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 印度總理歷史性訪問緬甸 (圖)

發表:2012-05-28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辛格週一對緬甸進行歷史性訪問,簽署一系列協議,以推動貿易和能源合作,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
辛格(Manmohan Singh)是25年來首位訪問緬甸的印度總理。他與緬甸總統吳登盛(Thein Sein)在首都內比都會晤。緬甸大舉改革後,擺脫了在國際社會中的孤立地位。亟需能源的印度希望與該國建立良好關係。

這兩個鄰邦簽署了12項協議,涵蓋安全、邊境地區發展、貿易和投資協定、兩國間交通運輸等一系列議題。

同時修補與昂山素姬的關係

辛格還將於週二前往仰光,與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會晤。外界評價,這一舉動顯示印度也希望修補與這位活動家的關係。

印度曾是昂山素姬的堅定支持者。然而,1990年代中期,新德里希望與緬甸政府靠近,印度與緬甸前軍政府的合作也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

隨著緬甸的准民選政權近期大舉改革,包括昂山素姬在4月的議會補選中當選,印度也以此解釋自己的立場。


昂山素姬

自從國際社會放鬆對緬甸制裁以來,一系列高層政治家訪問該國,辛格是最近的一位。人們重新燃起希望,緬甸這個窮困的國家或許能成為下一個重要的新興市場。

半個世紀的軍政府統治使緬甸嚴重依賴於中國的投資和政治支持。辛格此次訪問被視為旨在擴大印度對該國的影響力。

在緬影響力遠落後於北京

印度在緬甸支持建造的基建項目包括位於孟加拉灣實兌(Sittwe)的一座港口。但新德里的影響力遠遠落後於北京。北京在緬甸參與一系列能源發展項目。

香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的艾格雷托(Renaud Egreteau)表示,印度正重新調整對緬甸的政策,試圖成為鄰國自由選擇的貿易夥伴。他向法新社表示:"在緬甸向世界開放之際,印度正在爭取不要錯過這班車。"

但他表示,印度始終面臨同樣的障礙,包括基建項目的拖延和兩國間缺乏政治互信。

2010年,印度與緬甸的貿易額為12億美元,遠低於中緬之間44億美元的貿易額。

根據美國經濟諮詢公司環球通視(IHS Global Insight)的數據,去年中國在對緬甸投資方面居首位,達到83億美元,印度排名第13位,為1.89億美元。

該公司首席經濟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面對緬甸的改革,與世界許多其它國家領導人所顯示的熱情相比,印度看起來的確相當滯後。"他說,緬甸正處在一股"淘金熱潮"的風口浪尖上,油氣開發為投資者提供大好機遇。

隨同辛格訪問的還有一個印度經濟界代表團。

印緬共同的歷史和文化

辛格在訪問前強調,兩國有著共同的歷史和文化。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緬甸曾是印度的一個邦。印緬之間的宗教聯繫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佛教的早期傳播。

在印度看來,緬甸是印度與東盟加強聯繫的跳板。此外,在印度東北部邊界地區,緬甸也可成為印度平定叛亂、發展經濟的關鍵夥伴。

原標題: 印度總理歷史性訪問緬甸


中國新聞網:印度總理25年來首訪緬甸 為印企進入其市場鋪路

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5月27日開始的緬甸之行引起了外界的高度關注,這不僅因為緬甸近期受到的國際關注不斷上升,也因為這是印度總理自1987年來首次訪緬。

印度政府對此次訪問寄予厚望。辛格率領了龐大的商務代表團,其在訪問前發表的聲明中稱,此次訪問將為印緬兩國未來合作走向勾勒出清晰的路線圖,希望印緬兩國能夠在貿易、投資和外交領域不斷增進合作。據悉,辛格將與緬總統吳登盛舉行會談,還將會晤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姬。

在影響印緬兩國關係的因素中,昂山家族扮演著重要角色。昂山素姬的母親曾任緬甸駐印度大使。1993年,印度政府授予昂山素姬尼赫魯國際理解獎。印度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支持親西方的緬甸反對派,其對緬甸軍政府的政策之強硬甚至超過西方國家,不僅對緬甸實施經濟制裁,還直接向緬反對派武裝組織提供資金和其他支持。

不過,在緬甸面臨國際封鎖和孤立的背景下,印度的對緬政策成為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極大負面因素。印度也逐漸意識到調整對緬甸政策的重要性,從1998年起,印度逐漸啟動了與緬甸恢復關係的進程,並於2010年邀請緬甸時任最高領導人丹瑞大將訪印。

2010年11月7日,緬甸舉行了多黨制全國大選。其後,美國和歐盟逐步提升與緬甸的關係。美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英國首相卡梅倫、韓國總統李明博等人先後到訪緬甸。

對許多國家來說,緬甸是一塊未開墾的市場,各國搶佔緬甸市場的熱情逐步高漲。西方公司必將藉機大肆進軍緬甸,其商業活動將很可能比印度公司更加高效。緬甸豐富的油氣資源在印度的能源版圖上佔據重要地位,而印度企業在緬甸的發展將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環境,緬甸國內形勢以及國際環境的變化,促使印度不得不加快同緬甸發展關係的步伐。

印度對緬甸具有一定的影響力。雖然對待緬甸軍政府態度強硬,但印此前頂住西方的壓力未加入公開譴責緬甸軍政府的陣營,未在昂山素姬和其他民主人士被關押問題上向緬軍政府施壓,雖然得罪了一些緬甸國內親民主勢力,但贏得了緬甸軍政府的肯定,這為印緬關係發展打下了一個較好的基礎。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中國與緬甸的經貿合作已達到相當的規模,美國也在高調推動美緬關係,但相比而言,印度在發展與緬甸關係方面有地理優勢,這一優勢將直接體現在經貿合作領域。儘管印度能否抓住這一機遇分得更大的市場蛋糕尚無法預知,但印政府已在積極引導大型私企重點投資緬甸,並給予一定的政策傾斜,鼓勵這些企業在緬甸承接大量工程項目,以避免在未來的競爭中失利。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