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松不容共(圖)

作者:習韻 發表:2012-05-18 1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因緣際會,我和一位朋友到附近的一座寺廟中看看兩株百年古松。這兩株古松,周長分別為三四米。那種直插雲天的勁頭,確實令人敬重。

我跟朋友說,這兩株古松來由很不容易,今天我們就簡單的說說它們的來由吧。

在五百年前,這座高山中居住著一位叫做「如松」的道人,此人年紀有一百多歲,那真是道骨仙風,白色鬍鬚飄揚在胸前。每日他在山洞中打坐靜修。一日,一位年輕的獵戶被野狼在腳上咬了一口,雖僥倖逃離,到這裡卻實在走不動了,倒在了洞口外,昏死過去。如松道人知道外面有人倒在那裡,但他並沒有立即動手施救。因為那人今朝被狼所咬,乃從前作惡的報應,此時如果施救,就會打亂安排。不一會,只見外面雷雨大風,刮得頓時天昏地暗。很多的樹被刮折,無情的砸向那個年輕人。又過了好一陣,雷雨過後,天氣放晴。如松道人樂呵呵的從洞口走了出來,走在這個年輕人面前,輕輕的拍打他的前胸,又給他灌下一丸起死回生的藥。過了好一會,年輕人慢慢的睜開眼睛,打量著周圍的一切。

修道人笑著說,「年輕人,你來的正好,我正有事要找你。」說著老人把年輕人扶到洞內,讓其躺下,又給了他喝了一碗熱湯。慢慢的說:「我修道六十幾年來,一直想找一個能承傳我衣缽的徒弟,可惜我找了那麼多年也沒有找到,今朝是上天把你送到我的面前!你的那些不好的東西都經過很多的磨難得以去除,你需要留在這裡跟我一起修行一段時間,然後再出去雲遊、磨練……」這位年輕人一想,反正家裡也沒有了父母,只是自己一個人,在哪裡呆都是呆,自己也喜歡清靜。於是他就在這裡暫時居住下來了。寒來暑往,又是二十多年過去了。一日,如松道人說,我把現有修道的基本功都教給你了。你需要到山下雲遊,告訴人們:「人要如松的道理,千萬不要容共,那樣就沒好日子過了。」年輕人聽的一頭霧水。不甚明白。後來自己好好琢磨一下,前半句,意思好像是說,做人要想松樹一般挺拔,無私,燃儘自己,為別人遮風擋雨。而後半句中的「共」字,不甚明白。也許就是將來有一天什麼都共有的時候,千萬別信?不管怎樣,師父既然囑咐了自己就要依言而行。

而且臨別時跟師父約好,十年之後在這裡再見面。他下山開始雲遊。這裡在當初屬於人跡罕至的地方,人們很少。他就向中原一帶雲遊,無論見到誰,他都告訴師父囑咐的那兩句話。人們有的能接受,有的卻諷刺他,說他是瘋道士。反正可以說是吃了無數的苦。

十年之後,他衣衫襤褸的回到這裡,看見師父正笑瞇瞇的坐在那裡。他上前施禮,可是師父卻不答言。他覺得奇怪,然後就叫師父,連叫數聲,師父也不說話。他心裏暗叫不好,於是伸出手往師父鼻子那裡一模,早已沒有了呼吸。原來師父已經圓寂多時!他十分的悲傷,最後把師父安葬在後山風水十分好的地方。

當安葬完畢的時候,他開始琢磨,師父為啥用圓寂的笑容來迎接我呢?想著想著突然間明白了:原來師父是點化我,讓我見證師父的那兩句預言吧!

後來他百年之後也在此坐化。

三年之後,在埋葬他們師徒的地方先後長出了兩株松樹苗。非常自在的生長著。

再後來清朝開始衰落,來這裡開荒種地的越來越多,沙俄入侵、日寇入侵,國共戰爭等等無數的風雨這兩株松樹都一一見證。這裡曾經出現一座小廟,晨鐘暮鼓的成了修行人的地方和有善心人的精神依托點。可是好景不長,當人們沒有明白當初如松道人預言中的「容共」的意思,而接納了中共的那套理論之後,苦日子開始了。拿這裡來說,多少民眾在中共建政之後餓死,多少人被非法關押判刑。文革時這裡的小廟被拆除,僥倖的是兩株古松倖免遇難。

又過了三十多年之後,兩株古松依然屹立,用那蒼老的虯枝,向人們展示著生命那份發自心底不屈的力量,與那份雖歷經滄桑卻依然屹立的風骨。

我想,它們是想用它們的精神來鼓舞人,不要容共,要真正的挺起民族的脊樑,只有這樣,中華文化才能生生不息、萬古長青!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五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