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主導十八大布局 處理周、薄成關鍵(圖)

---陳光誠安全抵美 間接推動胡溫政改

作者:岳超 發表:2012-05-21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抵達美國

據英國BBC新聞網5月19日報導,中國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和他的家人於當天乘坐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UA88號航班離開北京,前往紐約;在抵達紐約後陳光誠做了題為「公平正義無國界」的首次演講,希望國際社會監督中美之間的承諾。至此,由陳光誠進入美駐京使館尋求保護,進而通過網路向溫家寶提出徹查政法委腐敗及違法的3點要求,從而引發中美政治風波的「陳光誠事件」,最終以陳光誠及家人安全抵美而暫時告一段落。而關於該事件直指的另一主角——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新聞報導可謂是風起雲湧,跌宕起伏;由此反映出中共高層在十八大前的對決中,胡溫團派已獲得主動權。

1) 周永康重獲十八大代表 仍難掩失勢傳聞

本週關於周永康的新聞可謂一波三折。首先是《河北日報》5月17日公布了河北十八大62名代表的名單,而周永康的名字不在其中,引起各界媒體關注。而2007年中共十七大時,周永康就是河北選出的61名代表其中之一,周永康此次河北「落選」引發外界猜測周可能將缺席十八大。與此同時,胡錦濤5月18日會見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表彰大會發布的照片中,而身為公安系統的直系領導周永康卻位於照片邊緣,似乎也驗證了周永康已經失勢的傳聞。

然而僅在1天之後,即5月19日,中國各大媒體又刊發了來自新疆的通稿,稱周永康當選為出席18大的42名新疆代表之一。中共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近期一直緊跟著報導周永康的新聞,力證其工作如常。新華社5月17日刊登長篇文章,詳細報導了周永康在13日至16日期間前往新疆考察調研的最新活動。

然而中共官方報導並沒有完全澄清外界對周永康失勢的疑慮,反而顯示當前中共政局更加撲朔迷離。英國金融時報在5月14日頭版發表了「周永康已經不再掌握政法委實權」的報導。該報援引「北京三位黨員老幹部」的可靠消息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已經把政法委日常工作交給其下屬,公安部長孟建柱處理。這將意味著政法委機構將被降級,不會再有政治局常委直接領導。

報導還稱,周永康本來應在今年秋天中共召開18大之後退居二線,但由於直接參與支持薄熙來「謀反」推翻習近平的案件,並在薄案曝光後仍然為其遊說,最終被提前退休。《金融時報》還援引圈內消息人士話說,胡溫政府沒有公開處理周永康,因為周永康當了多年的政法委書記,通過他的龐大情報關係網,掌握了許多其他高官的黑材料。

國內媒體也針對周永康的失勢做了相關報導。5月17日,中國三大門戶網站之一的搜狐網刊登了一篇有關「周永康考察新疆老黨員聯署要求罷免」的新聞,矛頭直指周永康。該報導稱有中共16位老黨員聯署上書黨中央,痛訴政法委濫用職權,導致民怨沸騰、維穩費用超過軍費,要求將中央政治局委員周永康免職。國內有分析人士認為,搜狐驚現罷免周永康是胡溫在有意給社會不滿情緒降壓,同時向外界釋放周永康失勢的信號。

2) 汪洋後發言接連「破禁」  團派與江系廣東正面交鋒

與周永康一波三折的新聞相比,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來關於政改的言論卻是一路高歌猛進,接連「破禁」。在5月9日首次打破中共禁區發表「破除人民幸福是黨恩賜」的講話、及5月11日提出要在廣東試點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之後,汪洋又連續語出驚人:5月13日汪洋當選連任廣東省委書記,他在當天面對眾多媒體時表示:「以權謀私,千夫所指,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接著他又在14日和網友在線交流時談到:「主人說僕人兩句好像也有合理性」、並稱「網友批評,可使我們更清醒」。

5月17日,《南方日報》在顯要位置摘要刊登了汪洋在該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前的一份調研報告。汪洋在報告中首次提出的「讓社會組織和公民充分自治」,再次成為輿論焦點。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汪洋發布一系列政改言論之前,5月3日,新華社副社長庹震突然空降廣東,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掌管文宣;同樣出身新華社的廣東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楊健則入主南方報業集團,而南方報業一直被外界視為國內最感言的媒體。外界普遍認為該人事變動,是主管中宣部的李長春用以在十八大前會整肅南方報系,控制輿論,以限制胡溫政改的舉措。

胡溫一系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從5月9日發表「破除人民幸福是黨恩賜」開始,頻頻在公開場合釋放有悖於中共主旋律的聲音,一方面是為胡溫推行政改提前「放風和試水」,另一方面也是對李長春等江系鉗制廣東政改言論的直接回應,為十八大提前奠定政改的輿論基調。目前周永康雖已基本失勢,但幕後勢力如李長春、曾慶紅等人也在試圖反撲。而胡溫嘗試改革的廣東省,則成為雙方角力的重要戰場。

3) 結語

無論是周永康在「是否已失勢」上官方媒體和其他媒體報導的跌宕起伏,還是汪洋在廣東推行政改「屢發禁言」時團派及江系的爭鋒相對,都反映出共同一點:即胡溫為首的團派在十八大推行政改的主張,與周永康、李長春、曾慶紅等江系產生的衝突已經不可避免。

有分析人士認為,王、薄案件和陳光誠事件帶給胡溫一個推行政改的空前機會,藉此破除江系對政改的阻擾。外界輿論普遍認為,胡溫對薄熙來和周永康謀反案件有兩種處理辦法,一種是上升為黨內的路線鬥爭,如果按照路線鬥爭來處理的話,江系的血債派會被徹底清算,但此舉必然傷及中共根基,可能導致中共從內部瓦解,由此帶來的後果,令胡溫至今遲疑不決;另一種處理方式,是採取「黨內矛盾」的處理方式,比如用貪污受賄等經濟罪處理薄熙來和周永康,但這樣一來一旦胡溫退位,很可能會遭到江系人員的被對方反撲而遭清算。因此胡溫目前面臨的難題在於是黨的利益和個人利益的抉擇之難。

進一步來看,胡溫如果選擇第一種方式,江系血債派徹底被清算,引發中共解體,中國將建立民主制度,胡溫會因此青史留名;類似的例子有臺灣的蔣經國和前蘇聯的戈爾巴喬夫,他們也曾鎮壓過民主人士,也有政治宿敵,但由於他們選擇了放權於人民,人民最後對他們的評價是功大於過,最終得以在歷史上留下的是正面形象。

如果胡溫選擇第二種方式,中共和江系可能得到暫時維繫,但團派和江系的內鬥將會持續下去,胡溫在退位之後有遭江系報復之憂,其推行的政改也必定受阻。而且,此次王、薄案件暴露最根本的問題,是目前中共高層乃至江系的內部,已經開始瓦解,而且內鬥的方式都是你死我活,無所不用其極,毫無底線,這將導致中共最終會從內部解體,胡溫也會為此受到牽連。

十八大召開的時間日益臨近,胡溫可以考慮的時間所剩不多。胡溫到底如何選擇,謎底或許就要揭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