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古人要用「花轎」迎親?(圖)

作者:心語 發表:2012-05-18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男女婚配時,男方必須用花轎迎親。在中國傳統婚禮習俗中,有納採、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禮儀,而迎親是六禮中最為隆重的禮節。那麼,為什麼古人要用「花轎」迎親呢?

轎子,最早稱為「輿」,是古代的交通工具,經過歷代不斷發展,歷史悠久。據專家考證,將轎子用於迎娶,始於宋朝,後漸成風氣大為流行,此時轎子就稱為花轎、喜轎、彩轎。

由於,花轎的主要用途是迎接新娘到夫家舉行婚禮,喜事尚紅,因而花轎一般都裝飾華麗,轎帷通常選用紅色的綾羅綢緞,並繡有丹鳳朝陽、富貴牡丹、百子圖等吉祥圖案,來彰顯喜慶吉利,因此又俗稱為大紅花轎。

古人對花轎迎親很重視、講究,迎娶當天,一大早轎夫要把花轎抬到新郎家擺放,男方家要放鞭炮迎接,稱為「亮轎」,目的是告訴大家要辦喜事了。等到吉時,負責迎親的人,在一片樂鼓聲中,要拿一盞油燈在喜轎內晃幾下,叫「照轎」,有驅鬼祈福之意。

照轎後,還要在轎中放一個「旺盆」,預祝新人日後生活興旺。這些儀式都完成,花轎就可以出發到女方家迎親,去時轎子不能空,裡面要坐一個小男孩,稱為「壓轎」。

迎親歸來途中,若經過廟、祠、井、河、墳,男方娶親的人就需手張紅氈子遮住花轎,以示鎮邪。如果是遇見出殯隊伍,迎親的人要說︰「今天吉祥,遇上寶財!」取棺材的諧音「觀財」,即看到財寶,圖個吉利。

古代傳統習俗,只有初嫁女可以坐花轎,再嫁的寡婦最多只能坐「棉轎」。棉轎就像一把大籐椅,四周圍以青布帘,座位上置一棉薄毯,兩根青色竹竿穿過轎子兩側。至於納妾,有些地方可以坐花轎,有些地方是不能坐轎。

因此,古代女性一生最多只能坐一次花轎,俗話說︰「大姑娘坐花轎——頭一遭」,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坐花轎對古代女性具有特殊意義,含有明媒正娶、原配夫人之意。

轎子在古代實際上就是達官顯要、富貴人家的代步工具,隋代科舉制度建立後,朝廷為了彰顯對人才的重視,凡登科的進士、舉人都要用轎子迎接。而結婚是人生一大喜事,俗稱小登科,被人們認為與考取功名一樣榮耀,因此一般老百姓的婚嫁,也要讓新娘子坐花轎,主要是顯示隆重氣派,同時也有熱鬧喜慶之意。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