時間約在1966—1968年間,九大以後逐漸衰退。

據說忠字舞其舞蹈語匯是從大型舞蹈史詩《東方紅》裡衍生出來的,也有人認為舞蹈源於內蒙古一帶的「安代舞」,為了通俗易用又給予簡化。舞蹈動作粗放、簡單、誇張,大多採取像形表意、圖解化的表現手法。當時的動作無非也就是弓腿曲臂手拿「紅寶書」在胸前抖來抖去的那麼幾個動作。它的動作近似於廣播體操,但舞蹈動作又非常粗糙、僵硬、稚拙、單調、機械,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缺乏一種美感。

跳舞時手裡通常以《「毛主席」語錄》或紅綢巾作為道具,舞蹈者情緒激盪,全身心充滿著朝聖的莊嚴感。跳舞者不分男女老少,不分白天黑夜,在車間、操場、碼頭、街頭、田間……每天早晨,隨處可跳。忠字舞因此也成了一個時代的象徵。

跳忠字舞最常用的歌曲是《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因為這首歌的唱詞與動作容易協調。

忠字舞的預備式是:舞者右手高舉紅寶書,左臂曲於胸前,手心向上,雙腳為立正式。當樂曲的前奏響完之後,舞者口中一邊唱,一邊用左腳隨節拍上下踏動,右腿膝關節同時一屈一直,雙手隨節拍向右上方反覆托舉。

忠字舞的典型的動作為:雙手高舉,表示對紅太陽的信仰;斜出弓步,表示永遠追隨偉大領袖「毛主席」;手指怒指地面,表示徹底砸爛資產階級;緊握雙拳,表示要將革命進行到底。

記得我們單位剛開始教跳忠字舞時,不知是大家從小都未接觸過跳集體舞,還是政治覺悟不夠高的原因,一開始大家都感到有一些羞澀,舉手投足之間畏畏縮縮。一些調皮的男徒工更會做些誇張動作,其滑稽相逗得大家不時因笑廢舞。後來經政治指導員再三提醒:「忠字舞是向偉大領袖表忠心的舞蹈,是一件非常嚴肅的政治活動,每一個動作都代表自己對領袖的態度,跳得好就是真忠,大跳大忠,小跳小忠,不跳不忠。」

在那個特定的環境下,一經上綱上線,誰也不敢在政治上開玩笑,所以在指導員的咋呼下,大家很快都學會了跳忠字舞。在每天上班前早請示、下班前晚匯報的課間,還要跳一次忠字舞,成為我們一種固定的表忠程式。

記得那年,母親住的家屬大院也開始普及忠字舞,不知道是誰說我會跳忠字舞,於是大家推舉我來當教員。那天晚飯後,每個家庭裡的人全來到大院裡。小平的姥姥用涼城話為頌歌起了個頭:敬愛的「毛主席」,一——二。大家就唱了起來。那天,我教的很吃力。第一個動作是雙手向右上方一下下往上舉,腳下也要配合手的動作。手的動作教了半個小時,基本齊了。但多數人腳下跟不上拍節。第二個動作是雙手在胸前比量一下然後雙手舉向天空,仍然要配合腳的動作。難為了院子裡的幾位老奶奶,我喊停時,她們的小腳兒還在運動著,身子扭來扭去,臉上汗漬漬的,表現出力不從心的神態。

當時的「忠字舞」,幾乎達到了人人必跳的程度。在所謂「跳好跳壞是水平問題,跳不跳是對偉大領袖的感情問題」的思想指導下,每天早晨,隨處可見跳「忠字舞」的人群。學生們到校上課,首先要跳上一段「忠字舞」;工人們上班前也要跳上一段「忠字舞」;機關幹部做工間操也要跳「忠字舞」。就是在廣大農村,社員們在勞動之餘,也要在田間地頭跳「忠字舞」。

有些人對跳「忠字舞」到了如醉如痴的地步。有的機關幹部每天早晨從家出來就跳「忠字舞」,一直堅持跳到機關大院。在跳「忠字舞」最熱的那段時間裏,紅衛兵還在各個路口設崗,攔截過往行人,讓他們跳一段「忠字舞」,方可通行。對於不會跳的,則讓他們就地學習,學會了才能放行。聽說,呼和浩特火車站還發生過,不會跳忠字舞就不讓上車的事情。

那時,商場和學校是跳忠字舞熱鬧的地方。早上,商店的人跳忠字舞問題不大,可是焙子鋪的人跳忠字舞就麻煩了,那些買早點的人,大多數都是趕著上班的,等這些烙焙子的師傅不緊不慢地跳完忠字舞,那麻煩大了。後來,他們考慮實際情況,就用比較簡單的早請示方法,排好隊,手握紅寶書揮三下,喊三聲毛萬歲,就行啦,幾十秒就搞定了。

記得當年,去醫院看病,也要等候醫護人員跳完「忠字舞」才能掛號。由此,跳「忠字舞」在全國已到何等程度。我的一個師傅,1968年冬得了急性闌尾炎,住院開刀後,只第一天早上經過說明情況被免去「早請示」,但因負責此事的工宣隊認為這不是大手術,「早請示」「晚匯報」是關係到對「毛主席」忠不忠的態度問題,所以開刀當晚還是被迫到「忠字室」作「晚匯報」。以後每天的「請示」「匯報」自不能免,每次在「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林副主席身體永遠健康」後還要讀大段「毛主席」語錄、唱多首頌歌,差不多要二十多分鐘。可憐剛動完手術的他每次只得盡量張大嘴以表示自己在念在唱,盡量壓低聲音以減輕腹部震動,同時將右手按在刀口上減輕疼痛。但跳「忠字舞」時就無法手捂刀口,而且跳來跳去身體必然震盪,刀口自然痛得厲害,幸得醫生照顧,以刀口發炎、尚未癒合才免去了跳「忠字舞」這一節。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