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維穩體制不破 其他陳光誠命運不改(圖)

發表:2012-05-15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留醫的朝陽醫院仍然處於警察的嚴密控制之中(看中國配圖)

盲人法律維權人士陳光誠成功逃脫嚴厲監控,在朋友們幫助下進入美國使館。在美中兩國高層對話前,將中國人權問題、維穩腐敗問題暴露在國際社會面前,最後經過兩國外交努力,達成協議以一個自由人身份到美國交流學習。陳光誠一腳邁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使得這個被地方當局折磨了數年的維權人士的命運一夜之間有了天壤之別。

但是,他個人命運的變化並無助於他家鄉親人命運的改變。他侄子陳克貴,因當局搜查陳光誠闖入他大哥家對動粗而揮舞菜刀自衛砍傷數人,現在卻被當局以「故意殺人罪」逮捕;他嫂子被以窩藏刑事犯刑事拘留後「取保候審」。更有甚者,整個東師古村並沒有因為陳光誠一家不在了而放鬆了所謂的「維穩」,相反,美國好萊塢明星貝爾和其他關心陳光誠朋友們被東師古村保安毆打、辱罵、趕出村子的事件如今仍在繼續上演。

上星期天,紐約時報一個採訪小組前往曾經軟禁了陳光誠一家20個月的東師古村,結果被乘坐4輛車的便衣安保人員快速粗暴趕了出來。甚至在該村所在的沂南縣,他們的攝像師遭攻擊,當記者試圖向一個人提問時,他衝著他們的中文助理吼道:「滾出中國去!你不是中國人,你是叛徒!」

紐約時報說,沒有證據證明是中央政府下令進行這類違反中國法律的騷擾。但是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北京要停止這類騷擾。相反,人權活躍人士和專家都認為,為了對付異議人士和麻煩製造者,這個體制允許地方當局無視法律,北京有時候默許他們的行為。中央政府甚至表揚地方當局的行為。因為中共要靠他們達到一系列指標,從經濟高增長到減少群體事件,其重要性遠高於遵守法律。這個體制鼓勵地方領導人為獲維穩高分不擇手段打壓異議人士。陳光誠指責最多的應對拘留和監禁他負責的地方官員就是2003年至2007年間任臨沂市長的李群。後來就被晉升為青島市委書記和山東省委常委。

只有當地方事件變成全國、全世界醜聞時,中央政府才會採取保全面子的措施。專家們說,無數例子顯示,北京悄悄容忍地方官員的違法行為,他們這樣做的原因很簡單,無一例外,這一體制在鎮壓騷亂方面是超高效的。

紐約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陳光誠的顧問孔傑榮說,一位知名中國刑事律師告訴他,像陳光誠這樣的案子在中國沒有什麼稀奇的。他說:「他們唯一不尋常之處就是你知道他們。我可以告訴你,中國有成千上萬起這類案子。」

對那些研究中國體制的專家學者來說,陳光誠的「勝利大逃亡」不大可能使中共領導人利用這次令他們尷尬的機會,去推動讓他們自己證明社會不穩定的改革。香港大學法學教授、研究中國治理問題的專家傅華苓說:「這不僅會使一個市或一個縣,而且會使整個國家的情況變得複雜起來。」他說,「因為這是他們治理人民的方法。如果你懲罰一個地方政府,如果你罷免一些官員,那麼你就必須告訴其他地方官員,現在要採取一種不同的治理方法,那可是非常根本性的改變。」

陳光誠事件也對其他異議人士傳遞了一個信號:當足夠公開、壓力足夠大的時候,中共就會被迫做出改變。人權觀察亞洲駐香港資深研究員林偉說:「北京的主要問題是他們常常縱容不公正行為即便他們知道地方當局在幹壞事。」林偉還說:「但是許多問題的發生並不是孤立的,這些問題十分普遍。北京害怕支持了一個案子會打開泄洪閘門。」

時報說,雖然中國的中央政府對美國就陳光誠事件做出了嚴肅承諾,但在陳光誠的家鄉看上去似乎一切都沒有改變。陳光誠對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視頻三問,其中最後一問就是揭露小小東師古村對他長期監控的秘密——維穩腐敗。最基層官員包括村民都在「吃」維穩這碗飯。而他們可以長期「吃」是因為中央要需要他們這樣「吃」。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在最新一期外交季刊上撰文指出,中國「人數日益增長的群體抗議、獨立律師和網路公民活躍人士急迫地顯示出,通過尊重公民權利建立起來的明天才是中國朝向未來能夠走的唯一途徑。現在問題是,當局是讀到了這些再明顯不過的訊息,還是他們為了共產黨的生存為著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不惜付出一切代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