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潤南:薄熙來事件為胡錦濤帶來政改契機(圖)

發表:2012-05-18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萬潤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胡錦濤上臺九年多政治改革無所作為。中國著名政治異議人士萬潤南認為:薄熙來事件為胡錦濤帶來政治改革的契機。

對於胡錦濤被指為在政治改革方面長期無所作為,萬潤南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九個人,有六人是前任總書記江澤民的人,胡錦濤即使想政改,也得不到多數人的支持和配合。而今薄熙來事件,使得情況有所變化。他說:「薄熙來這個事情出來以後,直接的一個效果就是江澤民沒有發言權了。所以他才要跑到星巴克露一臉,最近到揚州題字。他這些事情主流媒體都是不報導的,連照片都沒有。」

萬潤南指出:政治局常委的局面也有所改變。他說:「薄熙來一出事情,實際上剝奪了周永康的話語權。薄下臺以後,據說團派的大將周強會去重慶,北京、上海都要換屆,胡在布局上有了充分的發言權。要搞改革,必須要有組織上的保證,在政治局裡頭,在常委裡頭,有一個穩定的多數。而現在這一點,我覺得他是能夠做到的,政治改革的希望是有的。」

薄熙來倒臺,宣告薄熙來政治生命完結,同時宣告江派勢力衰落。萬潤南說:「從某種意義上講,胡錦濤的政治生命才剛剛開始,就是他可以真正的做主了。現在十八大的布局緊鑼密鼓,藉著薄熙來的事情,打破了原來的僵持和平衡。胡錦濤在將來的政治局裡頭、在常委裡頭,支持他的人有一個穩定的多數,看來這一點不難做到。」

萬潤南認為,中共的政改,其實已經起步,就是近來網上報導的未來中央政治局成員黨內海選。萬潤南說:「這是一個創新啊!也就是說,不是某些領導人指定,叫民意調查也好,叫選舉也好,這個辦法就是擴大黨內民主。」

萬潤南表示,中共政改,有三個鄰居可作為榜樣:一是朝鮮,當然不可取;二是臺灣,目前做不到;三是是越南,他說:「搞海選,擴大黨內民主,實際上是跟越南學,從差額選舉開始。所謂海選,就是要選25個人,提出100個人,或者200個人,在200個人裡頭,大家選出25個人。這樣大家就有了一個表達不喜歡誰的權力。越南早就這麼做了。」

萬潤南畢業於清華大學,與胡錦濤有同窗之誼,但與胡錦濤走上不同的道路。上個世紀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之初,胡錦濤經營仕途,萬潤南卻在北京創辦中國第一家民營高科技企業四通公司。89年胡錦濤在拉薩鎮壓藏民,萬潤南卻參與天安門民主運動,在「六四」鎮壓後流亡海外,成為著名的政治異議人士。不過,萬潤南對他的這位無所作為的老同學在任期的最後幾個月推行政治改革抱有期望。他說:「我說他胡錦濤是‘九年不鳴,一鳴驚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CK發自舊金山的報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