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經常說中國人哪些壞話(組圖)

發表:2012-05-14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老美恭維人,隨口就來,反正說好話又不上稅。「wonderful」(美妙),「so great」(太不錯了),「so nice」(太好了),「so beautiful」(太漂亮了),「sweetie」(甜心),「honey」(蜜糖),如同家常便飯,聽得人心花怒放。像俺高娓娓這等長相,還經常被老美讚揚成「You are so beautiful!可以想像這種表揚有多少水分!(好在俺有自知之明)

(曼哈頓格蘭中心車站的一幅工藝廣告,用在這篇文章裡很合適)

跟老外熟悉了,也知道他們有一些關於中國人的帶有貶義色彩的俚語或稱呼,比如:chink(清客,相當於稱黑人為「黑鬼」)、chinaman(中國佬)、gook(亞洲垃圾,廢物)、slanteye(斜眼,拉絲眼)等等,這些其實不是什麼秘密,好像這裡每個民族都有些類似的詞彙,大家都知道,也見怪不怪了,就像我們叫外國人「老外」,「鬼佬」,「洋鬼子」。

還有一些,是要打進「鬼子」內部,像余則成一樣潛伏,才會在有意無意間獲知的。

比如,說人開車磨磨蹭蹭、猶猶豫豫,就說「像中國老婦女開車」;

如果搞不清摸不透一個人在想什麼,就說這人像中國女人,只顧沉默,不表達自己的想法;

說什麼很困難,就說像學中文,如果哪個孩子哭,就用讓他學中文來嚇唬他(原來早期移民多來自臺灣,他們教老美繁體字,確實很難,當然現在不一樣了);

說誰只知道勞動,不會享受生活,就說誰像中國人。

說實話,每每聽到這樣的話,我都一笑付之,覺得它們就像中國人常用的「杞人憂天」、「葉公好龍」、「夜郎自大」之類詞彙一樣,是基於某類人的特點而慢慢約定俗成的用語。非為此跟老美較勁,那只能說明我的狹隘。

不過,幾年前在一次我跟老美交往的經歷裡,我真的較勁了.

那是一個老美小夥子,老家在美國中部,名牌大學畢業,很帥很陽光很典型的美國人,是華爾街的精英。我們彼此有點那個意思,關係也開始朦朦朧朧。

一天,我們去華人社區吃飯。這是他第一次到華人社區,看到滿街的中文招牌以及熱鬧喧嘩的社區人群,他無比驚訝,說簡直沒想到在美國的領土上,你們中國人居然把這裡搞成了小中國!他的這番話,可能說者無心,但卻讓我這個聽者有了一絲不快!

(各種中文招牌林立的紐約華人社區)

後來,我們用餐的中餐廳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他是不帶現金的正宗老美,結果我買單,搞得他很尷尬。

但是,這些,在愛情面前又能算得了什麼呢?很快,我們開始約會了。

一天下班後,他從華爾街到五大道離我辦公室很近的布萊恩公園等我。在那裡,他說起了對華人社區的感受,口氣很耿耿於懷,覺得中國人很窮,好像來美國佔了很大的便宜;說起中國餐館不收信用卡,只收現金,意思是中國人逃稅;問我中國人是不是吃狗肉;還說中國人開車不守規矩、中國人隨地吐痰、中國很多人是偷渡的、中國人不買保險、很多在美中國人都不學英語,就知道開飯店開髮廊開美甲店等等。

我問他哪裡來的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他說,有些是看到的,有些是新聞報導的,還有些是聽來的,還說中國是不合適居住的國家,美國是最合適居住的地方。他一副居高臨下的優越口氣,我一下子火來了:

——「你在瞎說什麼呀?你去過中國嗎?你認識多少中國人?」

他又說中國的污染嚴重,中國產品的質量差,把我氣壞了。

吵架開始了:

——「你那麼不喜歡中國,那你幹嘛追我呢?」

——「我又不是說你,你和他們不一樣。」

——「怎麼不一樣?我是中國人,你少在我面前說我們中國人的壞話!

吵架升級了。在那一刻,我失去了耐心和理智,他正在追求我呢,居然那麼看不起中國人,讓我特彆氣憤。我當時的感覺,就像自己的父母和家人遭受了戲弄與嘲笑。我帶著護短的急切與蠻橫,一下子變得惡狠狠的,一心要打擊一下這個傲慢的老美。

——「你以為你有什麼了不起,你沒有去過中國,有什麼資格說中國不好?」

他還說到中國的制度,以及一些政治敏感問題……

(前段時間地產大王創普要競選總統,批評歐巴馬說了很多空話,把這張相片用在這裡很好玩)

這時的他和平常的甜言蜜語判若兩人,那種美國人骨子裡的居高臨下和優越感,我很驚訝,很氣憤,不由得顯擺一下來打擊他。

——「你是美國人,你見過克林頓嗎?你見過布希總統嗎?你參加過紐約市長家裡的聚會嗎?你有自己的公司嗎?……」「你知道現在很多中國人投資移民來美國解決美國的就業問題嗎……」

他說,「沒有,我也不知道。」

我說:「你不是很了不起嗎?我作為一個外國人都見過,參加過,我都有。你以為中國人都窮,都來佔美國的便宜?我們很多中國人來美國之前本來就很優秀,在這裡也有很好的職業和地位,你算老幾?在這裡說東道西的。」

然後,我很氣憤地說:Get out here(滾蛋)

我知道自己此時此刻我很小氣,很敏感,就像一個蠻橫不講理的小女人,在這個一直對我甜言蜜語高大帥氣的男人面前,我原本建立起女人的優越感,一下子因為自尊心的傷害消失遁形。

我相信,如果是跟個一般的朋友來討論這個問題,我或許會條分縷析,告訴他我所瞭解的中國,中國人的優缺點,中國的過去將來,如同我曾經許多次做過的那樣。但是這一次,因為這種微妙的關係,我任性地聽憑自己口無遮攔。我知道,我對他的感情沒有了。這與理智沒有關聯,只與那潛藏在我身體血液神經裡的家國情感有關。

他沒想到我會發那麼大的火,愣了一下,也氣匆匆地離開了。過了一會兒,他又轉回來,說,「我不是說你,但我講的是事實。」

然後他說:「我是美國人,我不會離開這裡。」什麼意思?他沒有說下一句,難道說我是老外,我應該get out?TMD

儘管也經常聽到白人老美跟人吵架時說Go back to your country!(回你的老家去)。但這一次這一句,只更讓我覺得受傷害,也許這次是我自己太偏激太小氣。

後來,這個小夥子不管怎樣打電話,怎樣留言道歉,還送花到辦公室,我再也沒有理睬過他。儘管我知道,他說的是客觀事實,但是我覺得他不該在這個時候在我面前講。

當外人說中國同胞的壞話時,在海外的華人華僑很多都會像我的反應一樣反擊。你可以說我們不夠理智,也可以說我們不夠寬容和大度,可是,我們也是個體的人,有自己價值的底線和尊嚴,不可能在任何一個被恥笑嘲諷的場合,冷靜而理智。

有些情感,它潛伏在你的血液,塗抹你的神經,從來不會因為你離家多久而改變.

来源:加拿大留學微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