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父母違反人性 校長拒警方詢問學生(圖)

發表:2012-05-13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一所小學的學生在表演節目(看中國配圖)

上海一個12歲孩子的母親涉嫌經濟詐騙外逃,警方向學校提出要詢問這個孩子,結果校長回覆說,學校可以讓班主任或老師來配合詢問,但不能直接問學生,他們是未成年人,學校有義務保護其健康成長。

這位校長直言,對於12歲的未成年人來說,世界觀和價值觀尚未形成,學校不鼓勵他們揭發父母、撕裂親情,這是一種違反人性的做法。父母犯錯是大人的事,和孩子沒關係。

據《新聞晚報》的報導,隨後,該學生的班主任接待了兩位警官,當警方詢問完畢之後,校長又特意叮囑班主任,不能將警官來學校詢問的事情告訴任何學生,要為這位學生保守秘密。當該報記者將這條消息發上微博之後,立即受到網友們的關注,很快便吸引了3000多條轉發和評論,其中近八成網友對這位校長的做法豎起大拇指,表示支持。對此,網友「jtwu2903」的點評說,「有責任心的校長,也是把孩子的教育放在第一位的校長」;

網友「獨立檢察官2011」說,「這位校長是對的,同時建議警方人員盡量採用其它偵察手段,不要讓孩子來證明自己的母親如何如何。孟德斯鳩說過,為保存風紀反而破壞人性,須知人性卻是風紀之源泉」。與此同時,上海某家長俱樂部負責人雷瓊則表示,作為一名普通的家長,我非常支持該校長的做法。這位校長嚴格遵循了《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這樣一位一切為孩子著想的校長,不僅會受到學生們的喜愛,也會贏得更多家長的支持。

對此,復旦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心理學系副主任吳國宏表示,憑個人直覺,校長的做法是妥當的。從執法人員的角度來考慮,母親涉嫌詐騙外逃,可能不會與其他親朋好友聯繫,但卻可能與孩子聯繫。客觀事實是,母親不在家,這對孩子的身心已經造成打擊。對很多孩子來說,母親是一個非常特殊的角色,不僅承擔照料孩子生活的任務,還會給孩子精神上很多支持、依靠和撫慰,這是孩子內心獲得安全感的主要來源。

如果讓身心發展未健全的孩子直接接受執法人員的詢問,從另一個側面獲悉母親犯罪的事實,或許會讓孩子的內心遭受更大打擊,甚至可能對自我產生懷疑等。因此,「對校長來說,保護學生的權益是第一位的。華師大心理諮詢中心諮詢師陳默則直言,在很多未成年人的印象中,警官就是抓壞人的,如果警官直接詢問,孩子可能因害怕、驚恐而不說真話,還可能導致孩子一段時間內不能安心學習。如果通過班主任側面去瞭解,比較容易獲得真實信息,也不會對孩子的身心造成太大的影響。

校門開多大,誰說了算

無獨有偶,日前,記者在某市實驗性示範性幼兒園採訪,園長無奈地說,新學期剛開學,某天下午1點左右,十多位執法人員突然來到校門口,要求開門,對幼兒園的棉被、校服質量進行突擊抽查。園長表示,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半,是300多位幼兒的午休時間,無法接受檢查。執法人員則稱不開門可以,把棉被送到校門口接受檢查。園長回覆道:幼兒在午休,無法提供多餘棉被,第二天,就有媒體報導稱「某幼兒園真牛,拒絕開校門。」

對執法人員來說,前文中的校長和這位園長都是「牛」校長。作為一位普通的家長,我非常支持這兩位「牛」校長的做法,只有這樣,才能讓校園內的孩子避免不必要的干擾和傷害;只有這麼「牛」的校長,才能讓更多的家長放心。青少年是一個特殊的群體,為了保護這個群體,國家和本市都分別出臺了《未成年人保護法》和《上海市青少年保護條例》,這體現了對「下一代」成長的關注度。

記者認為,學校是一個特殊的場所,校門開不開、校門該開多大,應該由校長說了算。有關執法人員進入校園執法前,不妨提前做好準備,讓法律條款和《未成年人保護法》、《上海市青少年保護條例》進行無縫對接,在更大範圍內保護好「下一代」。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