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薄熙來害了自己也害了軍方太子黨

發表:2012-05-19 05: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2月初,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來到了昆明一個軍事大院。那裡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4集團軍的駐地,而該部隊前身為薄熙來父親薄一波上世紀30年代領導的游擊隊。
 
薄一波的蠟像目前就陳列於第14集團軍駐地。中國官方媒體曾說,薄熙來訪問該集團軍是為了緬懷革命先烈。但據中共及軍方官員透露,中國政府高層領導人認為這是個令人不安的舉動。  
 
當時,薄熙來遇到了嚴重的政治麻煩。今年2月2日,他免去了王立軍重慶市公安局長的職務。2月6日,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薄熙來越權跨轄區調動警力,試圖捉拿王立軍,不過未能如願。王立軍輾轉到了北京,向國家安全官員對薄熙來家人提出多項指控,包括其妻子參與謀殺英國商人等。  
 
據中共及軍方官員透露,在政治生涯陷入危機之際,薄熙來似乎是在借參觀第14集團軍的機會炫耀自己是革命後代,爭取得到人民解放軍的政治支持。中國一位高級將領說,薄熙來的雲南之行讓中國最高領導人措手不及。  
 
中國官員說,薄熙來與軍方的關係以及他違規調動警力的行為是目前調查的關鍵點,而調查涉及的相關事件也引發了20多年來中國最嚴重的政治危機。該事件可能還會影響今年秋季中國領導人換屆選舉的既定路線。  
 
瞭解這一情況的中國官員、軍方官員和外交人士說,至少有兩位知名將領就他們與薄熙來的關係接受了訊問,其他高層官員也在接受調查。  
 
中國上個月宣布,薄熙來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去黨內職務,接受立案調查。薄熙來曾一度是進入中國最高決策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此外,中國政府還說,薄熙來的妻子已作為海伍德(NeilHeywood)凶殺案嫌犯被拘留。海伍德是一位英國商人,曾與薄熙來一家走得很近。  
一位供職於有影響力的政府智庫的中共官員說,在宣布免除薄熙來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的黨組會議上,薄熙來參觀第14集團軍一事被列為引發不安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來說,文職官員訪問軍事單位受到嚴格管制。  
 
人民解放軍和中共之間的關係多年來一直具有政治敏感性。解放軍有一條軍規,即要服從中共黨中央的領導。過去幾十年裡,中共一直努力破除軍中流行的地區和派系間的忠誠現象。薄熙來訪問昆明牽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因為這表明在他仕途遭遇危機時,他可因其政治出身得到部分軍隊的支持。  
 
聽取過薄熙來案吹風的政府官員、外交人士和軍事官員說,因與薄熙來的關係而接受訊問的兩位高級將領分別是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第二炮兵政委張海陽。二炮控制著中國的核導彈。作為政委,劉源和張海陽負責人事、紀律和政治教育工作。作為軍事將領,兩人級別相同。  
 
上述高級軍事官員在談到劉源和張海陽時說,自薄熙來被解職以來,一直有人就他們與薄熙來的關係以及他們效忠於誰提出疑問。  
 
中國軍方和國防部拒絕就劉源和張海陽的情況置評。
 
與薄熙來一樣,劉源和張海陽都是所謂的「太子黨」,他們的父輩都曾參與領導共產黨取得1949年的勝利。劉源的父親劉少奇曾任國家主席。劉源和張海陽從小就認識薄熙來。
 
據外交人士、政府官員和軍事官員說,其他高級軍隊官員被要求對現任文職領導層表忠心,特別是成都軍區的軍隊官員。成都軍區包括薄熙來曾經任職的重慶市。 
 
圍繞薄熙來案的爭議可能影響到計畫於今年秋季舉行的軍事領導層換屆。除任命新一屆最高政治領導人外,共產黨還計畫替換由12人組成的中央軍委中的七位高級將領。因與薄熙來的關係而接受訊問的劉源和張海陽此前都在爭取進入中央軍委,兩人都有可能被提拔為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解放軍的紀律和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由總政治部負責。  
 
薄熙來事件可能使軍方內部的爭論加劇:是該繼續效忠於共產黨,還是該像大多數現代化軍隊一樣宣誓效忠國家,進而拉開與政治的距離。自建軍以來,中國解放軍一直效忠於共產黨。  
 
中國軍方的報紙《解放軍報》週二發表社論文章,敦促在軍隊國家化的唿聲面前,部隊要切實在這個重大原則立場上不猶豫、不含煳、不動搖,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  
 
對軍隊的控制一直是共產黨執掌權力的基礎。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常備軍,部隊人數達230萬。毛澤東的名言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包括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在內的很多共產黨早期領導人都曾帶過兵。  
 
毛澤東去世後,軍隊被從共產黨的領導層中邊緣化,以防止前一個時期發生的激烈權力鬥爭再次重演。作為交換,軍方被獲准進入商業領域。軍方迅速建立了一個包括夜總會、藥廠和酒店在內的商業帝國。  
 
1998年,時任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下令軍方退出商業,作為交換,年度軍費預算大幅增加。軍費增加使得中國軍隊有能力成為一支現代化的作戰力量。  
 
但軍事分析人士說,過去10年中,軍方再次涉足商業,特別是在開發由軍隊控制的土地方面。軍方還更積極地參與決策,尤其是在中美關係及與鄰國領土爭端等問題上。軍方既參與商業又參與政治,這對共產黨來說是一個敏感問題。  
 
軍隊在重慶影響很大。重慶有一支規模龐大的駐軍和一所解放軍工程高校,這所高校負責武器設計。作為重慶市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很自然會與當地及中央的軍方人物有偶爾的接觸。  
 
英籍商人海伍德的一位朋友說,海伍德生前曾對他說,薄熙來經常在住所接待一些將軍,並且經常批評現任政治領導人太過軟弱。這名人士引用海伍德的原話說,薄熙來遠比人們知道的更加軍國主義。海伍德去年11月被發現死於重慶一家酒店的房間內。  
 
現在的問題是,為了推行其飽受爭議的政策併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薄熙來在軍方高層,尤其是在他的太子黨同僚中培育支持者的舉動是否越線。  
 
薄熙來和他的支持者大力宣傳一種以國家對經濟和社會的更多干預為基礎的發展模式。這種模式的主要表現包括投入巨資進行基礎設施建設、高調地打擊黑幫團夥以及通過大唱20世紀50年代的紅歌來復興毛澤東思想的活動。  
 
根據中國國有媒體當時的報導,在推出這些政策之後,薄熙來於2009年在重慶為200多名紅軍將領子女組織了一次紅色經典歌曲演唱會,這些紅軍後代中就包括張海陽。  
 
一位曾在薄熙來手下任職的重慶市官員說,薄熙來居住在重慶的一處軍事區域內,在重慶期間很少離開那裡。2011年,為了滿足軍方需要,薄熙來不惜花費5億美元公共資金在重慶發展直升飛機產業。  
 
去年11月,薄熙來在重慶主持進行了一次軍事演練。據國有媒體報導,演練結束後,薄熙來為來訪的賓客安排了一場由他策劃的「唱紅」演出。  
一些政府官員、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說,薄熙來類似的行為讓反對他的人越來越擔心他所日益擴大的軍方支持。這些人士說,重慶市公安局長出逃美國領事館以及薄熙來桀驁不馴的反應為薄熙來的對手提供了毀掉其政治前途、抨擊其主政模式所需的證據。  
 
在4月10日宣布對薄熙來進行調查後的第四天,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訪問成都軍區,並要求軍區嚴格聽從黨中央的領導。  
 
據國有媒體報導,郭伯雄在成都軍區強調,要教育廣大官兵不聽、不信、不傳各種政治謠言,嚴防政治上的自由主義。  
 
這起醜聞讓太子黨勢力在軍內的迅速膨脹以及中國軍方涉足商業等情況受到了關注。太子黨勢力的膨脹引起了缺乏這種政治資本的官員的不滿。 
 
現年62歲的張海陽是接受訊問的將軍之一,他的父親曾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在2009年末被任命為第二炮兵政委之前,他曾是成都軍區政治委員。這一身份使他與薄熙來有聯繫。
 
張海陽成為了幾名公開支持薄熙來備受爭議政策的聲名顯赫的將軍之一。張海陽目前還面臨著一位前房地產開發商的指控,後者指控說,在張海陽任職期間,成都軍區參與查封一些當地商人的資產並從中獲利。這些商人是薄熙來主導的打擊有組織犯罪活動的目標。
 
對張海陽提出指控的房地產開發商李俊是一名退伍軍人。李俊在一次採訪中說,他從軍方購買了位於重慶沙坪壩的667畝土地,他本來應該在2009年1月末之前向軍方支付3.24億元人民幣(約合5,120萬美元),但是他錯過了這個期限,6月份才將這筆款項付清。  
 
李俊說,他在當年的12月被重慶警方以有組織犯罪、合同詐騙、串通投標和行賄的罪名逮捕。據李俊出具的一份文件顯示,大約三個星期後,成都軍區也對他立案調查,並在事實上將他控制起來。這份文件看起來是由成都軍區的政治部保衛部簽發的。  
 
據李俊稱,當時審訊人員告訴他,說他讓張海陽不高興,而張海陽從小跟薄熙來關係密切。據李俊稱,他是在同意拿出4,000萬元作為拖欠土地款的補償之後才被釋放的。據他講,有人透露風聲說他將再次被捕,於是他逃到了國外。他說從那時候起,重慶市政府就接管了他的企業──重慶俊峰實業發展集團有限公司(JunfengGroup)。  
 
對李俊的說法,成都軍區、解放軍、國防部和警方都不予置評。  
 
俊峰集團網站顯示的公司總部地址和成都軍區物資採購站重慶分站的地址一致。這個分站的一位官員表示分站的土地已經全部賣掉,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情況。  
 
俊峰集團網站顯示,這個地址現在是該公司開發的一處豪華別墅群的所在地。俊峰集團的一名銷售代表說,公司已經不再由成都軍區控制,現在歸重慶市政府管。她拒絕做更多置評。  
 
一位瞭解李俊案的人士說,民事案件涉及到軍方的情況十分罕見,哪怕是在中國。 
 
另一位接受訊問的將軍、61歲的劉源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少奇遭毛澤東清洗,1969年死於獄中。  
 
劉源和薄熙來都曾於50年代就讀於北京四中。2007年,他被拍到和其他太子黨一起參加薄一波的葬禮。  
 
和薄熙來一樣,他也曾公開講話反對腐敗。知情人士說,今年1月,他在其他數百位將領面前講話,承諾要根除軍隊腐敗。  
 
據這些人士說,他在今年年初以涉嫌腐敗為名策動解除了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職務。總後勤部負責處理軍隊的土地和補給事宜。解放軍和國防部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軍事專家當時說,劉源似乎瞄準了總政治部主任一職。獲得這個職位將使他進入中央軍事委員會。  
 
一些分析人士相信,劉源晉升速度比非太子黨更快,在未經同僚同意的情況下打擊谷俊山,並謀求影響國內政局,引起了其他將領的反感。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U.S.NavalWarCollege)中國軍事研究專家黎楠說,劉源在政治上本來就不堪一擊了,薄熙來事件可能會成為壓在駱駝背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劉源為去年出版的一本書所作的序言也曾引起爭議。他在序言中熱情讚頌「新民主主義」這個他父親提出的概念。  
 
此書作者、知名公共知識份子張木生也曾公開為薄熙來的「重慶模式」辯護。薄熙來倒臺之後他便銷聲匿跡,這反倒引起了人們的注意。  
 
張木生在一次採訪中說,他本來要在上個月參加美國的一個論壇談「新民主主義」的,但一位退休的高級官員跟他提建議,說這個時候過於敏感,於是他取消了行程。張木生拒絕評論薄熙來被免職事件或事件對劉源的影響。  
 
他說,你們最好不要炒作這事。說完便挂斷了電話。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