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值幾個錢(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2-05-24 2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人民服務」值幾個錢(看中國配圖)

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曾就當今社會現象表示:「一個國家精神的衰敗和一個國家文化的衰弱,體現在人的身上,就是臉皮變厚,沒有羞恥感,甚至把羞恥都當成一種套話來說。」楊校長說,一個買官者的話曾讓他大吃一驚:「我無非是想買一個為人民服務的機會。」(5月19日《南方農村報》)

「為人民服務」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從廣義來看,不管是當官的經商的還是敲打鍵盤寫小文章的,但凡勞動者都是在為人民服務。而從狹義來說,「為人民服務」則特指那些「人民公僕」。說白了,也就是某人想要花錢買的那個所謂的「官」了。

「為人民服務的機會」竟然需要花錢買,也堪稱是千古奇聞了。當然,在那萬惡的舊社會,賣官鬻爵也是極其瘋狂的。只不過那時候沒有「先進理論」來指導,信奉的是「千里來做官,為的吃和穿」,還沒有發明「為人民服務」這樣高大全兼偉光正的提法;當領導的頂多也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地打出個「父母官」的幌子,還沒有弄頂「公僕」這樣聽著就叫人熱淚盈眶的高帽戴戴。一個是「買官」,一個是「買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兩相對比,高下立判。由此可見,理論推陳出新與時俱進是多麼的重要啊。

楊校長沒有點買官者的尊姓大名,也沒有說明該同志想買的是哪把交椅,更沒有給出這個「為人民服務的機會」的價錢——或許他也搞不清。跟以前的賣官鬻爵相比,這就充分體現出時代的進步來了。以前,賣官鬻爵是明碼標價、公開進行,這樣做雖然一手交錢、一手交「官」,公平合理、童叟無欺,但副作用也是顯而易見的:一方面,交易在陽光底下進行,議價的空間就小多了,不利於挖潛增效、將官位賣出更科學合理的價錢;另一方面,公開賣官鬻爵極大地影響了各級領導的光輝形象,讓一小撮不明真相的老百姓產生了「無官不貪」的糊塗認識。現在好了,一切都是暗箱操作,攜錢潛入夜、買(賣)官細無聲,交易私下達成,對外則有一整套嚴謹細緻的「組織程序」作掩護,認認真真搞形式、紮紮實實走過場,可謂是天衣無縫、前無古人了。

不過,不管是「買官」還是「買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只是說法的轉換,並無本質的不同。都是花錢買公權力,都是做買賣。既然是做買賣,當然要講究成本利潤核算。於是乎,「為人民服務的機會」便有了「價值」,經營得當甚至可以「先富起來」了。跟劉青山、張子善的時代比起來,現在「為人民服務的機會」的含金量也與日俱增了。從媒體披露的貪腐案件來看,現如今貪幾十萬剛起步,幾百萬馬馬虎虎,千萬算小富,過億也不止步。萬一霉運當頭被小偷偷了被騙子騙了或者後院起火被老婆被小三給告了,東窗事發醜事敗露,也沒啥大不了的,反正死不了,判個死緩到頂了。死緩可以轉無期,無期可以轉有期,有期可以保外就醫,很快流程走完,就又可以跳出來「開心地生活」了。

「為人民服務的機會」值多少錢?咱既沒有買過,更沒有賣過,咋會知道哩。或許,這也跟其他商品一樣,根據不同的質量和用途,價格也千差萬別吧。這年頭,願意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幣,哦,掃瑞,是為人民服務中去的人民公僕是越來越多啦。重慶市大足縣衛生局原副局長宋文奇因受賄一審被判刑3年緩刑3年。庭審中,宋文奇作陳述時求法官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聲稱「我還想為人民群眾服務!」面對如此心系人民群眾的好貪官,在下並未感動得稀裡嘩啦,反倒生出了一點齷齪的疑問:他的「為人民服務的機會」是不是花錢買的?又給他產生了多大的效益?否則的話,何以已經站到審判臺前了,他還對此充滿了激情和嚮往呢?

網路流傳的「中國人幸福指數調查報告」顯示,公務員的幸福感排名第一。雖然不知道這個調查是否真實權威,但我還是非常認同其結論的。公務員何止是當今中國「最幸福的人」,他們還是最有職業歸屬感的人,他們為了獲得和保住自己的身份無所不用其極。封建帝王只是「我好想再活500年」,而新時代的公僕追求的卻是「我好想再為人民服務500年」,孰優孰劣、孰高孰低一目瞭然。作為社會的主人之一,我暗暗祈禱這樣的偉大時代能夠堅持100年不動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