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的新聞自由(圖)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2-05-15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上半年還沒過完,就發生了很多震驚中國乃至震驚世界的大事,真可謂是多事之秋了,超過了1976年。

年初攪得中文網際網路不得安寧的韓寒事件還沒有降溫,重慶的所謂打黑英雄王立軍就跑到美國領事館去尋求避難了。這個反差太大了,讓唱紅打黑的粉絲們腦筋轉不過彎兒來。

擁護毛澤東的左派們腦筋還沒轉過彎兒來之前,他們的領袖薄熙來就被雙規了,還傳出了更令人震驚的奇蹟,一個大律師竟然涉嫌謀殺案,而且是很不轉業的謀殺案,看上去就像是怕偵探們找不到證據的那種謀殺案。這個律師竟然是在她丈夫的地盤上作案。

很快的就傳出了政府發放的謠言,說這個謀殺案就是毛澤東左派領袖薄熙來被政治雙規的證據。這個證據連右派們也覺得啼笑皆非,顯示出胡溫領導集團太不專業,比他們祖師爺整劉少奇的水平差遠了。連造個謠都造不像,真是黃鼠狼下耗子,一窩不如一窩。

正在薄熙來案件雙方都下不來臺的時候,就於無聲處爆發了陳光誠事件,讓大家第一感覺就是一出好萊塢大戲。一個在鄉下搞計畫生育維權的盲人,在一個書齋裡的維權業餘愛好者的協助下,衝破了層層圍堵的封鎖線,又一次進入了守衛森嚴的美國大使館,讓外交部憤怒的咆哮了起來。

外交部的官員們放下了溫文爾雅的訓練,大失常態是有原因的。他們好不容易和美國人搞了個貿易會談,可以成功地向中央請功了,為此吸引了全世界的媒體。不想倒是幫陳光誠請了媒體,衝擊了他們的好事,憤怒一下倒也顯得正常。

讓他們的上級憤怒的倒不是被搶了風頭,而是這件事情被媒體越吵越大,現在成了中美兩國領導層的醜聞。更具體地說,是中共內鬥的燙手山芋,以至於從中共內部傳出了憤怒的吼聲,指責駱家輝大使挑撥了中共內鬥,還要驅逐美國這位華人血統的大使。

如果駱家輝大使真有能力挑撥中共內鬥,他還真成了有史以來最能創造奇蹟的大使,成了美國外交界的英雄。可是這個理由太牽強了,沒辦法證實,只好遷怒於新聞界了。

從1978年中國的民主運動開創之初,駐北京的外國記者就成了打抱不平的急先鋒。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駐北京的外國記者已經成為中國民主運動的支持者。是他們使得全世界都注意到,中國人正在勇敢地抗擊著專制獨裁的共產主義暴政。是他們動員了全世界愛好自由、主持正義的人們,對中國的民主派給予了保護和支持,也就成為了共產黨的眼中釘,和共產黨的肉中刺形成了互相呼應,互相保護的形勢。

駐北京的外國記者們早就感到了來自中共特務機關的威脅,所以從1979年開始,他們就成立了超國界的外國記者協會,以此來對新聞自由形成保護,對和共產黨合作出賣新聞自由的行為,進行譴責和懲罰。

三十多年來。共產黨也沒有對他們放任不管。外國記者協會和中共之間的鬥爭也是激烈地、殘酷地進行著。扣押、毆打、挖地三尺的抄家等等不一而足。取消簽證的變相驅逐出境,是其中最常用的手段。

所有真實報導中國敏感事實的媒體,都遭受過取消或者拖延簽證的懲罰。其中我所熟悉的就有英國《每日電訊》記者魏德;英國《泰晤士報》記者詹納森、馬斯基;德國《明鏡週刊》記者約根、克萊姆;法新社記者佛朗西斯科、德龍,和美國之音、自由亞洲等電臺的記者。

不能指望所有人都那麼勇敢,而且這種懲罰直接威脅到被懲罰者的飯碗,所以對很多外國記者也是非常有效的。人們可以注意到這些被懲罰的記者多數沒有得到他們老闆的同情。人們也可以注意到許多外國記者的報導越來越像人民日報的海外版。倒是真正的人民日報海外版,在過分美化中共的醜聞上稍遜風騷了。

隨著西方大企業和中共的合作越來越緊密,隨著成功懲罰外國記者的經驗越來越豐富,這種懲罰迅速地進入到西方大學和研究機構的領域,成為中共引以為驕傲的軟實力。正是這種軟實力,迷惑了西方人民的眼光。對西方政府的決策造成了重大的影響。是西方政府逐年下降的人權意識的重要原因。

這一次中共外交部舊戲重演,遷怒於半島電視臺的美國記者,讓早已經憤怒了多年的西方新聞界更加怒不可遏,準備進行反抗了。正好現在是中國大曝醜聞吸引了全球眼光的好時機。美國議員們也呼籲要對等地懲罰中國政府的記者。這個形勢持續下去,很可能形成中美之間的、有關新聞自由的懲罰戰。

可以預計,這場戰鬥保護的不僅是西方媒體的新聞自由,也將對中國國內的記者形成保護,大大有利於中國的新聞自由,和政治改革進程。我們海外的民運組織將期待著這場由中共挑起的戰鬥進行下去,並將積極地參加到這場鬥爭中去,為中國的新聞自由奮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