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笑」的蟬 鳴聲類似人類的笑聲(圖)

發表:2012-05-20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會笑的蟬只是顏色更加鮮艷,眼珠和腿呈現鮮亮的紅色,翅脈的主幹為黃色


會笑的蟬的頭部特寫鏡頭

從每年初夏開始,小小的蟬兒又開始爬上了枝頭,開始高聲歡歌。這種獨特的歌聲,一直伴隨著我們度過炎熱的夏季。我們熟知的蟬鳴聲是「知了、知了」,因此蟬有一個「知了」的俗稱。然而,你是否聽到過蟬會像人一樣大笑呢?美國科學考察人員在菲律賓山區發現了一種會發出類似人類笑聲的蟬。


會笑的蟬幼時身體呈現綠色

組織這次菲律賓野生生物物種考察的單位是美國加利福尼亞科學院,參與考察的研究人員有35名,大部分是美國研究人員,還有幾名菲律賓研究人員和當地的嚮導。菲律賓是一個由7000多個島嶼組成的島國,因此該國的物種與大陸的物種差異性較大,發現新物種的可能性大,被研究人員稱為新物種「金礦」。


這種新發現的甲蟲有寶石般的光澤,真的很像漂亮的工藝品

科學考察隊進入了菲律賓的呂宋島上。研究人員隨著嚮導行走在巴拿霍山上,這座山是一座死火山,高度為2128米。山上植被茂密,物種豐富。當科考隊員靜悄悄地行進時,突然聽見樹林中傳來一種很尖很響的笑聲。那笑聲持續不斷,而且一旦出現就此起彼伏,綿延不絕。研究人員被這樣的笑聲驚呆了,停下了前進的腳步,因為那笑聲如同魔幻片中妖怪的笑聲。


這種藍瑩瑩的千足蟲十分膽小,一有風吹草動就縮成一團

那樣的笑聲實在太詭異了。說它是人類的笑聲吧,沒有這樣尖的,而且持續時間又那麼長。隊伍中一位膽小的女博士愛麗絲·梅布爾,追上了行走在最前面的嚮導瑪吉。瑪吉回頭一看,發現科考隊伍已經停下了腳步,忽然明白大家是因為樹林中的「笑聲」而停住了腳步。他對愛麗絲開玩笑似的說:「你害怕了嗎?這是菲律賓精靈的笑聲。」生物學博士當然不相信有什麼精靈。


這種海星外觀十分奇特,就像是由幾百個馬賽克小瓷磚組裝而成

經過瑪吉的解釋,科考隊員才知道那是一種蟬的鳴叫聲。在很久以前,住在這裡的菲律賓人也不知那是什麼生物發出的笑聲。於是,這些樹林就成為當地的禁忌,人們不敢進入這些樹林,並傳言說進入者會死亡,因為樹林中住著一種經常發笑的小矮人精靈,他們會吸食人類的腦髓。直到幾十年前,才有菲律賓人敢進入這些樹林,結果發現樹林里根本沒有什麼小矮人,那些笑聲來源於一種當地特有的蟬。


這種蜘蛛背上有黑白相間的「藝術」花紋,如同遠古的文化符號

美國昆蟲學家艾倫尼奧·里特意識到這是一個新物種,因為以前的教科書和學術著作中都從未記載哪種昆蟲的鳴叫如同人類笑聲。於是,科考隊員臨時組成了捉蟬隊,紛紛湧入樹林中循著笑聲尋覓怪蟬。在嚮導的幫助下,研究人員捕捉了數隻活蟬,將它們帶回實驗室繼續研究。這些蟬的模樣看上去和我們常見的蟬沒有太大差異,只是顏色更加鮮艷,眼珠和腿呈現鮮亮的紅色,翅脈的主幹為黃色。剛剛孵化出來的幼蟬身體主要是綠色,和成年蟬體色差異較大。目前,研究人員還沒有弄清楚這些蟬為何發出獨特的笑聲。


科考隊員捕捉野生昆蟲

在菲律賓考察新物種的活動耗時6星期,這次考察共發現了75個新物種。除了發現這種會笑的蟬以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其他3個昆蟲新種,還有20種新的海洋無脊椎動物,其中主要是海星、海膽和海蛞蝓;另外還有11個魚類新種,40個其他新物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