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獨裁政權 埃及總統大選備受關注(圖)

發表:2012-05-2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廣:埃及即將舉行總統大選


在科威特工作的埃及人前往使館辦理海外投票的手續(REUTERS/Hani Abdulla)

埃及將於23日和24日兩天迎來備受外界矚目的總統大選。估計五千萬埃及選民將參加這一投票。這也是埃及在穆巴拉克於十五月前被趕下臺後,首次舉行總統選舉。本次選舉將在國際觀察人員的注視下進行,此外,埃及人權團體也將派出數百名觀察員監督本次選舉的進程。

據法新社報導,曾經多次爆發大規模暴力示威的開羅解放廣場在選舉前的一天氣氛平靜,暫時沒有看到所謂廣場派的集結活動,當地民眾也未有傳出要大規模集會的傳聞。

不過當局也加強了戒備,埃及內政部長穆罕穆德-易卜拉欣表示,大選當天將在全國投票站加強軍警戒備,尤其是351個負責計票工作的投票站。在開羅街頭,民眾對於這次即將展開的具有重大意義的大選顯然抱有複雜的心情,有人難掩興奮的心情。一位開羅民眾對法新社表示說:「我們希望這次選舉能夠選出一位代表埃及未來的總統。」

按照規定,此次選舉的拉票活動在本月20號已經全部結束。從21號開始至投票前,候選人和選民被禁止進行任何形式的宣傳活動。在目前13名總統候選人中,前穆斯林兄弟會的高級成員阿布·福圖赫、前埃及外長和前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穆薩、前總理沙菲克和穆兄會候選人穆爾西等人的競爭尤為激烈。

儘管外界預計新的總統將在目前排名靠前的五位候選人產生,但是他們在首輪選舉中以超過半數得票率當選的機率並不大。


中央社:埃及選總統 結果難料

埃及在穆巴拉克政權垮臺15個月之後,今明兩天舉行首次自由的總統大選,5000萬合格選民當中,估計有1/3仍未決定要投給誰,預料必須在6月舉行第二輪投票。

四位主要候選人背景各異,對國家未來走向也有截然不同的主張。他們包括極端的伊斯蘭主義派人士,有的主張政教分離,也有人曾在穆巴拉克總統手下擔任部長職務。

獨立民調中心Baseera負責人奧斯曼(Maged Osman)表示:「候選人就算在民調脫穎而出,支持度仍低於投票意向未定的選民比例。」

根據Baseera、政府資助的智庫「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Al-Ahram Centre for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Studies)及政府研究機構進行的民調,多數結果顯示有4位候選人名列前茅,其中兩位很可能會進入6月第2輪總統決選。

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每週的全國性民調顯示,曾任外長和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的穆沙(Amr Mussa)持續排名第一。

但在 20日民調中,他的支持度下降9個百分點至31%,言辭犀利的前空軍司令夏費克(Ahmed Shafiq)緊追在後。夏費克曾是穆巴拉克時期的末代總理。

勢力龐大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候選人穆希(Mohammed Mursi)名列第3,是他迄今支持度最高的一次。無黨籍伊斯蘭主義者福圖赫(Abdel Moneim Abul Fotouh)居第4。

Baseera上次16日民調樣本數為2200人,透過手機和室內電話訪問各地民眾。結果顯示,夏費克以19.3%領先,穆沙以14.6%居次,福圖赫以12.4%排第3。

但有3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還拿不定主意。

政府的資訊與決策支持中心(Information and Decision Support Centre)19日民調顯示,夏費克以12%領先,穆沙11%居次。

45歲選民索比(Hussam Sobeih)告訴路透社:「我無法決定,我想選的是能提供埃及穩定和繁榮的人。」

来源:法廣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