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空大師」查諾斯:堅決賣空中國(圖)

發表:2012-05-16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有「賣空大師」之名的對沖基金公司尼克斯聯合基金公司的創始人吉姆•查諾斯從2010年初就開始賣空中國股票。查諾斯曾憑藉賣空破產的安然股票而一舉成名。此次查諾斯目標是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的中國。日前查諾斯在接受採訪時說,「股市上有觀點堅信中國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我根本不相信。在現代經濟體系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構造像中國那樣畸形。」

記者:對中國經濟減速的擔憂越來越強烈?

吉姆•查諾斯:2010年初剛開始賣空中國股時,許多人都認為我瘋了。但毫無疑問現在的中國經濟增長正在進入一個調整期。股市上有觀點堅信中國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但我根本不相信。在現代經濟體系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構造像中國那樣畸形。雖然根據定義會多少有異,但中國經濟中投資(固定資產)佔的比例高達5~7成,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字。就連泡沫經濟破裂前的1989年的日本,這一比例也只有3成左右。中國經濟過度依賴投資的情況非常明顯。

中國的貿易順差在持續縮小。如果投資持續減速,還有什麼能推動中國經濟的增長?也有觀點將希望寄託於個人消費,但個人消費還沒有強大到可以支撐起整個經濟的程度。到底該如何擺脫對投資的依賴?只能說前途叵測。

記者:很多人擔心中國會出現通貨膨脹?

吉姆•查諾斯:雖然官方統計的通脹率在4%~5%左右,但不能完全相信。實際上,我認為通脹率已經達到2倍的8%~10%。如果把沒有公布的物價上漲所造成的通脹部分考慮進去,比如中國政府所說的9%增長,實際上也只有4%~5%。所以說即使中國經濟增長是5%~6%,也會理解為經濟硬著陸的理由。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相關人士明白通脹要比官方數據嚴重得多的證據。

記者:哪些因素會導致中國經濟硬著陸?

吉姆•查諾斯:以去年夏季為起點,房地產市場開始收縮。先是公寓價格下跌,緊接著水泥和鋼材價格下降。現在的問題是房價到底要跌多少、跌多長時間。投機資金的流出不會馬上結束,房價還遠遠沒有跌到底。

人民幣匯率走向也不容忽視。在過去幾年裡,全球在不停地說「人民幣受到低估」。但隨著中國的貿易順差不斷縮小,我認為人民幣不會再繼續升值。相反,今後還要對人民幣貶值做好準備。如果人民幣貶值變為現實,就會導致已經進入中國的資本開始外流。這也是有可能發生在中國的風險之一。

記者:您還指出中國的銀行體系存在問題。

吉姆•查諾斯:中國的銀行就像是「空中樓閣」。最大問題就是一直推遲不良債權的處理。在1999年和2004年,由於信用危機金融機構2次出現了不良債權比例達到4成左右的局面。當時,中國政府是如何處理的呢?是由政府出資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將銀行的不良債權全部承接過來。而金融機構則買下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券。

這只不過是一種會計上的把戲。我們應當認識到,資產管理公司的不良債權總會有一天出現損失,而持有公司債券的金融機構也不可能得以倖免。也就是說,中國的銀行存在嚴重的資本問題。中國政府也許應當感謝希臘。正是由於歐債問題,才使得中國的問題得以避免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

記者:你認為中國何時會出現嚴重危機呢?

吉姆•查諾斯:並不是有特別具體的時間推斷。但今年領導層將換屆,人民幣匯率走向會特別受到關注,因此這一年將非常值得關注。另外我想強調的一個事實是我們通過賣空已經獲得了收益。在開始投資時,上證綜合指數在3000點以上,而現在降到了2500點左右。

記者:當前的中國股票投資情況怎麼樣?

吉姆•查諾斯:雖然不能列舉具體的企業,但我正在賣空以房地產和建築材料等為核心的股票。但在上海市場,外國投資者很難進行賣空操作。因此我主要是在香港H股市場上運作。另外,也在賣空那些在對華貿易中獲利豐厚的巴西和澳大利亞的鐵礦石礦山企業等股票。

必須警惕嚴重依賴資源的新興經濟體。國內市場規模尚可的巴西的情況還不算糟糕,但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就很危險。一旦中國出現問題,因中國資金流入而持續暴漲的加拿大房地產市場就將出現逆轉。澳英資源巨頭必和必拓高層今年3月表示,將考慮中國需求減速因素,調整鐵礦石增產計畫。我們需要認識到情況正在進一步惡化。

記者:對於中國的鄰國日本,您是否有投資的計畫呢?

吉姆•查諾斯:我在日本沒有進行任何投資。日本股票的熊市持續的時間太長了,我們根本無法賣空。存在深刻人口問題的日本在貿易上嚴重依賴對中國出口。如果我對中國的見解沒錯,日本在面對日元升值煩惱的同時,還將面臨對中國出口減少的嚴峻問題。

来源:每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