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隔8天 社會主義「三兄弟」互捉漁民(圖)

作者:謝嘉玲 發表:2012-05-27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謝嘉玲綜合編譯報導】就在北韓扣押28名中國漁民的事件剛剛塵埃落定,同時越南傳媒爆出中國扣押了14名越南漁民。兩起事件僅隔8天,被扣後獲釋的中越漁民均控訴「綁架者」的搶劫行為。

事件概要

事件

事發時間

被扣人數

事件結果

北韓海軍捉捕中國漁民

5月8日抓捕

5月20日釋放

28人

搶走財物,無贖金放人。

中國軍隊捉捕越南漁民

5月16日抓捕

5月21日釋放

14人

搶走財物,無贖金放人。

遭北韓綁架、搶劫、掠奪和扣押13天的28名中國漁民,其遭遇點燃了中國公眾的怒火。很多網民在微博上質問北京當局與平壤的親密盟友關係。

《華盛頓郵報》5月23日(週三)報導,中國被北韓扣押的一艘船的船長王利傑(Wang Lijie 音譯)週三在接受採訪時說:五位漁民仍在住院治療,因為在被囚禁期間遭到的毆打,他們的腿都腫了。他形容那些抓走他們的北韓水手,把他們身上的衣服扒到僅剩內褲,並反覆地毆打他們,在釋放他們之前,還弄走了他們船上的燃料。

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可怕的記憶」,「他們都穿著深藍色的軍裝,他們的小船上有一面軍旗。他們屬朝鮮海軍。」王說,他以前遇到過北韓人,他們都很友好,但這次不一樣,「他們比土匪還壞。」

其中一艘被北韓扣押的中國漁船船主在採訪中稱,綁匪起初要求每艘船繳納約6.5萬美元的贖金,後來僅僅是洗劫了船上及所有這些漁民的財物。該船主說,「他們偷了我船上大約一噸的魚、十幾噸的柴油、我船上的雷達、一些器件、電池和所有的貨物。」


週三,十四名被中國部隊抓捕的越南漁民獲釋並回到家中,圖為其中的六名漁民

而被中國放回的越南漁民也控訴了中方人員的打劫行為。據越南ThanhNien新聞5月26日(週六)報導,週三,十四名被中國扣押五天的越南漁民回到越南中部省份Quang Ngai的家中。在這次悲慘的磨難中,他們的漁船等財物被俘虜他們的中方人員洗劫。

太平洲公社漁業協會主席Bui Hong Van說,這些漁民告訴他,他們是於5月16日在兩條不同的船上捕魚時被捕。他們稱當時他們在越南的黃沙群島(西沙群島)水域。

據Van說,中國的軍隊現在在黃沙群島使用「新花樣」襲擊越南的漁民。他說,此前,越南漁民被中方扣押要求贖金,但他們現在更常見的做法是逮捕和無贖金釋放,但他們取而代之的是竊取他們的設備、船隻甚至是他們捕獲的魚類。

在該區域,中國的直升機也在越南漁民上空飛翔,並降至距離水面上僅20米處進行恐嚇。

「他們採取這些行動的目的是來打擊我們的經濟和漁民 – 拿走他們的捕魚設備,嚇唬他們,令他們不敢在黃沙捕魚。」

42歲的Vo Minh Quan是其中一艘被扣漁船的船長,他在接受採訪時說,那天在一見到中國的船隻後,他就立即下令然自己的船逃離。但中國的船開得飛快,很輕鬆地就趕上了Quan的船,並捕獲了他們的船隻及船員。

他說,5月21日,中國軍隊釋放了他船上的漁民。

和Quan共同擁有該船的29歲的Nguyen Thanh Nhat說,他們的損失包括海鮮及受損的設備,共計超過4億元越幣(1.92萬美元)。

據Nhat說,自今年年初以來,該船四次出海捕魚,兩次遭中國軍隊逮捕。他說,上一次是在三月份,導致超過1億元越幣(4,800美元)的損失。

另一艘被扣漁船的船主Tran Phuong(57歲),其船隻仍被扣押。他說,他是於2009年買下的該船,花費了他十幾年的積蓄和一些借款。他說:「現在,那些中國人拿走了我的船,我的家庭失去了一切,我們不知道該如何生活和來還債。」

據Phuong的兒子Tran The Anh說,當時他在現場,他們的船員已經捕獲了將近三噸的魚,價值2億元越幣(9,600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