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拼了 母校演講公然倡導自由獨立

發表:2012-05-23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總理溫家寶19日在他的母校中國地質大學的一次即興演講中表示,一所學校最重要的,是要倡導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

溫家寶總理在他母校的這次50分鐘的演講,談到自己對中國地質學研究的持續關注,以及年輕人何以要懂得吃苦等道理。值得注意的,是溫家寶指出:學校要倡導自由之精神、獨立之思想;作為科學工作者,「要只承認規律和真理,不屈服於任何權威」—這些話,其他中國領導人沒有怎麼說過。溫家寶還談到,中國政府已經實現九年義務教育、免除了農業稅,並且說,「一個領導人不懂得農民、不懂得佔全國大多數的窮人,就不懂得政治,不懂得經濟。」這與一直以來中國政府對三農問題的關注是一致的。

美國博爾州立大學榮譽退休教授鄭竹園對溫家寶講的這些意見基本上表示贊同。鄭教授首先談到他對溫家寶的總體印象。他認為溫家寶是一個理性的、與教條主義者有分別的領袖:

「我觀察溫家寶這個人,可以說是中國政治領袖人物中算是一個有理性人。他也講過,政治不改革是死路一條。可見這個人在中共領袖裡面比較獨立。他也飽讀經書,講話時把中國古典都搬出來。他和教條主義的人是有區別,當然有人說他是在作秀,不過他有這個思想我覺得應該鼓勵他、推崇他。」

鄭教授說,中國官方歷來強調的不是獨立思想,而是統一思想:

「統一思想就容易統治,百家齊放、百家爭鳴的話就很難管制了。」

鄭教授表示,中國近現代科技上的相對落後,與中國學人的自由之精神和獨立之思想被長期窒息有關:

「中國是需要有自由思想、獨立思想才能夠創造出新的東西。現在世界上各種流行的東西都是西方國家的,像飛機、電腦,現在的網際網路、蘋果等都是西方人創造的,中國人只不過是借人家的用。這就需要有獨立創造精神,鼓勵人們走自己的路,自己想辦法,不是複製人家的。」

美國克萊姆森大學中國中心主任胡曉波表示,在與世界接軌的過程中,中國人更需要自由之精神和獨立之思想:

「在中國和世界進一步從經濟、社會和文化等等各個方面融為一體的情況下,如果中國想繼續發展,繼續改革,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創造精神。不斷的發現發明這種精神也好,教育培養的素質也好,一定要打破學術權威所限制的思想、技術方面的一種框架。這種學術權威我相信指的不僅僅是中國的學術權威,而且是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學術權威。中國有一個優點,就是她能夠學習世界上新的經驗、新的技術。但是如果中國想進一步發展,她一定要打破任何思想框架、任何學術權威。」

在談到溫家寶所說要懂得農民、懂得窮人這個道理的時候,胡教授說,三農問題攸關中國現代化的成敗。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不懂得農民和窮人就不懂得政治和經濟這句話,對美國這樣的發達國家並不適用,但在中國卻是顛扑不破的真理:

「這個話在中國現在這個情況還是相當合乎實際的,因為中國農民跟窮人現在的素質,雖然國家的經濟情況非常好,(農民和窮人)還是佔多數。假如說一個領導人他不懂得大多數人的需要,當然他就不懂政治,這個很明顯的。他如果是站在大多數人的需要來看,我想這句話可以接受。」

博爾州立大學的鄭教授說,中國有必要幫助年輕人瞭解民間疾苦:

「將來富二代、官二代這些人起來,都不懂民間疾苦的。」

朱永德教授還說,貧富差距過大不好,需要克服,但更重要的是,政府要解決窮人的溫飽問題。一個社會如果沒有人有衣食之虞,有點貧富差距問題不大。

原標題:溫家寶在母校即興演講倡導自由獨立思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