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競爭 越日合採中國開放配額(圖)

發表:2012-05-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稀土礦

中國政府宣布了增加稀土出口配額的決定。中國目前稀土開採量佔全球開採量的95%。前些時候中國因限制稀土出口,而遭到國際貿易夥伴的批評,認為中國企圖壟斷稀土貿易。另外,越南也決定與日本合作開採越南的稀土資源。

據法新社發自上海的消息,中國政府昨天宣布了增加稀土出口配額的決定。據中國事業部發布的信息,中國公司今年增加的稀土出口估計可達到10680噸,而去年出口總量將達到21226噸。

法新社指出,稀土是全球高科技需求的工業原材料。中國目前稀土開採量佔全球開採量的95%。前些時候中國因限制稀土出口,而遭到國際貿易夥伴的批評,認為中國企圖壟斷稀土貿易。今年3月,美國,歐盟和日本甚至將中國告到國際貿易組織。

另據越南媒體報導,越南決定與日本合作開採越南的稀土資源。中央社昨天引述越南「青年報」報導說,越南工商部簽署了有關鑽探、開採、加工寶石、稀土、鈾礦的修訂補充公告。其中,允許增加稀土開採年產量,並同意與日本合作開採稀土。

公告中准許正在萊州省(Lai-chau)東堡(DongBao)礦場稀土開採,年產量自20萬噸提升至72萬噸。

報導說,之前的公告是准許與外國夥伴合作,現在改為明確與日本合作,或國內企業自行投資。

報導指出,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TanDung)去年10月底訪問日本期間,曾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共同簽署在萊州開採稀土的協議。而今年1月底,日方落實在海防市(Haiphong)亭武(DinhVu)工業區修建稀土精濾廠計畫;第2座工廠將設立在興安省(Hung-yen)。

報導指出,日本曾在 2010年10月宣布與越南合作開採稀土計畫,直接投資和使用最新科技,並同意培訓人力、處理排水、保護環境等越方要求。日本各家公司當時希望在2013 年初可以開採到第一批稀土礦石。預計年產量7000噸精選礦石,以滿足日本國內需求的20%。

報導說,日本之所以做出這項決定,是由於2010年9月中國停止對日本出口稀土,使日本高科技業面臨重大困難。

根據越南自然資源環境部的調查資料,越南稀土儲藏量大約 1700萬噸,而全世界總量約9900萬噸,越南是世界稀土儲量排名前5名的國家。稀土資源主要遍佈越南西北部各省,如萊州省、安拜省(YenBai)。報導又說,越南稀土礦石中含有許多放射性元素,因此開採稀土除了將面對環境污染外,還要處理輻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