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油價背後的天價社會成本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5-19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運作成本到底有多高?從油價切入可以窺斑見豹。我國的油品市場重稅費,給壟斷巨頭補貼,成本與費用一筆糊塗帳,最後由全體消費者買單。

去年4月上調成品油價格時,為了應對洶洶民意,發改委解密油價。這一解密,天價的社會運作成本盡在其中。

發改委表示,按銷售價算,美國全國平均6.38元人民幣,加州7.02元人民幣(均按現行匯率計算),略低於我國,但如果按不含稅的「裸油價」算,全美平均5.64元人民幣,我國為4.66元,還是低於美國的。且我國的油價遠遠低於歐洲,可以說,除了產油國,我國成品油的不含稅價格是最低的。(《京華時報》4月7日)美國每升油稅負平均0.74元,稅收佔比約12%,而中國每升油的稅負卻高達3元人民幣以上,稅負佔比三成以上。

我國一團亂麻的石油市場中,潛藏著突出的稅費、不公、體制性低效等問題。

從煉油效率、產能、成本等所有方面來說,中國位居世界前列,不支持高油價。支持高油價的主要是稅費。

截至2009年底,我國擁有煉油廠120家左右,其中煉油能力超過2000萬噸級的煉油廠達到2座,超過1000萬噸級的煉油廠已達到13座,並形成了燕山、上海、揚子、齊魯、茂名等5個百萬噸級乙烯基地。我國煉油產能早已不是茶杯裡的工程。而在「十二五」期間,全國各地規劃新布點大型煉油項目13個,年新增煉油能力2.5億噸。根據在建和擬建計畫,到2015年全國煉油能力將達8億噸。而有關機構預測2015年國內成品油需求3.5億噸,對應所需煉油能力5.8億噸,由此造成煉油產能過剩2億噸以上。

我國煉化成本遠遠低於美國等國家。按照新財富最佳分析師李晨先生的分析,以每升油8元計,煉油成本僅佔0.16元,而美國在6.50元的油價裡,煉油成本約0.63元,兩者相差3.9倍,我國煉油效率遠高於美國。在成本中包括環境、人力等完全成本。

在8塊錢裡,我國的原油成本約5.06元,美國約為4.6元。在運輸環節,中國成本比美國高10%;在分銷環節,美國為0.54元,中國為0.63元,到此為止,中美價格相差不遠。

中美兩國終端油價相差如此之遠,最大的因素是稅費。

李晨先生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每升油裡有0.68元稅收,包括聯邦消費稅是0.31元,消費稅0.37元,汽油終端價6.50元。中國每升油,稅收2.30元,包括增值稅1.18元,消費稅1.00元,城建及附加按照增值稅的10%收取,約0.12元。中美終端油價稅收差距為1.62元,與中美成品油終端價格基本相當。

正因為兩桶油付出了如此之高的稅費,牢苦功高,因此壟斷得理直氣壯,動輒卡住民營加油站的脖子,週期性油荒一再捲土重來,大面積的油質低下發動機故障等公害事件一再發生卻毫無歉意,有關部門不得不頻頻為石油壟斷巨頭背書,實際上是在為自己背書。

為求高稅費,石油巨頭壟斷愈演愈烈。上市之後手握巨資,首先做的不是儲備低價油,而是向下游擠壓民營加油站與煉化廠,遊說有關部門取消油源進口權,一統江湖輝煌無比。不僅如此,在一些地區,石油巨頭參股的分銷公司成為當地經濟一霸,地產、金融無孔不入。民營煉企在壓制之下,與石油巨頭相比成本更高、環境問題更嚴重,反過來成為被取消的有力理由。

由於稅費不靖,中石油、中石化亦官亦商,其成本、費用成為一筆糊塗帳。

兩家石油集團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公布的2011年業績報告,中石油加工原油1.33億噸,虧損600億元,每噸虧損450元;而中石化加工原油2.17億噸,虧損348億元,每噸虧損160元。與2011年相比國際油價、進口油價的變化並不是很大的情況下,卻忽然出現巨虧。

北京市工商大學投資者保護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張宏亮認為,「兩桶油」向上游轉移利潤的可能性比較大。中石油至少超過千億元轉移到上游的生產與勘探板塊,而中石化至少有500多億元轉移到生產與勘探板塊。此外,煉油板塊巨虧的另一原因是中石油將自採的原油對外銷售以賺取巨額利潤,而自己煉油的原油大部分來自外採,這就使得成本看似很高,最終出現煉油巨虧而總利潤變化不大的結果。也就是說,兩家公司有意混淆自採油與外購油,以低價品賣高價。

稅費如此之高,財政卻不透明,通過維持壟斷地位、給予補貼,獲得利潤與更多的稅費,購油者付出巨大代價,數據巨大的公車卻對油價毫不敏感,中國的油耗並沒有因為高油價下降。

公司不像公司,像負責任的地頭蛇,部門不像部門,像公司的新聞發言人,價格扭曲、激勵機制扭曲,這樣的體制必須改革。一切歸位,從回歸正常的角色,從披露透明的公共財政開始。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