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陳光誠赴美記 (組圖)

發表:2012-05-20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赴美記圓滿落幕

法新社: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今天赴美展開新生活,稱讚北京當局展現了「內斂與冷靜」,為中美這場僵持近月的外交角力劃下句點。

美國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說:「陳光誠的抵達美國對中國人權運動立下里程碑。」

「陳光誠置生死於度外,不顧生計為弱勢民眾發聲的勇氣,鼓舞了全世界追求自由的人。」


法廣:陳光誠赴美 中美紛爭落幕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終於攜家人於週六下午搭機,踏上了前往美國紐約之路,在北京與華盛頓就這位中國盲人律師的命運達成協議兩週後,陳光誠終於順利離開中國赴美,也使美中圍繞陳光誠事件而產生的種種紛爭得以落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證實,陳光誠和他的妻子及兩名子女已離開中國,正在飛往美國途中的時候表示,美國方面急切地等待陳光誠一家的到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除了對相關安排表示感謝,預祝陳光誠能順利在美學習之外,還表示,對美方解決陳光誠事件的方式十分滿意。

我們注意到,中國官方的新華社也簡短地報導了陳光誠赴美的消息。新華社說,陳光誠已依法律程序申請前往美國學習,但沒有提及他是否已出境。

關 於陳光誠搭乘聯合航空公司飛往紐約紐瓦克機場的UA 88航班的消息,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已於週六下午搭機到紐約,他接受記者訪問時說,「當他接到中國官員電話告訴他打包行李時, 手上還沒有護照」。陳光誠在描述他當時的心境時表示:,「這是一個驚喜」,「我千頭萬緒立刻湧上來」,他們一家人在下午2時左右到機場,中國政府給他們護 照,美國外交官已經準備好簽證文件,陳光誠告訴記者,這個動作來的太突然,他很後悔沒有機會跟在山東臨沂老家的母親與家人見面,他說這是一個「遺憾」。

陳光誠此前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我現在到了機場,我已經離開醫院了,但還不清楚的事情很多。據陳光誠描述,他的妻子和兩名子女與他一同在機場,還有醫院人員
陪同。據路透社消息說,有兩輛警車停放在通往班機的人行通道下方,機場各處約有10名便衣安全官員走動。站在機門的乘客們似乎並不知道,陳光誠就在同一班飛機上。

對於中國突然讓陳光誠一家人離開,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的情緒也很複雜,她表示,「還沒決定要在美國待多久」。

陳光誠在長年遭到軟禁下,靠著眾人的接力協助逃出山東老家,躲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中央社說,這一事件使近年來因為國力上升,不時向全球展現經濟和軍事實力,且在國際社會各領域頻頻要求「話語權」的中國臉面無光。

可是,畢竟陳光誠在海外具有知名度,且不是犯路線錯誤的反黨政治犯,加上事件逼近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讓中國方面有所顧忌。即使滿心憤恨,強硬派甚至主張嚴 懲陳光誠,北京也只能嚥下這口氣,中國既沒有要求美國大使館交出陳光誠,在陳光誠離開使館前往朝陽醫院後,也沒有敢動陳光誠一根汗毛。

但分 析指,顧忌歸顧忌,宣傳上中國方面卻一直沒有放鬆。中國外交部首先發難,直指美國「干涉內政」、「大使館作為與職能不相符」,要求「處理相關責任人」,且 須「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與此同時,中國媒體如《北京日報》更長篇大論地批評美國,並把矛頭指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

另一方面,美國雖長期以人權國家自居,多年來一直關心陳光誠的維權狀況,但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前發生陳光誠事件,也讓美國顯得尷尬;特別是中途一度傳出陳光誠並非自願離開大使館,更使美國政府啞巴吃黃蓮,前往北京參加對話的代表團差點陷入窘境。

在 雙方各持立場,卻又不想撕破臉之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先以強硬發言表達立場,以攻勢掩護守勢;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再以「持續關注 人權」回應,語氣相對和緩,除了表達立場,也給身為東道主的中國留有面子。這樣的攻防,其實預示了陳光誠將可順利離境。

此外,中國以往對待擁有海外知名度的異議人士,經常採用的是先關押再放逐,既達到處罰目的,也防止異議人士出獄後留在境內;中國對陳光誠事件的操作,也不脫同樣的模式。

經過中美20多天的博弈,陳光誠終能帶著妻兒離開中國前往美國。中央社認為,對中國而言,此案雖給人「政治專制」的負面印象,但又送走一個「製造麻煩」的人物,對北京來說,應試「損失最小」的選擇;對美國來說,則總算保住人權國家的形象,算是「不輸不贏」。

對陳光誠而言,移居美國,他將徹底得到人身及言論自由,不再過著有人軟禁、監視的生活。不過,身在異鄉,他將無從施展抱負,還得挂心留在中國的親朋好友的安 危,並為在美國新的生活打拼。身處異國,舉目無親,對於一個盲人來說,也許更加艱難。正如協助陳光誠的人權組織人士所說,陳光誠離開中國容易,難的是在他 想回國時順利的回到中國。也許,這就是陳光誠加入「海外維權人士行列」後」,必須付出的代價。


德國之聲中文網 : 光誠登機皆大歡喜

隨著陳光誠一家啟程飛赴美國,中美之間的一場外交糾葛也告一段落。對於歐巴馬而言,這顯然是大選臨近時的加分之舉;而中國政府也兌現了其承諾,可謂皆大歡喜。

對於中國盲人民權人士陳光誠而言,這來得有些突然。本週六(5月19日),他拿到了護照、簽證,與家人一道登上了飛赴美國的班機;而同時,他又為家鄉的親屬擔憂,擔心他們會遭到地方官員的報復。

而中美之間的一場外交糾葛也就此告一段落。各方專家都對中美兩國政府的姿態表示讚賞,認為兩國的外交努力巧妙地化解了問題,而未傷害中美間的外交關係。

而且,陳光誠啟程赴美時,正值八國集團峰會開幕。歐巴馬總統正好可以藉機宣揚他的外交成果,好在選戰時往臉上貼金。此前,因為陳光誠事件,歐巴馬政府還一度陷入被動,被指責過於輕率地相信了中國政府的承諾。甚至還有傳言稱,陳光誠並不是完全處於自願而離開美國使館的。

好在結局是皆大歡喜。華盛頓的外交官收穫了讚譽,北京發言人的承諾也得到了兌現。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曉和(音)認為,這是一起化解矛盾的成功案例,兩國關係沒有因為這起事件偏離正軌;他指出,美國方面採取大事化小的策略,與北京緊密合作,這是很少見的,但今後可能會經常如此。

目前,德國政府也對陳光誠順利離境表示歡迎。德國政府人權專員勒寧(Markus Löning)同時還呼籲中國當局,也應確保陳光誠在國內親友的人身權益。而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此間也已確認陳光誠將前往該校學習。

前路漫漫道阻且長

隨著陳光誠順利離境,他本人也擺脫了中國當局對他的諸多襲擾。然而,他在美國也將面臨未知的生活。中國《環球時報》認為,到美國後,陳光誠的影響力將如其他民權人士一般消退。

不過六四學生領袖王丹並不這麼認為。他在《紐約時報》上撰文稱,他能夠理解陳光誠在去國離鄉前的猶豫,他也許會擔心從此無法再對中國民權事業施加影響。但是王丹接著寫道,根據他自身的14年流亡經歷,在中國境外同樣也有很多方式發揮影響。網際網路和全球化已經改變了"流亡"這一概念。王丹稱,他自己在推特、Facebook、新浪微博上已經有了8萬多粉絲。

然而,陳光誠本人則還擔心至今留在家鄉東師古村的親人,擔心他們會受到當局的報復。尤其是他的侄子陳克貴。據悉,陳光誠逃離村莊後,地方當局派人趕來搜查,爭執中,陳克貴持刀自衛,現已因涉嫌謀殺被捕。據中國律師江天勇稱,陳光誠在上飛機前還與他通了電話,表達了他的擔憂。

来源:法新社 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