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動物的身體密碼:牛群吃飯坐南朝北(圖)

發表:2012-05-18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動物的身體密碼

人類終其數千年與動物界相生相伴,相爭相鬥,多少還是瞭解一點動物圈的故事。整理幾個小段落,一窺動物的身體秘密。

天翻地覆的成長

典型案例:小蝌蚪找媽媽、破繭成蝶

圓頭細尾巴的小傢伙在池塘裡尋找媽媽,先後被鴨子、金魚和螃蟹拒之門外,但在它們的提示下,小蝌蚪還是找到了自己的親生母親:青蛙。從蝌蚪到青蛙,從游來游去到蹦上蹦下,身體形態的變化天翻地覆,這也難怪小蝌蚪會反覆找錯親娘,不是人家眼力差,完全是爹媽太沒有遺傳精神,怎麼看都不像有血緣關係,但實實在在的DNA絕不騙人。

這個童話故事也告訴我們一個科學常識:變態發育。變態發育指動物在胚後發育過程中,形態結構和生活習性出現一系列的顯著變化,以至於幼體與成體的差別很大。在動物世界中,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常見的有蜜蜂、螞蟻、蒼蠅等。比較給人審美想像的要數:蝴蝶。我們有一句成語:破繭成蝶。從作繭自縛的蠶蛹,蛻變成配備了絢麗翅膀自由飛舞的蝴蝶,人們為這個成長規律賦予了美好的想像,寓意著經歷了艱難困苦之後的鳳凰涅槃、重新出發。

變態發育從生物學上的成長規律演變為社會生活中的勵志精神,不是有那麼一句話:動物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動物的身體總是給我們取之不盡的啟示和力量,譬如飛機的雙翼,鯊魚皮的泳衣。

千姿百態的愛情

典型案例:孔雀開屏、蜻蜓點水

人類對動物的身體行為有很多誤會,即便很多規律已經被破解,長久以來形成的理解習慣,還是讓人們願意將錯就錯,為我所用。

孔雀張開了色澤繽紛的尾屏,驕傲地環視四面八方。人們理解這一行為是炫耀、攀比,甚至嘲笑「自戀」的人是:「孔雀」。其實,這不是自戀,而是在謀求「她」 戀,是雄孔雀在向異性展示自己美態(受到遊客驚嚇,張屏示威除外)。它們「為悅己者容」是一種生理反應,雄孔雀身體內的生殖腺分泌激素刺激大腦,隨後便展開尾屏,以吸引異性的目光。要想看孔雀開屏,最好春天去動物園,因為春季是孔雀的繁殖季節。

動物界的愛情當然不僅被視覺系佔領,而是多姿多采、五花八門,有的以氣味傳情,有的以「情歌」達意,還有的很不「文明」,比如海豚就不惜血戰,勝利的英雄才有資格抱得美人歸。雄蜻蜓在繁殖期也會給自己劃定一個勢力範圍,同性進入,驅趕之;異性進入,交配之。雌蜻蜓產卵方式也非常獨特,即「蜻蜓點水」。我們理解的成語「蜻蜓點水」是指走馬觀花、知之甚少、浮光掠影,這個實在誤會太大了,人家那是很嚴肅地在生娃娃。

最搞笑的是,人們在繼續這些誤會的時候基本不分性別。請切記,「開屏」的孔雀一定是雄性,「點水」的蜻蜓一定是雌性。

陰謀詭計的戰鬥

典型:變色龍、八爪章魚

契訶夫塑造了一個經典的形象——奧楚蔑洛夫。此人諂媚權貴、欺壓百姓,出自短篇小說《變色龍》。

變色龍學名:避役,蜥蜴類。最著名的本事就是,身體的顏色能根據光線、溫度,甚至心情進行變換。科學研究表明,變色龍「易容術」的秘訣源自皮膚的三層色素細胞,這些細胞內充斥著不同顏色的色素,並且在神經系統的調控下相互交融變化。「善變」的它們巧妙地融入環境之中,用長度是身體兩倍的舌頭,閃電式地捕食昆蟲,整個過程只需要1/25秒。

與變色龍相比,同樣能夠改變膚色的八爪章魚更加詭計多端。章魚本身有8個大觸手,每個觸手上有300多個吸盤,讓它牢牢逮住,基本沒有全身而退的可能。當然,它們的「智慧」還表現在逃離危險之中。章魚體內的墨囊能連續多次地向外噴射墨汁,這些墨汁不僅迷惑敵人,還含有麻醉物質。要是敵人太凶悍,墨汁也對付不了,還有一個法寶:壯士斷臂,即舍棄幾條觸手,讓敵人得點甜頭,自己迅速逃走。不用擔心它們會殘疾,觸手所斷之處肌肉收縮,不僅滴血不見,幾天後就能長出新觸手。

這些聰明的動物深刻地闡釋了什麼叫「武裝到牙齒」,它們的身體早就在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中歷練出了驚人的本領。

本能的高品質生活

百度說,地球有150萬種動物。在人類發展的編年史中,它們是競爭的對手、模擬的對象、羨慕的目標、感嘆的奇蹟……無論敵友與褒貶,如影相隨的動物們都會用條件反射的行為,淡定地回應,所有的一切不過是身體的本能而已。

軍隊嗎?如此紀律嚴明

「開飯了,請坐南朝北。」這不是人的規矩,而是牛的「紀律」。

一些德國科學家通過「谷歌地球」觀察牛群的進食習慣,衛星照片的結果讓大家瞠目結舌,全世界的牛吃飯的時候都面向南方或者北方。千百年來,農戶們都忽略了這一現象,這看起來確實也是一個比較無聊的問題。但是簡單如「蘋果落地」也給予人類偉大的科學啟示,誰能斷言這個怪異的飲食習慣,到底有多大的潛在價值呢?

也許是地球磁場的影響,也許來自身體某些臟器的指揮,也許是其他未知的原因,科學家們做了這樣那樣的假想,至今沒有給出一個得到公認的答案。

先知嗎?居然預測未來

動物預測地震的報導不絕於耳。早在公元前373年,古希臘人就記錄了這樣的一個景象:在一場破壞性地震發生的前幾天,老鼠、黃鼠狼和蜈蚣等紛紛躲藏起來。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研究,一些動物甚至能夠提前一週感知災難的發生,並且成群結隊地走上避險之路。

它們「先知先覺」的超能力,讓為此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卻苦無良方,反覆付出慘重代價的人類無比汗顏。一直有很多假想在試圖解釋這種「先知」能力,比如能夠感知地震的磁場,能夠覺察地下水的變化等。無論是什麼原因,可以肯定的是,人類的科學技術至今落後於動物的身體感知。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