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學者上書溫家寶 總理被微博敏感

作者:蕭華 發表:2012-05-23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蕭華綜合報導】5月23日,大陸十五名學者上書國務院及教育部,對正在制定中的「異地高考」方案提出建議。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熊偉與近十名家長代表一道將該建議書送達教育部。

這封名為「關於教育部制定隨遷子女學籍地高考政策的公民建議」的建議書被標明呈遞給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建議書的簽名者包括著名憲政學家、人稱「法治三老」之一的郭道暉,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李楯,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等。

奇葩國的黑色幽默 溫家寶是微博敏感詞

此消息被「財新網」官方微博引用,但由於「溫家寶」是敏感詞,只能把題目寫成如此:【15學者上書溫\家|-寶 請求取消高考戶籍限制】。此帖立刻引來網友圍觀,調侃國家領導人的名字都必須如此才能在微博顯現,真太「黑色幽默」。

新世紀週刊記者趙劍飛:領導人名字太搞笑!

heart-road:這個「溫\家︱-寶」很有意思哦!原來加V的也會這樣。

強俗:每次看到名字中間加符號,是不是對那人特不尊重啊?關鍵字真的是害死人。

伸縮腳女俠泡花鹼:現在國家領導人的名字都必須這樣才能顯示出來麼。真他媽是個樂子。奇葩國!

周永康,李長春打壓微博

2月6日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薄熙來倒臺,3.19政變等等,都是微博在第一時間發出消息,使一貫黑箱操作的中共內幕曝光,真相被網民一次又一次地揭示,民眾對官媒的厭惡憎恨和對海外自由媒體揭露真相的報導越來越需求。但就在3月底,胡錦濤外訪的時候,中國當局開始了對微博的嚴管,一百多名涉及傳播「北京政變」的人士被抓,網路被控制,海外許多自由媒體的網站也遭到攻擊,而大陸民眾在這時也不能像以往順利地「翻牆」上網。

這一切的幕後黑手被指是周永康和掌管宣傳部的李長春所為。時下「康師傅下架」的民間幽默代表著民心,也同時使以周為首的「血債派」膽戰心驚。

溫家寶親民 民眾對其懷有厚望

外界分析,這時在權鬥激烈的中共高層,溫家寶所屬的角色確實不容易,作為總理要軍權沒有軍權,要警權沒警權,宣傳又被李長春架空著,而外交部還是血債派控制著。面對那麼多血債派人馬,溫家寶依然還是敢喊出平反六四、平反法輪功,懲辦凶手,的確膽識過人!

自3月14日溫家寶在新聞發布會上所呈現的人性,和以後屢次講話所表現的與中共其他高層領導人的不同,為其贏得了一個親民的形象。而在前段時間傳聞被辭職,更是引起民眾的公憤,很多人表示如果溫辭職,就會像當年六四的導火索一樣,民眾會上街起義,引起更大的社會動盪,因此黨內高層是不敢讓溫家寶辭職的。

昨日看中國記者也報導了中國著名學者於建嶸在微博中呼籲溫家寶關注以訪民為代表的社會底層;溫家寶於5月19日在母校「中國地質大學」 中的即興演講中提到「不懂得佔全國大多數的窮人,就不懂得政治」,被外界認為震耳發聵;5月19日長期上訪的青島訪民林秀麗在在北京火車南站大廳,成功衝過警戒,將自己上訪材料交給溫家寶總理。溫家寶總理曾承諾:我一定會幫助你。

種種跡象表明,現在國內無論是社會精英層,知識份子還是社會底層老百姓,對溫家寶報有希翼。這也許是15名學者向溫家寶遞交「關於教育部制定隨遷子女學籍地高考政策的公民建議」的原因。

民心:取消高考戶籍限制

據悉,「異地高考」政策關係到上千萬「隨遷子女」接受高中教育和參與升學考試的權利。所謂「隨遷子女」,即因為父母離開戶籍所在地到異地工作,隨同父母來到異地就讀中小學的未成年子女。2005年以後,中國高考報名嚴格限定實行「學籍」和「戶籍」雙認證,學生只能在戶籍所在地報名參加高考,非本地戶籍學生沒有在常住地參加高考的權利。從2010年開始,京滬等地的隨遷子女家長持續推動,希望子女能夠在經常居住地「就地高考」,截至上月,他們發起的「教育平等公民聯合行動」已經獲得逾10萬名民眾簽名支持。

對此建議,很多網民表示支持。

希望美麗的一天:這個方案在我十年前高考的時候就已經有很多學者提過,當時老師說沒有十年是不可能有根本性改變的,因為牽涉到太多當權者的利益,現在過去了十年,果然還和以前一樣。

@仲樂透:所謂應試也不過是逼出來的。一個高中生夜以繼日的啃教科書,怎麼增長課本外的那些見識?本就是地域間的不公平。

二你丫的鳳兒:個人覺得取消高考戶籍限制比公布官員財產、票選對社會的衝擊力要大。

------------------------------------------------------------------------------------

附註:建議人:

郭道暉:中國法學會教授

李楯: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教授

湛中樂: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熊文釗:中央民族大學法學院教授

朱應平:華東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

曲相霏: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副研究員

劉小楠: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劉練軍:杭州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劉婧娟:北京聯合大學法律系教師

牟效波:北京行政學院法律系教師

楊世建:河南商丘師範學院教師

熊偉: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

陸軍:北京益仁平中心總協調人

李志強: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

張千帆: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