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蘇的賀子珍為何會被關進瘋人院?(圖)

作者:陳冠任 發表:2012-05-20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與賀子珍(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一天,國際兒童院的院長來了,找賀子珍談話。

他是國際兒童院的絕對權威,整天板著臉,走路腆著肚子,儼然一副大官大員的派頭,一年難見他有一個笑容,說話就是千篇一律的命令口氣。他一見賀子珍,沒有寒暄,也沒問嬌嬌的病況,就說道:

「嬌嬌的病已經好了,可以回到集體中生活了。」

賀子珍一聽急了,連忙解釋說:

「不,嬌嬌的病還沒有完全好,現在還不能回到兒童院去。」

「不行,你應該馬上去幹活,你的毛線活好久沒交了。」院長冷冷地說。

「院長,我要照顧女兒,有些活暫時沒法去做。」

院長聽了賀子珍的話後,輕蔑地說:

「你不勞動,不幹活,難道讓我們來養活你們這些懶傢伙嗎?」

賀子珍一聽,立即反駁說:

「我從來不偷懶,沒少幹事情。我的口糧都是自己用勞動掙來的,沒有白吃飯。」

這時,為證明自己的話是對的,她向院長伸出她那雙粗糙皸裂的手。

這時,院長無話可說,反過來質問她:「誰給你權利帶走孩子?」

「一個母親的權利!你們太殘忍了!」賀子珍據理力爭。

「你是想呆在家裡帶孩子,不幹活!你這個懶蟲……當心我把你送到瘋人院……」院長氣勢洶洶地威脅。

「你胡說,我靠自己的勞動來養活自己!」賀子珍理直氣壯地大聲回答他,「我從來沒懶過!」

「你這個女人,你有什麼權利烤火,你算個什麼人?」

在這位院長看來,賀子珍再也不是蘇共兄弟黨的領袖的夫人,而是一個被遺棄的女人!賀子珍的反抗更讓他怒不可遏,歇斯底里了。

賀子珍十四五歲參加革命,是槍林彈雨、雪山草地走過來的紅軍戰士,嚴守著人的尊嚴和不畏強權的秉性。她完全讀出了話裡的潛台詞,但她怎麼會向強權屈服?立即回答他:「我們有生存的權利。室內零下40多度,生重病的孩子怎麼受得了!我是什麼人?我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金子做的!」


1936年,毛澤東與賀子珍在陝北(資料圖片/看中國配圖)

賀子珍的回答更是惹惱了暴怒的院長。

他是國際兒童院絕對的權威,從來沒有受到過別人,尤其是中國人的這種批評及冷嘲!他也不是省油的燈,馬上用俄語嘰哩咕嚕說了一大堆的話,越說火氣越大。他到底都說了些什麼,賀子珍沒有完全聽懂,但最後兩句話聽懂了:

「你是不是發瘋了,當心我把你送進瘋人院。」

賀子珍聽了她的話,自尊心受到了刺激,她的血頓時湧到了頭上,蒼白的臉一下變得通紅。她再也控制不了自己了,這些日子來所受的委屈,所積累的不滿,一下子爆發了。她的聲音顫抖著,同他吵了起來。她逼視著院長,要他回答:「我怎麼瘋了?你有什麼權利,憑什麼把我關進瘋人院?」

院長無話可說,只是惡狠狠地盯著賀子珍:「走著瞧吧!」說完,就撒手氣呼呼地走了。

雖然雙方說了一些難聽的話,但是,事情過去了,賀子珍生了幾天悶氣,也就把它丟下了。

然而,她卻萬萬沒有想到,這場爭吵竟然導致了最嚴重的後果!

一天,賀子珍正在拚命趕織毛衣,突然響起了敲門聲。她來到門口一聽,來人邊敲門邊小聲叫她的名字:「子珍,子珍,是我!」賀子珍聽出來人是一位與她要好的中國女人。這個女人之所以要留下來,也是因為她遇到了個人的感情問題,因此,同賀子珍一樣,不願意回國去,並且最後也隨同國際兒童院遷到伊萬諾夫城來。平時她跟賀子珍常有來往,而且關係相當好,應該說,她是賀子珍在蘇聯時最好的朋友。當賀子珍聽出是好朋友的聲音時,她很高興,一邊開門一邊嗔怪地說:「是你啊!這麼鬼鬼祟祟的幹什麼呀?」然而,當她把門一拉開,那個叫門的女子一閃身竟然躲了出去,取而代之的是一群穿白大褂的彪形大漢。他們衝了進來,見到賀子珍,一句話不說,就抓住她的手臂往外拖。

賀子珍被這一幕驚呆了,她出於自我防衛,本能地掙紮著往屋裡逃,嘴裡一面說:「你們是幹什麼的,憑什麼來抓人?」「精神病院的,讓你去住院。」

其中的一個大聲說道。賀子珍一聽這話,大吃一驚,她馬上想起前次與她爭吵的國際兒童院院長的話!她拚命地反抗,大聲說:「我不是瘋子!我不是瘋子!」

「瘋子會說自己是瘋子嗎?」穿白大褂的人呵呵大笑,野蠻地拖著賀子珍往外走。

「我不是瘋子!你們為什麼要把一個正常人送到精神病院?我的女兒病還沒好,我不能離開生病的女兒啊!」

賀子珍邊說邊想走到女兒的身邊,把女兒抱在懷裡,不讓任何人把自己同女兒分開,但是,大漢們拽著她往外拖。她先是一把抓住了床把,想藉助床的力量,留在屋裡。但是,瘦弱的賀子珍怎麼敵得過幾條大漢。

她的手被粗暴地掰開。她硬是被拖出了房門,塞進了汽車。

嬌嬌被從夢中嚇醒,驚惶失措地看著這場媽媽與精神病院工作人員驚心動魄的搏鬥,她嚇得大哭起來,喊著:「媽媽!媽媽!」從床上爬起來,想扑過去救媽媽。但是,她被這些穿白大褂的人一把推開了。接著,賀子珍被人架走,嬌嬌趁著混亂沒有人理會她時,爬上了窗口,跳到了屋外。

她家住在樓的底層。然後,她越過了溝,躲進了小森林裡,藏了起來。

但是,很快她就被人找到了,並被重新送回了國際兒童院。

来源:摘自《賀子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