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挖出半噸怪石 疑為「天外來客」(圖)

發表:2012-05-2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省福清港頭鎮農田裡挖出500多公斤的怪石,看起來像石頭,摸起來像鐵塊。隕石愛好者說,這很可能是一塊鐵隕石。近日,天文專家趕赴現場檢測,將標本帶回北京,以確定怪石身份。若確認無誤,可能是福建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的鐵隕石。

差點當廢鐵5毛一斤賣掉

據《海峽都市報》報導,這塊怪石在福清港頭鎮某村王先生的院子裡。據瞭解,1999年,王先生家裡打算建房,到1公里外的花生田裡挖土,結果挖到這塊怪石,像個大西瓜,但沉得要命,和一般的石頭很不一樣,王先生覺得很奇怪,反正也挖出來了,或許蓋房用得著,就放在自家的院子裡。

怪石一放好幾年,家裡人都快忘了。2005年,一個收廢品的路過這裡,「他說這不是石頭,是個大鐵球。」王先生回憶,收廢品的想要5毛錢一斤買走。家裡人借來稱豬的大秤,「五六個人抬起來,一稱有585公斤」。因為覺得這塊石頭不簡單,家裡人想了想還是沒有賣掉。

今年4月,王先生的堂弟無意中在網上看到隕石的圖片,覺得這塊石頭很像隕石。他聯繫了中國隕石論壇管理員雷克斯,向對方描述怪石的特徵,併發送照片過去。

是否隕石 專家意見不一

雷克斯本人是臺灣資深隕石收藏家,他覺得這是隕石的可能性較大,又聯繫幾位天文學專家進行初步鑑定。

這塊怪石看起來年代久遠,大致呈圓形,表面已經部分氧化。「表面坑坑窪窪,並有金屬包裹體,呈現出高溫灼燒的痕跡」,有專家表示,這很像隕石穿過大氣層時摩擦燃燒後的痕跡。之後,他們用機器切下石頭的一小片,然後用化學試劑檢測切片內部,「出現了一般鐵隕石常見的維斯臺登反應(鐵隕石簡易鑑定方法)」。檢測時間持續一個多小時,張寶林初步判斷,這是一塊鐵隕石,密度為每立方厘米7.8克,直徑不到1米。

但也有專家認為,目前說是否隕石可能為時過早。他認為,還需要調查歷史資料,看福清當地是否有隕石墜落的記錄,並對石頭進行同位素測定,這樣比較妥當。

半噸重隕石衝擊力相當於小型核彈

「超過半噸的重量,產生的衝擊力相當於一枚小型核彈爆炸。」專家說,目前尚無法確定隕石落下具體年代,可能是在三四百年以前,也可能更早。至於具體年代,裡面成分如何,還要到北京送專門的實驗室做進一步檢測。如果最後確認無誤,可按國際慣例以發現地命名為「福清隕石」,可能成為福建目前為止發現的最大的鐵隕石。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