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傀儡」卸責 中共將垮 胡溫早做選擇(圖)

作者:張頌宇 發表:2012-05-30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964慘案(64檔案)

【看中國記者張頌宇報導】「六四」23週年日將屆,被指幕後主要黑手之一的陳希同,在一本新出版的書中第一手談及當年詳情。在當前中國緊繃特殊的時局下,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陳希同是89年「六四」期間的北京市市長。「六四」週年日來臨之際,陳希同在一本新出版的書中否認腐敗指控,並聲稱在「六四」事件中他只是一名傀儡。

香港商業電臺28日報導,陳希同在接受訪問時,否認曾向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誇大學生運動的威脅。並且強調自己受到不公平審訊,是文革以來涉及政府高層的最大冤案。

在當前中國緊繃特殊的時局下,陳希同的發言引起外界高度關注。路透社28日報導評論,「陳希同案是今年薄熙來風暴之前,中國政壇最大的政治醜聞之一。」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在一本書中挑戰當局當年對其判刑的指控,該書可能引發爭議。

「平反」意味認同與合流

對此,作為「六四」親身受害者的資深媒體人高瑜(89年時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因支持民運於同年6月3日被捕)29日在推特表示,89年她曾經報導過:5月19日夜,宣布過戒嚴令,陳希同興奮地回到辦公室,讓秘書給他準備酒,要睡個好覺,讓兩點叫醒他。兩點秘書告訴他情況不對,各點報上來的錄像,還是成千上萬的市民,軍隊未能進城,陳希同驚得酒和覺一起醒來。三點鐘,就被李鵬電話找去開會。

她進一步指「平反六四」的口號是錯誤的,「屠殺人民的一黨專制,只有向人民認罪認錯的資格。國際社會向希特勒要求過平反屠殺6百萬猶太人嗎?希特勒之後的歷屆德國政府都是向被侵略、被屠殺、被奴役的各國人民請罪。」

「89年,陳希同作為北京市的市長,他沒有阻止軍隊對北京市的屠殺,他至今還贊成「426」社論,他是劊子手營壘中的一員,應該向人民認罪,說自己是「傀儡」推卸罪責,無濟於事。」高瑜說。

著有《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等書的「六四」親歷者、中國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也在推特發表看法:陳希同仍重複中共老調子:天安門廣場未死人。「已知人民大學雙學士程仁興、北京農大研究生戴金平、天津師大學生李守成在廣場遇難。我歷來認為,爭論廣場是否死人無多大意義,廣場外殺人與廣場內殺人無本質區別。中共故意以廣場有無死人引起爭論,模糊屠殺真相。」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向《看中國》表示,陳希同作為一位歷史的親歷者,站在自己的立場與角度來對六四事件進行回憶,有助外界更好的理解體制內在六四事件中的一些事件細節與思路,針對此表示歡迎。他呼籲更多體制內人士,對包括六四、法輪功、維穩等敏感歷史時期的政府決策過程留下記錄。「這樣也便於後人和未來政府吸取教訓,以免重蹈歷史覆轍。同時,也呼籲當局放開敏感時期歷史問題的學術研究,讓大家能在公平、公開的環境下對相關歷史展開充分的討論與研究,為我們的後代留下負責任的歷史。」

「體制內外的人都看到中共快垮了」

「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則有不同解讀。胡軍向《看中國》表示,陳希同跳出來說話,說明現在體制內外的人都看到中共快垮了,陳自己也感到不安,所以要出來說點話為自己卸責。「但他還是抱有對體制的一些幻想,所以沒有把六四的事說清楚,表示他還沒醒悟,他自己是六四的參與者,自己到頭來也受害,卻沒認清這個體制害人害己,繼續抱著邪惡政權,實在是一種的悲哀。」

他說:大家可以看到,現在所有內外一連串的事件都在消耗中共這個政權,從王立軍、薄熙來,到菲律賓、朝鮮爭議等,都是在耗弱中共。這個邪惡的體制在瓦解中,呼籲胡溫還有包括中共所有體制內的人,應該在還有權力時,趕快認清局勢,實實在在向人民懺悔謝罪,包括對法輪功、六四等對民眾犯的罪懺悔;薄熙來干的那些可恥噁心的事,周永康一定也有,胡溫在這些事情又扮演什麼角色?勸他們趕快拋棄、處理周永康,同時結束這個獨裁政權,還政於民,或許對胡溫等人的結果會好些。否則這些事情,遲早將很快要接受人民審判的。

維權人士張海濤表示,暴政體制,不是個人作惡的擋箭牌。個人在暴政機器中的作用,只能由暴政放下屠刀後,由人民審判認定。

1989年六四事件時,陳希同任北京市長,曾參與和學生對話;1992年升任北京市委書記。後陳被控巨額貪污,1995年遭撤銷黨內外職務,1998年被判刑16年,2004年保外就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