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風暴哈佛研討會 習近平女兒旁聽

發表:2012-05-19 1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據《華盛頓郵報》5月18日(週五)報導,上個月,當學者們聚集在哈佛大學對中共當前的政治動盪舉行研討會時,在報告廳最後一排坐著一名嫻靜的女本科生,她就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習近平很明顯將繼任中共總書記職務。

出身「太子黨」家族的習明澤,2010年起入讀哈佛大學,在那裡,她使用的是一個假名。

在某些方面,中共「紅色貴族」湧入美國大學校園,反映了中國人對美國教育的喜愛。在美國,來自中國的學生超出其他任何國家。

但中共黨內高官的親屬赴美留學又很特殊:他們鮮有入讀(美國的)公立大學,而是聚集在排名最前、非常昂貴的私立大學,這與共產黨1949年在中國奪取政權後的平均主義思想相排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中,至少有五人的子女或孫子輩曾在或正在美國就讀。

這就提出了一個問題:是誰在支付他們的帳單?哈佛的學費和生活費,四年下來要數十萬美元。哈佛拒絕討輪任何學生的經濟資助及入學許可問題。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及江澤民,他們的孫子都曾就讀哈佛。趙紫陽在1989年因反對對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進行軍事鎮壓而被罷黜,並被軟禁至死。

唯一公開回應了其留學資金來源的是薄瓜瓜,他是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的研究生。其父親是現在已倒臺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

薄瓜瓜沒有參加上月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該研討會的焦點就是薄家的風暴。但他在數天後給哈佛校報發送了一份聲明,回應對其留學經費的指控。他說,他從未用自己家族的名義賺錢,他從未開過法拉利跑車。他說,他的留學經費來自他自己獨立贏得的「獎學金」,及其母親作為成功律師與作家的多年積蓄。

薄瓜瓜的母親谷開來,目前在中國因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而被拘押。哈佛大學教授Ezra F. Vogel表示,薄瓜瓜上週「非常緊張」地來見他,他「對他母親的命運感到非常擔憂。」 Vogel教授說,薄瓜瓜瘋狂的「花花公子」形象「被大大地誇大了」。

哈佛大學學者Roderick MacFarquhar在費正清中心的研討會上說,在北京「狗吃狗」的政治文化中,家族既是「締造財富的的單位」,也是「一把保護傘」,因此,「就有了一個深具腐敗的黨。」

在薄熙來倒臺前,其正式的年薪不足2萬美元。但他的兒子在倫敦就讀的哈羅公學,每年學費約1.6萬美元;之後又讀牛津大學,在牛津,海外學生的學費每年至少是2.5萬美元;在後來讀哈佛的肯尼迪學院,據該學院自己的估計,每年的學費和生活費約需7萬美元。

與薄瓜瓜相比,絕大多數其他太子黨一直保持低調。

在美國加州矽谷的斯坦福大學,Jasmine Li完好地融入了美國的本科同學當中。而其祖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四的賈慶林。賈慶林發表過多個講話,譴責「錯誤的」西方模式。

Jasmine Li與薄瓜瓜一樣,都喜愛馬術。去年她作為大一新生,與斯坦福馬術隊一起騎馬。

但像習近平的女兒在哈佛一樣,Jasmine Li在校園內表現低調,她的同學們形容她勤奮好學、為人謹慎。她騎一輛紅色自行車往返課堂之間,並有一名美國室友,還參加了Kappa Alpha Theta聯誼會。下課後,她經常到該聯誼會高聳的房子裡與其他同學一起學習。

記者到該聯誼會找到她時,她拒絕就其在美國的時間表或她對未來有什麼打算進行評論,她說,她需要首先諮詢在中國的家人才能做回答。

據新唐人電視臺報導,中國現任或已退休的部長級別中共官員的子女,74.5%已經獲得美國綠卡或公民,他們的孫子輩,則達91%。新唐人是援引了一個匿名中國博客中貼出據稱引述美國官方的統計數字。但還沒有政府機構公布過任何此類統計。

雖然還不能證實該報告的準確性,該報告在中國的微博上激起了憤怒的風暴。絕大多數的評論很快就被中國當局的網路部隊刪除。但也有少量帖子「倖存」。其中一個倖存的帖子抱怨說,那些官員「總是在詛咒美帝,但他們的妻子和孩子已經移居到美國成為了[美帝的]奴隸。」

 (譯文為節選,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