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古代帝王的各種稱謂(圖)

發表:2012-05-30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從盤古開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這裡所說的三皇五帝,均是指傳說中的遠古帝王。為何稱為「皇」和「帝」呢?

《說文》:「皇,大也。從自。自,始也。始皇者,三皇大地也。」「帝,諦也。王天下之號也。」《爾雅•釋詁上》:「皇,君也。」「帝,君也。」清吳大澂《說文古籀補》:「皇,大也。日出土則光大,日為君家,故三皇稱皇。」「皇」和「帝」都是君主、帝王的稱號,二字相連也是君主、帝王的合稱。清梁章鉅《稱謂錄》:「德合天者謂之皇,合地者謂之帝,合人者謂之王,父天母地,養人理物謂之皇帝。」

「皇帝」一詞,早在《尚書•呂刑》中就曾出現過兩次:「皇帝哀矜庶戮之不辜……」、「皇帝請問下民鰥寡有辭於苗。」這裡的「皇帝」是對前代帝王的尊稱。《莊子•齊物論》中也曾出現「皇帝」一詞:「長梧子曰:是皇帝之所熒也,而丘也何足以知之。」這裡的「皇帝」則是指的三皇五帝,尤指黃帝。而「皇帝」一詞作為封建時代君主的正式稱號,起源於建立了秦王朝的嬴政。

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統一了天下。嬴政為了彰示自己功過三皇、德蓋五帝,便以「皇帝」來自稱。《史記•秦始皇本紀》:「古有天皇、有地皇、有泰皇,泰皇最貴。臣等昧死上尊號,王為‘泰皇’。……王曰:去‘泰’,著‘皇’,採上古‘帝’位號,號曰‘皇帝’。」自此,迄至清朝末代皇帝宣統,均沿用「皇帝」作為君主的專用稱呼,前後達兩千餘年。

封建君主除了「皇帝」這個稱呼之外,還有許多專門的替代稱呼,現分類列舉如下:

一、 皇帝的自稱

「朕」這個稱呼在上古時,是很普遍的自稱,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尚書•皋陶謨》:「皋陶曰:朕言惠,可底行。」《爾雅•釋詁》:「朕,身也。」郭璞註:「上古貴賤皆自稱朕。」到秦始皇統一天下後,群臣在議尊號時,李斯等人建議「天子自稱曰朕」(《史記•秦始皇本紀》),自此以後,這個貴賤通用的稱呼便成為皇帝專用的自稱了。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禮記•玉藻》:「凡自稱……小國之君曰孤。」《莊子•盜跖》:「凡人有此一德者,足以南面稱孤矣。」《呂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註:「孤、寡,人君之謙稱也。」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原是先秦時王侯的自稱,見上條引《呂氏春秋•君守》及注。秦朝以後沿用為皇帝的自稱。

不谷(穀)

古代君王的謙稱。《戰國策•齊四》:「雖貴必以賤為本,雖高必以下為基,是以侯王稱孤、寡、不谷。」《新序•雜事一》:「楚莊王謀事而當,群臣莫能逮,朝退而有憂色。申公巫臣進曰:‘君朝有憂色,何也?’楚王曰:‘吾聞之,諸侯自擇師者王,自擇友者霸,足己而群臣莫之若者亡。今以不谷之不肖而議於朝,且群臣莫能逮,吾國其幾於亡矣,是以有憂色也。’」

寡人

原是古代王侯或士大夫自謙之詞。《左傳•隱公三年》:「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民不加多。」朱熹註:「寡人,諸侯之稱,言寡德之人也。」自唐代之後,「寡人」一詞成了皇帝的專用自稱。

予一人

商代皇帝自稱「予一人」,這是目前能見到的最早的皇帝的自稱。《尚書•湯誥》:「嗟!爾萬方有眾,明聽予一人誥。」《禮記•玉藻》:「凡自稱,天子曰‘予一人’。」孔穎達疏:「予,我也。自謂予一人者,言我是人中之一人,與物不殊,故自謙損。」也有稱「余一人」的,《左傳•哀公十六年》:「夏,四月,孔丘卒。公誄之曰:‘昊天不弔,不憗遺一老,俾屏余一人在位。」但「予(余)一人」這個皇帝的自稱一般用在王發表的誥、命等講話的時候。

予小子

是古代帝王在先王死後還服喪期間的自謙之稱,《禮記•曲禮下》:「天子未除喪,曰‘予小子’」。《尚書•太甲中》:「王拜手稽首曰:‘予小子不明於德。’」這是商王太甲的自稱。《詩經•周頌》:「閔予小子,遭家不造。」這是周成王的自稱。

二、 臣下對皇帝的尊稱

陛下

原是古代對帝王的尊稱,《韓非子•存韓》:「陛下雖以金石相弊,則兼天下之日未也。」秦朝以後,專稱皇帝為陛下,《史記•秦始皇本紀》:「自上古不及陛下威德。」漢蔡邕《獨斷•上》:「陛下者:陛,階也,所由升堂也。天子必有近臣執兵陳於陛側,以戒不虞。謂之陛下者,群臣與天子言,不敢指斥天子,故呼在陛下者而告之,因卑達尊之意也。上書亦如之。」

萬歲

原為古人飲酒上壽之祝詞,上下通用。《事物紀原•卷一》:「戰國時,秦王見藺相如奉璧,田單偽約降燕,馮諼焚孟嘗君債券,左右及民皆呼萬歲。蓋七國時,眾所喜慶於君者,皆呼萬歲。秦漢以來,臣下對於見君,拜恩慶賀,率以為常。」《漢書•武帝紀》:「翌日親登嵩高,御史乘屬,在廟旁吏卒咸聞呼萬歲者三。」《漢書•韓棱傳》:「及憲至,尚書以下議欲拜之,伏稱萬歲。棱正色曰:夫上交不諂,下交不黷,禮無人臣稱萬歲之制。」自漢武帝后,「萬歲」一詞就成了皇帝的專用代名詞。

這是一個方位詞,由於皇位高高在上,故以「上」字代替皇帝。《管子•君臣下》:「民之制於上,猶草木之制於時也。」《史記•太史公自序》:「作今上本紀第十二。」今上,指的是漢武帝。

上主

指賢明的君主。《漢書•谷永傳》:「臣聞上主可與為善,不可與為惡。」皇上:臣下對皇帝的稱呼。晉陸機詩《皇太子宴玄圃宣猷堂有令賦詩》:」皇上篡隆,經教弘道。」

聖上

臣下對皇帝的稱呼。漢孟堅《東都賦》:「於是聖上覩萬方之歡娛,又沐浴於膏澤。」《晉書•周浚傳》附周馥上書:「雖聖上神聽,元輔賢明,……未若相土遷宅,以享永祚。」

對皇帝的尊稱。《史記•秦始皇本紀》會稽刻石:「秦聖臨國,始定刑名,顯陳舊章。」凡有關帝王及王朝的事物均冠以聖,如聖主、聖旨等。

聖人

對皇帝的尊稱。《禮記•大傳》:「聖人南面而治天下。」唐王建詩《宮詞》:「聖人生日明朝是,私地先須屬內監。」

對皇帝的敬稱。如晉石鑒稱其君趙太祖石虎(見《晉書•石季龍載記下》)、南朝齊荀伯玉稱齊高帝蕭道成(見《南齊書•本傳》)皆曰「官」。

官家

對皇帝的稱呼。《晉書•石季龍載記上》:「官家難稱,吾欲行冒頓之事,卿從我乎?」《資治通鑒•晉成帝咸康三年》註:「稱天子為‘官家’,始見於此。西漢謂天子為縣官,東漢謂天子為國家,故兼而稱之。或曰:五帝官天下,三王家天下,故兼而稱之。」

縣官

西漢時對皇帝的稱謂。《史記•絳侯世家》:「庸知其盜買縣官器,怒而上變告子,事連污條侯。」索隱:「縣官謂天子也。所以謂國家為縣官者,《夏官》王畿內縣即國都也。王者官天下,故曰縣官也。」

國家

東漢時對皇帝的稱謂。《後漢書•祭祀志》:「二月,上至奉高。」注引應劭《漢官》、馬第伯《封禪禮記》:「國家居太守府舍,諸王居府中。」到了晉代仍然沿襲這種稱呼,《晉書•陶侃傳》:「侃厲聲色曰:國家年小,不出胸懷。」這裡的「國家」就是指晉成帝司馬衍。

國主

一國的君主。《文選•李少卿答蘇武書》:「故欲如前書之言,報恩於國主耳。」《三國誌•董卓傳》:「諸阿附卓者皆下獄死。」注引三國吳謝承《後漢書》:「允責邕曰:君為王臣,世受漢恩,國主危難,曾不倒戈,卓受天誅,而更嗟痛乎?」

至尊

對皇帝的尊稱。《漢書•禮樂志》:「舞人無樂者,將至至尊之前不敢以樂也。」唐李白《贈宣城太守悅》:「赤縣揚雷聲,強項聞至尊。」

君王

古時對帝王的一種稱呼。《詩經•小雅•斯干》:「朱芾斯皇,室家君王。」

君人

指皇帝或國君。《商君書•慎法》:「君人者不察也,非侵於諸侯,必劫於百姓。」宋王圮《元民邑眾尊勝幢讚》:「自荷吾皇覆育之恩,君人安撫之惠。」

皇后

指君主。皇,大;後,君。《尚書•顧命》:「皇后憑玉幾,道揚末命。」孔傳:「大君成王言憑玉幾,所道稱揚終命。」

王后

指君主。《詩經•大雅》:「遹追來孝,王后烝哉。」傳:「後,君也。」王主:指有王者德行的君主。《管子•法言》:「釣利之君,無王主焉。」註:「王主,必廢義而取利。」

官裡

指皇帝,猶言官家。元周密《武林舊事》:「是日,官裡大醉,申後宣逍遙子入便門升輦還內。」元喬孟符《金錢記》:「誰不知開元官裡好奢華,眼見的翠盤香冷霓裳罷。」

聖歷

指皇帝。南朝粱江文通《詣建平王上書》:「方今聖歷欽明,天下樂業。」唐劉良註:「聖歷,謂天子也。」。

晉時對皇帝的稱呼。古時以「天次之序」比附倫常關係,以天為至高的尊稱,所以稱君為「天」。《左傳•宣公四年》:「君,天也。」

天子

古以君權為神授,謂君主秉承天意治理人民,故稱天子。《詩經•大雅•常武》:「徐方既同,天子之功。」《禮記•曲禮下》:「君天下曰天子。」

天王

先秦時天王專指周天子。《春秋•隱公元年》:「秋七月,天王使宰咺來歸惠公仲子之賵。」清顧炎武《日知錄•天王》:「《尚書》之文,但稱王,《春秋》則曰天王,以當時楚、吳、徐、越僭稱王,故加天以別之也。」後來,天王也用以泛指皇帝。唐杜甫《憶昔二首》之一:「犬戎直來坐御床,百官跣足隨天王。」最早使用「天王」這個稱呼的是周平王,《竹書紀年》裡說犬戎殺了周幽王之後,太子宜臼和王子余臣同時即位,週二王並立,因為宜臼是故太子,故稱「天王」;余臣在攜地即位,故稱「攜王」。

天辟

指皇帝。《漢書•五行志中》:天辟惡之。」註:「如淳曰:天辟,謂天子也。師古曰:辟音壁。」

天可汗

中國古代少數民族對其君主稱「可汗」,唐太宗貞觀四年,西北各族君長請太宗為天可汗,表示擁戴。後凡唐王朝給予西北各族君長的璽書,皆稱皇帝「天可汗」。

車駕

原指馬駕的車,因皇帝外出時所乘,故用皇帝的代稱。《史記•劉敬傳》:「即日車駕西都關中。」《漢書•高帝紀下》:「車駕西都長安。」註:「凡言車駕者,謂天子乘車而行,不敢指斥也。」

乘輿

原來指皇帝或諸侯所用的車輿。漢賈誼《新書•等齊》:「天子車曰乘輿,諸侯車曰乘輿。乘輿,等也。」後來,被用作皇帝的代稱。漢蔡邕《獨斷》:「天子至尊,不敢渫瀆言之,故托之於乘輿……或謂之車駕。」漢班固《東都賦》:「禮官整儀,乘輿乃出。」

六龍

皇帝車駕的六匹馬,馬八尺稱龍,因稱六龍。用以借指皇帝。唐李白《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之四》:「誰道君王行路難,六龍西幸萬人歡。」

飛龍

借指皇帝,喻其居高位而臨下,如飛龍在天。《易經•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唐張願《著作郎張漪墓誌》:「翼戴飛龍,肅清天下。」

九五之尊

源於《易經•乾》:「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孔穎達疏:「言九五陽氣盛至於天,故雲飛龍在大。此自然之像,猶若聖人有龍德,飛騰而居天位。德備天下為萬物所瞻睹,故天下利見此居王位之大人。」九字是個位數中最大的,五是個位的中間數,古人特別喜愛九、五這兩個數字。術數家說九五這一卦是人君的象徵,因而稱帝位為九五之尊。

人主

指君王、皇帝。《管子•權修》:「民賤其服爵,則人主不尊。」《後漢書•班固傳》:「肇命人主,五德初始。」註:「人主,謂天子也。」

袞職

借指帝王。《詩經•大雅》;「袞職有闕,維仲山甫補之。」疏:「袞職,實王職也。不言王而言袞,不敢指斥而言,猶律謂天子為乘輿也」。

天家

指皇帝,漢蔡邕《獨斷》:「天子無外,以天下為家,故稱天家。」《後漢書•曹節傳》:「車馬服玩,擬於天家。」

宅家

宮中對皇帝的稱呼。因為皇權至高無上,「以天下為宅,四海為家」,故稱「宅家」。

大家

宮中近臣或后妃對皇帝的稱呼。漢蔡邕《獨斷》:「親近侍從稱曰大家,百官小吏稱曰天家。」《新唐書•李輔國傳》:「輔國謂帝曰:大家弟坐宮中,外事聽老奴處決。」唐劉肅《大唐新語•酷忍》:「初令宮人宣勅示王后,後曰:願大家萬歲,昭儀長承恩澤,死吾分也。」

三、 皇帝的其他稱謂

天囚

對皇帝的蔑稱。漢何休《公羊傳集解序》:「以無為有。」唐徐彥疏:「解云:《公羊》經傳本無以周王為天囚之義,而公羊說及莊、顏之徒以周王為天囚,故曰以無為有也。」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夫戴此失地之天囚,以為漢族之元首,是何異取罪人於囹圄而奉之為大君也。」

大行

古時稱初死的皇帝。《後漢書•安帝紀》:「大行皇帝,不永天年。」李賢注引韋昭曰:「大行者,不及之辭也。天子崩,未有謚,故稱大行也。」或謂《逸周書•謚法》:「謚者行之跡,是以大行受大名,細行受細名。」天子新崩稱大行,言其有大德行,當受大名。

宋朝時,曾以廟、祖稱皇帝,如稱神宗為神祖,稱仁宗為仁廟等。

另據宋周密《癸辛雜識》記載,宋朝還習以陵寢之名為皇帝之別稱。如仁宗稱昭陵,神宗稱裕陵等。

明、清之際,習以年號作為皇帝的別稱。如萬曆、崇禎、康熙、乾隆等。

除以上所述稱謂外,皇帝的別稱還有雲官、駕、袞、上帝、上皇、大王、皇王、大君、王公、家家(北朝)、郎主(遼、金)等等。

来源:國學復興文化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