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中朝關係(圖)

發表:2012-05-25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領導人現在不得不艱難的和金正恩領導下的朝鮮打交道。無論是平壤發射火箭還是扣押中國漁民,北京政府在面對這樣的突發事件時總是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本週,中國和朝鮮的衝突關係逐漸浮出水面。中國媒體播放了28名被朝鮮方面扣留了13天的漁民返回故鄉的畫面,朝鮮方面稱他們曾經從事非法捕魚。相關報告援引漁民透露,他們在被扣留期間遭到了毆打,以及節食等虐待。中國網路博客輿論一片嘩然。

《南都週刊》本週二援引一位漁民稱「朝鮮人就像土匪強盜一樣。」這個在新郎微博上被轉發數千次的消息還顯示,綁架者們把從中國漁船上扯下來的中國國旗當作抹布一樣使用。這件事情目前還有許多疑點。包括中國漁船當時是否進入了朝鮮海域。對於一些中國方面的觀察家來說,這等於是去年12月繼承父位的金正恩給了中國一記響亮的耳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這樣看待中朝關係的現狀,認為「自從金正日逝世後,金正恩政府對中國就一直都不友好。」但就算是對於持懷疑態度的人來說,中朝最近的不合仍然不太可能破壞兩國在朝鮮戰爭中締結的「鐵血」一般的聯盟。韓國延世大學國際研究院的德魯瑞(John Delury)認為,中韓兩國的關係能夠經受得住這樣的考驗。

中朝相互需要

平壤仍然十分需要北京在聯合國給予其外交上的保護,也非常依賴中國的糧食、貿易和石油。中國領導層擔心,一旦金氏家族失去統治的權利,朝鮮就會解體,並在向中國輸送大量難民的同時能夠讓駐紮在韓國的美軍離中國的邊境更近。正式因為這樣的大力支持,北京才更加困惑朝鮮為什麼會像現在這樣如此無禮。智庫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戰略研究學者克萊恩-阿布蘭德(Stephanie Kleine-Ahlbrandt)指出,朝中雙方的關係目前異常緊張。

北京希望促使年輕的金正恩大膽深化改革,減輕朝鮮對北京的依賴程度。並緩和該地區的緊張局勢,以至於不讓美國、韓國和日本結成更緊密的聯盟。逮捕漁民事件發生正值中朝雙方在其他方面也產生外交摩擦之時。朝鮮之前試射火箭的做法一度使得該區域的局勢異常緊張,遭到了中國的強烈反對。中國曾召見朝鮮駐北京大使,公開表示希望朝鮮能夠放棄發射火箭的計畫,但最終無果。時殷弘以及其他的分析師們都觀察到,平壤上個月沒有在發射火箭之前提前通知北京政府。

看不清的朝中關係

時殷弘表示:「朝鮮沒有事先通知中國的做法惹怒了中國政府。」美國和其他持批評態度的國家將此次火箭試射活動看作是一次武器發射試驗。聯合國安理會在中國的支持下強烈譴責朝鮮。這枚火箭升空不久後就葬身黃海,朝鮮堅稱此次行動的目的純屬是為了發射觀測衛星的火箭。

北京很少在公開場合指責平壤。兩國政府喜歡在關注視線外進行接觸,所以外界也很難對兩國關係的基調做出準確的評估。但朝鮮的冷漠和北京曾經對金正恩表現出的熱情已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金正日去世幾小時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其他領導人很快就表示支持更年輕的金正恩繼位,並邀請他拜訪中國。分析家指出,中國高官出訪朝鮮的頻率明顯下降,但這可能也與朝鮮正處於悼念金正日時期,並同時努力實現政權平穩過渡有關。上海復旦大學朝韓研究中心主任石源華指出:「中朝兩國的交流從未中斷過。」一些朝中關係的觀察家提出批評稱,北京看上去無條件支持朝鮮的做法已經成為了問題的一部分。這鼓勵了朝鮮可以不計風險,奉行備受爭議的政策方針。

韓國情報部門掌握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正在核武器試驗基地附近挖掘一條隧道,有可能正在準備進行6年內的第三次核爆試驗。如果平壤真的這樣做,北京將再次嘗到被忽略的感覺,但也只能僅此而已。韓國延世大學國際研究院的德魯瑞認為:就算北京政府更願意朝鮮能夠放棄核爆試驗,但從中國政府的角度來看,這不會改變它對朝鮮的基本策略。


星島日報:中國船員:五星旗被朝鮮當抹布 朝鮮像土匪強盜

被朝鮮扣押13天的28名中國船員中,多半船員22日已回到各自船上安頓下來,但山東萊州籍船員原夕文等7人因身感不適轉院檢查。船員透露,回國當天,劫持者逼迫他們寫了越境捕撈「承認書」。

據《齊魯晚報》報導,劫持者的身份一直是個謎。一船員回憶說,對方都拿著衝鋒槍,五六十厘米長,槍很舊,但是荷槍實彈;身穿黃綠色統一制服和黑色膠鞋。年齡多在20多歲,留著寸頭,除了一人能說蹩腳的漢語外,其他都不會說漢語。船員們反映,在劫持者中有一個「領導」,頭戴白色大蓋帽,年齡在四五十歲。他們在劫持者逼迫下,寫了越境捕撈「承認書」。「遼丹漁23979」的船長朱闖說:「不寫不行啊,對方都拿著槍在後面頂著,不寫就要挨揍。」

而據《南方週末》報導,船靠到朝鮮的焦島後,船員原夕文被兩個朝鮮士兵押了出來,用槍指著桅桿上的國旗讓他上去取。「我就比劃,那是我們的國旗啊,結果他們立馬給我一大嘴巴。船上兩個國旗,一個被扔到了海裡,另一個被收起來,放在裝魚的箱子裡。」據「遼丹漁23528」的廚師王立宏講,他們船上的國旗扯下來後,被當成了抹布。

據三位船主估算,僅每條船的裝備損失就有30多萬。財產受損還有船員們。「我的衣服、襪子、腰帶、鞋,甚至內褲都被拿走了」;「我的牙膏、洗髮膏、洗衣粉、牙刷也都沒了……」

「韓國好點,他們不打人,也不動我們的東西,比較講證據。」出海十多年的黃熔(化名)說,韓國雖然也有執法粗魯的時候,但畢竟依法行事,「朝鮮就像土匪和強盜」。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